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网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迎新春 保供电丨灯火璀璨庆佳节

发表时间:2023-01-28     点击:107
作  者:佚名     来  源:党组宣传部,公司相关单位,国家电网报社

春节期间,新春气息洋溢神州大地。逛庙会、看花灯、游景区、买年货……各地群众以不同形式欢度佳节,到处是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景象。针对节日用电需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超前谋划、积极行动,提前对旅游景区、景点等节日用电重点区域开展增容改造,派出专人上门服务保证用电安全,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巡查值守快速响应,用充足、可靠、优质的电力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亮堂喜庆的幸福年。

服务零距离 安全零隐患

春节期间,浙江乌镇南栅老街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往日宁静的小镇热闹非凡。

“每到节假日,你们就来帮我们做一次安全用电‘大体检’,让我们商户心里更有底了!”1月17日,乌镇青垆民宿管理人员刘晓萍对前来开展新春安全用电检查的国网浙江嘉兴桐乡市供电公司乌镇供电所员工项俊秋和汤琦伟说。


迎新春 保供电|灯火璀璨庆佳节

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乌镇供电所员工来到青垆民宿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今年春节,乌镇景区迎来了游客高峰。“从元旦开始,民宿的订单量日渐增多,农历腊月二十四到大年初七的房间已经全部预约满了。”刘晓萍一边处理着订单一边介绍。春节前,一想到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刘晓萍心里既欢喜又担忧,“三年都没有客满了,用电设备、供电容量到底跟不跟得上?”看到供电员工上门服务,刘晓萍心里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近年来,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戏剧节等大型活动的举办,乌镇增添了不少现代气息。智慧的电力为这座古老灵动的江南小镇赋能。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创新应用数字手段,安装量子加密智能开关、低压单户感知终端等配电设备,利用数字机器人监测用电负荷和电量情况,对景点实施精准化服务,为旅游回暖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所里50多名员工轮流在岗,还专门分了3支队伍开展供电保障。”项俊秋介绍,线路运维组负责对线路进行高频次巡检,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客户服务组主要对景区等重要客户建立7×24小时线上保障联络,保证随叫随到随服务;应急保障组则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置,开展应急抢修服务,全方位保障市民和游客亮堂欢乐过新年。

“过年期间游客增多,要保证园区内灯光系统、变压器等大型设备的安全,一定要检查到位。”1月17日,在冰雪大世界园区,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林宏伟、张赫对园区内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节前特巡。


迎新春 保供电|灯火璀璨庆佳节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灯光秀。

  

春节期间,哈尔滨各个冰雪旅游景点迎来客流高峰。以“冰雪之都 创意无限”为主题的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各地游客来到哈尔滨必到的“网红打卡地”。乘坐120米巨型雪花摩天轮俯瞰整个冰雪大世界,滑下500米长的超级大滑梯,再与小企鹅们合张影……纯净无暇、琉璃梦幻的冰雪大世界让每一位游客都流连忘返。

为确保春节期间冰雪旅游“电力十足”,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提前安排,细化责任,编制春节保供电预案,组织员工对主要景区的配电线路及设备开展全方位巡检。供电员工结合园区以往负荷特点,分析整体用电负荷变化情况,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检查用电设备,对发现的隐患第一时间协助景区进行整改。该公司安排3156名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投入发电车辆367辆、发电机73台,保障供电抢修快速响应。

春节期间,位于西安市大雁塔脚下的著名旅游景点大唐不夜城一派流光溢彩。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盛唐文化为背景的大型仿唐建筑群步行街,大唐不夜城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夜幕降临,璀璨的灯光秀与美丽的大雁塔交响呼应。供电员工不定期巡查核心景区亮化、沿街商铺用电情况,让游客们体验灯火映衬下的年味儿。


迎新春 保供电|灯火璀璨庆佳节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员工对大唐不夜城景区开展春节保电特巡。

  

为保证景区可靠用电,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大雁塔中心供电所员工全面排查景区内喷泉灯光、街铺、表演舞台、美术馆剧院等区域的用电设施,逐一登记设备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人口密集地段、安保亭、通信设施等部位的用电隐患排查治理和保电工作,并为客户开展用电指导、安全用电宣传等工作。同时,该公司加强配网巡检,及时消除线路缺陷,做好应急预案,加强生产运行及应急值班力量,安排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节日期间景区内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电力满格 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保障春节期间的安全用电,除了营造“安全零隐患、服务零距离”的用电环境,还要保证用电充足、电力满格。

1月17日下午,冬日暖阳下,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天险洞村白墙连绵黛瓦错落,一座座乡村民宿挂上红灯笼、中国结。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为村里进行增容改造。


迎新春 保供电|灯火璀璨庆佳节

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为天险洞村进行增容改造。

  

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大盛镇天险洞村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坚持“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目前村内有6家民宿和5家餐饮店,生意十分红火,用电量节节攀升。”天险洞村党总支副书记辜小伟说。随着天险洞村的用电负荷不断增加,原本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已不能满足天险洞村的用电需求。

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征求意见,经过多次沟通,决定将天险洞村变压器增容至100%千伏安。该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扩容工程,为天险洞村新立10米电杆8基、架设导线约1.2千米,满足了春节期间民宿的用电需求,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持。


迎新春 保供电|灯火璀璨庆佳节

国网山东潍坊青州市供电公司员工在古城巡检。

  

“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位于山东省潍坊市的青州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景区。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主动担当,先后两次启动电力设施改造工作。但近年来,随着青州市旅游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青州古街景区内的商铺、民宿等持续增多,用电负荷不断增加,古街景区内配变容量及电缆载流量已无法满足景区用电需求。

2022年11月,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主动向青州市委市政府汇报,拿出古城电力改造具体实施方案。青州市政府召开古城景区电力改造工程调度启动会,政企联合,开辟绿色通道,高质量实施古城电力改造工程,为点亮青州古城景区、服务“千年古城新崛起”添动力。

农历腊月二十三,2023“好客山东贺年大会·青州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春节期间,古城内游人如织、客流不断,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八方来客。

雪中特巡 保障景区可靠用电


迎新春 保供电|灯火璀璨庆佳节

国网九江庐山市供电公司牯岭供电所员工抢修仰天坪线。

  

1月15日,江西庐山迎来2023年的第一场雪。大雪纷飞,风景区银装素裹,雾淞满枝头,风景美如画。虽然气温骤降至零下9摄氏度,却阻挡不了游客登山赏雪的热情。

当天上午,位于庐山风景区海拔1125米牯岭镇的“聚仙堂”民宿突然停电,老板李先生焦急不已——预订房间的客人已经在路上,如果不能及时送电,民宿的口碑就要受影响。他立即打电话给国网庐山市供电公司牯岭供电所员工胡业珍。

胡业珍已经在庐山景区服务了23年。接到报修电话后,他与同事马上赶到现场。查找到用电故障,两名抢修队员背着工具包、扛着绝缘梯,几步一滑地来到变压器下,开始了抢修。变压器正好位于一个风口处,寒风一阵阵刮来,站在绝缘梯上作业的胡业珍手被冻得不听使唤了。他取下手套,把手揣在怀里暖了暖又继续抢修。

几名游客路过,看见供电员工冒雪抢修的情景,禁不住赞叹:“师傅们太辛苦了!”“是呀,供电师傅是庐山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春节期间,为应对寒潮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国网九江庐山市供电公司牯岭供电所成立党员服务抢修队,在景区开展动态巡查,缩短巡查周期、增加检查频次,加大电网设备、备用电源巡检力度,对仰青线、岭南线等重点线路开展特巡测温,保障景区安全可靠供电。

“庐山降雪,我们心里记挂的只有一件事——守护好景区用电,让每个客户都亮堂温暖过大年!”胡业珍说。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