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文化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一带一路”上的别样春节

发表时间:2023-02-06     点击:140
作  者:包莉婷徐苔林 王娜 陶文明 任荣强 陆冬琦 陈思萌 杜冰     来  源:南方电网报

  越南永新公司春节值班值守员工包饺子准备年夜饭。 陶文明 摄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南方电网公司不少驻外员工仍坚守在海外。在老挝,在越南,在柬埔寨……全力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展现新丝路上南网人的精神风貌,也为癸卯新春增加了别样的年味和温情。

异国年味一样浓

“把馅料放中间,两边的皮放在双手虎口处一压,再把边缘捏紧……”在云南国际公司老挝项目部,老中电力投资公司老挝籍员工赵明艳在南方电网公司同事的指导下学着包饺子,沉浸式体验了欢乐祥和的中国春节文化。

“工会早早准备好饺子皮和猪肉、白菜、韭菜等馅料,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这下春节的氛围感瞬间拉满了。”随着热气腾腾、紧实饱满的饺子出锅,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生产运行与安监部挂职人员敬玢笑着说,作为来自广西电网公司梧州供电局的交流挂职人员,这是她第一次在海外过年,与并肩作战的同事欢聚一堂,也是难忘的。

把浓郁的年味带到项目部,这里离不开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规划发展部员工张嘉宇的操持。在国内过年时,春节的准备事项根本不需要自己操心,驻外以后担任工会小组长,他得考虑如何让同事们过个温馨年,尤其今年老挝项目部春节值守人数共有25人,是历年之最。“我们虽然身在海外,但是年味不能减。”张嘉宇说。

在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岗位,保障机组稳定运行。燃料管理部经理李红纯派驻越南永新公司将近7年了,这是他值守的第四个春节。让李红纯感触最深的是来自公司的关心关爱,让他感受到了春节的欢乐喜庆,尤其是大年三十那天,大家聚在一起制作年夜饭的场景,“大家齐心烹制出的美食,围坐在一起分享,真的很开心。”

书写最美“敬业福”

“你在外照顾好自己,家里一切都好,等空闲了就回来,我们很想你……”今年春节,南网国际公司驻智利代表处(南美区域开发部)高级经理李茂也坚守在岗位上。隔着12小时的时差与家人互道新年祝福,家人对他工作的支持,让他感到踏实。

李茂是拉美相关项目开发的主要负责人,大年初一,他继续投入到项目开发工作中,“能够参与为公司国际业务发展作贡献,我感到很荣幸,希望早日为公司取得拉美市场投资项目新突破。”

同样在春节值班值守的,还有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派驻柬埔寨国家电网230千伏输变电二期EPC工程项目的安全主管李科武,“项目关系近25万户家庭用电呢,必须保障安全高效推进。”李科武深刻体会到,海外值守不仅是工作需要,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据了解,该项目在柬建设总长157公里的输电线路,新建5座变电站,扩建8座变电站,覆盖十余个省市,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沿线地区电力供应短缺。

在阖家团聚的日子里,选择坚守岗位的还有菲律宾MVIP项目副总经理杨启洪,这是他驻外以来在海外度过的第一个春节。除夕当晚,该项目部的三个驻地工作人员与菲籍员工一起,通过视频的方式庆祝中国年,互道美好的祝愿。如今,项目进入全面收官阶段,“驰而不息,奋发有为,我将与项目部的同事们一起,用可靠的‘中国方案’打造精品项目。”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