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网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人民日报:春节坚守岗位 奋斗创造幸福

发表时间:2023-01-30     点击:85
作  者:佚名     来  源:人民日报

春节假期,许多人坚守岗位,在建设工地紧张施工,在工厂车间辛勤劳动,在社区基层守卫平安。他们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成为新春的亮丽风景线。

保障社会运转

这个春节,为了守护万家灯火、保障社会运转,许多人在默默奉献。

春节假期,浙江省宁波市东钱湖风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我们来检查用电线路。”取暖负荷节节攀升,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东钱湖供电所台区经理徐君和同事正逐间检查民宿用电线路。“服务不打烊,我们24小时在线。”徐君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安排了值班人员持续对当地的景点民宿、农家乐经营户开展用电安全检查,提供24小时故障抢修服务。“春节假期,我们还对景区充电桩进行了一轮修检。”徐君说。

大年初一早上,吕梁山里北风呼啸,位于山西省吉县的220千伏壶口变电站设备区,气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国网临汾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运维人员程华良戴好安全帽,拿上巡视表卡和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个变电站进出线数量繁多,设备上百台,巡视一圈得两个多小时。”程华良擦净表盘外的雪粒,记录下数据。

“为确保春节假期电网供电安全可靠,我和同事们自愿值守岗位。变电站的工作很重要,这里是保证万家灯火的基础。”程华良说道。

(《人民日报》1月28日01版《春节坚守岗位 奋斗创造幸福(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接到维修电话,就要立刻赶赴现场”


人民日报:春节坚守岗位 奋斗创造幸福

黄沛(左)在检查配电环网柜。

  

这是95后电力工人黄沛正式工作的第一年,却不能在家过年,要连着值7天班。妈妈有些心疼,出门前跟儿子叮嘱了好几遍,“好好吃饭,注意休息。”黄沛所在的检修班属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北碚供电分公司,一组8人,春节假期需要全员在岗。

早上9点,黄沛和搭档乘车出门,巡查电力设施。走进一家商场的地下配电室,配电柜嗡嗡作响。黄沛一个个柜体查看,“看指示灯有无异常,听声响有无异常,闻气味有无异常。看听闻后,再用局部放电检测仪靠近柜体检测。”

一个商场,50多个配电柜,巡查一圈,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下一个巡查点,是路边的10千伏配电环网柜。“简单地说,这就是电力的‘备胎’。”黄沛说,如果正常线路出现故障,它可以及时顶上。他们还准备了两辆应急保电车,确保辖区内居民住宅和商圈不断电。

“上午巡查,下午在办公室监测全区用电情况。下班后是电话值班。接到维修电话,就要立刻赶赴现场。”黄沛说。

“正是在无数一线劳动者的保障下,市民们度过了一个热闹兴旺的新春佳节。”北碚区商务委主任刘颖说,政府发放了消费券,商家活动丰富多彩,市民积极参与,为消费复苏持续注入动力。春节假期前3天,缙云商圈仅万达广场销售额就突破1300万元,增长32.1%。其中餐饮企业营业额增长97.2%,儿童业态销售额增长79.1%。

用职责定格岗位,以实干诠释担当,这是众多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的春节日历。

他们是细致认真的公交人,便利市民出行;他们是勤劳朴素的环卫工,扮靓大街小巷;他们是尽职尽责的电力人,点亮城市的灯火;还有快递员、保安员、热力工人、网络检修员……一名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劳动者,日日夜夜在各个岗位奉献服务,守护着你我的安全与便利,守护着这一城的欢乐与繁华。

(《人民日报》1月28日02版《重庆北碚区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工作一线迎新春(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