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江苏徐州公司:温暖大运河上的义务巡河人

发表时间:2023-01-28     点击:106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1月25日大年初四,早晨6点20分,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湖西农场的大运河畔,当地义务巡河员王大亮和妻子早早起床,开始了义务巡河工作。

“过年了,很多小孩子来运河边玩,我最担心有意外发生。”王大亮从岸边的充电桩上取下蓄电池的充电头,随即操纵电动船向河面驶去。

沛县素有大运河“江苏北码头”之称。王大亮的父亲原来是这段运河上的摆渡人。“大亮,等我不在了,你一定要把运河守护好!”2009年父亲去世前对他说。于是,他子承父业,接棒护河,13年如一日。

大运河畔,简易的集装箱就是王大亮和家人的巡河据点。冬天,集装箱内十分寒冷,夏天又会酷热难耐。“刚住进集装箱的时候,这里没有电,只能靠蜡烛照明,烧煤球炉取暖。”说起巡河据点的用电问题,王大亮感慨道,“多亏了镇供电所电工老高和他的同事们。5年前,他们从变压器上专门接了一根线供电,给集装箱通上了电。”

王大亮口中的老高是国网江苏沛县供电公司胡寨供电所的台区经理高宝庆。为了给王大亮巡河提供便利,高宝庆和同事架设了一根长300米的供电线路,满足王大亮一家的用电需求。每隔半个月,他都会到王大亮的集装箱处检查电线,顺便帮忙维修电器。每年春节,高宝庆也会到王大亮的巡河据点检查用电设备,有时还会跟王大亮一同在岸边巡河。

除了集装箱,巡河船是王大亮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从手摇船到汽油船,再到如今的电动船,巡河船已经更新了3次。在老高的建议下,2019年王大亮把汽油船换成了电动船,充一次电能开40千米,对河岸周边环境也没有污染。2022年年底,高宝庆还为王大亮安装了简易的岸边充电设备,电动船能在停泊的地方直接充电。

从一根专用供电线到如今的电动船充电设施,高宝庆一直默默守护着王大亮的巡河工作。“只要大亮在这巡一天河,我就要为他保电。”高宝庆表示。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