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岗位上过年 坚守中奉献

发表时间:2023-01-28     点击:153
作  者:马小川     来  源:电建核电公司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在大多数中国人眼里,“年”就是“家”,即便跨越山海,也要回家与亲人团聚。然而,电建核电公司的部分员工今年春节选择了坚守在国内外项目一线,对他们来说,“年”是牵挂,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信心凝聚力量

数九寒天,山东荣成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十摄氏度,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却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1月18日,电建核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法书到“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部亲切慰问,把承载着公司党委关怀的新春礼包送到了节日期间坚守施工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手中。

“我代表公司党委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给大家拜年了!”公司领导的殷殷嘱托,仿佛一缕缕春风,驱散了石岛湾畔冬日的寒冷;又宛若一股股暖流,温润着一线员工的心窝。去年春节,刘法书董事长留下的殷殷嘱托,至今犹在项目部每个人的耳畔。

一年来,在电建核电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部抓班子、带队伍、转形象,由公司各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进入现场,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实施,工程进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工期由被动滞后到遥遥领先,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肯定,并且涌现出难能可贵的“电缆沟精神”“开关站精神”“钉子精神”,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交出了一份亮眼提气的答卷。

“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公司党委的温暖和关怀,新的一年我们更要加把劲!”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付连兵坚定地说道。节日期间,恰逢汽机投盘车重要节点临近,为了确保建设施工的连续性,项目部干部职工响应“春节不回家,荣成还过年”的号召,积极组织人员在现场留守,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为“国和一号”建设保驾护航。

开局就要争先

新年钟声敲响之际,重点工程建设的热潮已在电建核电公司员工们的汗水中涌动。走进华电龙口四期项目施工现场,数台吊车的机械臂伸缩回转、打桩机在隆隆作响、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设备安装……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华电龙口四期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房银宪说道,“春节期间安排了工人坚守岗位,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机组高标准优质达标投产。”为保障春节期间施工正常有序进行,项目部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积极做好菜品、娱乐等后勤保障工作。前不久,电建核电公司收到了来自业主的感谢锦旗,不仅是对“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转型升级”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更是对“电建铁军”项目履约能力的信任和鼓舞。

在河北肥乡经济开发区,邯热退城进园工程项目部比往常更加“热闹”,工人师傅们正在对设备加紧安装调试。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也是邯郸市大力推进的“退城进郊”项目,电建核电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春节期间不停工,全力保安全抓进度促生产,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在一线解决困难、在一线协调矛盾、在一线提炼经验,这是邯热项目部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的缩影。为此项目班子节日期间坚持每天深入现场指导工作,并定期带队纠察现场违章作业行为、监督施工作业质量。发挥基层支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在工程一线实实在在的行动。

“公司去年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令我感到十分振奋!”青年员工贾存孝动情地说。新年前夕,邯热退城进园工程项目部紧紧围绕里程碑节点计划,科学组织,精心部署,4号机组厂用电系统倒送电一次成功,标志着该项工程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确保百姓绿色温暖过冬。

海外坚守岗位

春节期间,在电建核电公司津巴布韦旺吉项目部建设工地,几十盏纵横交错的投光灯照射下,不是节日欢聚的现场,而是一百多名电建工人坚守一线的身影。

在欢度新年期间,正值工程建设的关键节点,旺吉项目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施工进度。项目经理展恩彬介绍:“作为中国电建在非洲的首个投建营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该国近一半的用电需求,极大缓解用电短缺的局面。”他带领项目单位负责人、安全专员,穿梭于项目的各个区段,检查施工安全,检查施工技术的每一个细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一带一路’电厂项目的建设者,我感到特别自豪。”为中方员工测量血压的是外籍“若水”志愿者克文,这是他连续第二年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年便民服务活动。工地上过年,热闹也不减。项目部盛情邀请外籍工友欢聚一堂,为他们精心准备了饺子、水果、生活用品等“新春礼盒”,共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浓厚喜庆氛围,让一线员工充分感受到来自公司工会的关心和温暖。

当地时间1月20日项目部传来喜讯,8号机组大机吹管顺利完成,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献上了海外电建人最实实在在的“节日礼物”。

电建人的新春佳节,虽然没有绚丽的烟火,却有璀璨的焊花;没有团圆的亲人,却有并肩的工友。思念与责任为伴,热闹与孤单相守,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将坚守电建初心,在一项项精品工程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与担当,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法书(右二)亲切慰问“国和一号”项目部家属


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部举办“迎新春 送祝福”活动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