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学习心得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精神内涵 走深走实“二次创业”赶考新路

发表时间:2023-01-29     点击:480
作  者:莫伟宁     来  源:中国水利电力物资上海有限公司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担起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历史责任,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彰显了创新理论的真理特质,揭示着指导思想的正义品格,也是我们坚持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工作的落脚点,是走好“二次创业”新的赶考之路和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已经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国有企业的管理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首先完成政治、经营、发展、社会等责任,对国有资产和人民财产负责,引领本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职工主观能动性和干事创业精气神,发挥出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必须把“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贯穿到实践工作中,一是要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对集团公司“五大历史机遇、三大现实挑战”长期存在的形势保持清醒认识;二是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西方的东西不照搬照抄,不盲从盲信,保持抵制歪风邪气和不良思想的自觉性、警惕性;三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困难挑战,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创新发展。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在实践工作之中,赓续中国大唐百年红色基因,激发“苦难辉煌”的奋进力量也是我们所守之正;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还是我们所守之正。在实践工作之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是管理创新之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体部署,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是科技创新之举;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好新产业振兴拓展攻坚战是产业创新之举。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实际问题是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问题形成的原因;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性和必然性;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带动全局工作,注重总结和反思,立足突出问题,重点突破引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把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统筹应用到每一项实际工作中,这是国有企业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的关键。坚持系统谋划,将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防风险有机结合,将应对外部挑战和解决自身问题有机结合,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坚持系统施策,准确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把集团公司统筹打好“四大攻坚战”、巩固拓展“五大工程”总体部署贯穿工作始终。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作为国有能源企业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都是大国担当、胸怀天下的体现。推进“二次创业”走深走实,要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坚定不移推进“两个转型”,实现“四强四优”,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