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建设“三个有效载体”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3-02-07     点击:230
作  者:赵春楠     来  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公司”)围绕企业发展和职工关切问题,统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教育、选树先进、文化传承等活动,凝聚共识、鼓舞斗志、为企业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为转型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政治保障。公司党委在深入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的精神基础上,认真部署落实,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2021年,公司积极以该《意见》为指引,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三个有效载体”。

1  建设“两个贯通”有效学习载体

公司党委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至党的建设全过程之中,作为国有企业,讲政治、顾大局是第一位的,更应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培养前瞻性战略思维,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1.1  建设上下贯通学习教育体系

公司结合党建学习载体,建立自上而下、上下贯通的思想政治学习制度体系。公司分领导层、管理层、基层“上中下”三层分别进行学习教育培训。

(1)领导层常态化开展“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造具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领导集体,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显著增强。

(2)管理层常态化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以新颖的沙盘演练、情景融入、行动学习法、头脑风暴等方式,结合痛点、难点开展学习研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打造具有学习力、思考力、创新力、执行力、沟通力的“五力”管理人员。

(3)基层着力做好党员轮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将领导层、管理层学习内容汇编下发并有效传递,编制行业形势政策解读汇编,引导基层在一线产生新的思想火花。通过上下贯通学习,真正传递思想旗帜,以达到“举旗帜”的目的。

1.2  建设线上线下贯通教育阵地

结合党史学习,线下累积发放相关教育书籍1900余册;组织支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党员轮训跟进学习;利用展板举办“建党百年党史回顾展”、公司史回顾展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两会精神要点解析;利用长春市红色教育资源,组织4批10多个支部参观长春市规划展览馆、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四平战役纪念馆等。线上公众号发布党委书记主讲的微党课,发动优秀党员、文明标兵等讲述各具特色的党史、精神、科技、担当等专题内容;公司网站开辟“百年党建”专栏,转载学习资料,刊登讲党史的学习心得;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党史知识竞答;“学习强国”年度学习积分评比,鼓励并奖励持之以恒学习的党员;引导各支部用好“E支部”平台,提高支部标准化管理,调动党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得到有效巩固。

2  建设“四个专项”有效活动载体

2.1  开展“思想大讨论”

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聚焦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价值导向、高目标导向“五大导向”,以有利于解决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创新性、风险性“六大问题”为目标,以各职能部门牵头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领学为主要形式,持续开展六大主题研讨:总结上年度工作问题,提出下年度改进措施,有效形成闭环管理;组织“开年之局大讨论”,结合党和国家政策方针、集团和公司战略规划,研讨“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方向,有效增强“把方向”能力;工会组织“改革发展大讨论”,提出关于企业改革发展管理等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有效提高提案质量;组织了“安全生产大讨论”,结合安全生产落实“十二个到位”、“三管三必须”、三年整治行动,有效提高安全意识;组织“战略规划大讨论”,提出公司“1368发展新格局”,组织“党风廉政大讨论”,全面从严治党,大监督体系思想逐渐深入人心。

通过系列专项活动,公司上下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形成机制、解决问题,有力保证了公司平稳发展。

2.2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公司党委精心策划,讲好红色精神谱系,利用各种学习培训载体,党委书记带头讲,支部书记接续讲、标兵模范普遍讲:共录制党史微党课9期;党委书记精解70余载企业红色精神;党委副书记、支部书记、新入党党员录制《初心誓言》微视频,坚持常态化初心使命教育;宣传先进党员事迹,在全国和地方媒体发表《百名书记对党说》等多篇文章,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3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委深入调研、梳理问题、制订清单,分两批,共立项9个重点民生项目。聚焦“四个关切”:

(1)落实职工对企业发展的关切。把谋发展、开新局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头等大事,推进一批如白城、大安、通榆风电、光伏等项目年内并网,增加了企业效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规划储备一批工程项目,保持员工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2)落实职工对企业改革的关切。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科改示范企业”,常态化、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阐释三项制度改革、核心骨干员工认定、员工持股等职工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保持员工对企业改革的信心公开透明。

(3)落实职工对企业管理的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制订职能部门年度管理提升任务清单,对标对表解决职工反应强烈的问题;通过全员线上“基本技能”培训、管理层“行动学习”,提高管理专业化水平。

(4)落实职工对生活的关切。从医疗保障、改善办公环境、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慰问,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4  开展党建融入中心工作

党建融入中心工作需做好顶层设计,做到三个方面融入:

(1)在治理机制上融入。公司借科改示范行动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之机,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规则,完善党建纳入公司章程,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公司科改案例进入国资委案例集。

(2)在党史学习中融入。公司积极参与地方国资委党委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邀请吉林省能源局局长来公司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与省能源公司党员开展主题党日联学联建,践行“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服务地方能源发展。并与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电电力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同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访研学。

(3)在推动发展上融入。公司为年度急难险重任务选派党员先锋模范,筑牢战斗堡垒。在项目履约、核电攻坚、科研立项、大数据中心和项目管理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加强党员突击队、示范岗。

3  建设“三个注重”有效宣传载体

公司用“三个注重”原则主导宣传工作,“兴文化、展形象”。

3.1  注重价值观培育

公司注重在职工群众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核心价值观培育:通过选树和宣传文明单位、文明个人开展价值观教育,定期召开职代组长会议,参与民主管理,参加省人大宪法开放日活动,培育法治精神,利用重大纪念日向职工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公司提出了“创新、担当、诚信、共赢”企业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引领企业向国际一流工程公司加速转型。

3.2  注重典型引路

选树先进典型,提升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注重三个方面典型引路:

(1)在科技方面,重奖获得“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的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国良,邀请年度获得“最美工程师”称号的青年高级工程师杨礼东为张国良大师献花,持续营造工程师传帮带的优秀文化氛围。

(2)在党建方面,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两优一先”,开展“廉洁好家风,传颂正能量”主题活动,持续营造廉洁治家的良好氛围。

(3)在抗疫方面,年度策划“逆行先锋”专题,宣传报道境内外项目、俄罗斯子公司等疫情高风险一线坚守岗位的先进事迹,营造党员带头、职工效仿的担当精神。

3.3  注重聚焦重点

公司在三方面聚焦重点工作:

(1)聚焦业务调整。全力构建“规划业务、国际业务、电力能源业务、非电类业务、智能化业务、咨询监理业务”六大业务板块,及时推出新版企业宣传片,更新企业展厅介绍,公众号跟进阐释,在向工程公司转型的过程中,宣传持续发力,营造“六大业务我知道”“人人经营”的宣传氛围。

(2)聚焦科改推进。党建融入公司治理、三项(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等工作不断推进。科改专项宣传设置了“科改充电桩”“科改进行时”“科改信息站”三个板块,定期推出政策解读、实时进展和成功经验等有关内容,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新闻、科改专题片、推介路演等全媒体手段及时宣传,达到了全体员工知晓、合作伙伴信任、凝心聚力推进的良好状态。

(3)聚焦重大工程。设计企业向工程公司转型,工程项目是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新组建了基层宣传队伍,出台了激励考核制度,鼓励基层持续跟踪报道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情况,不断营造攻坚克难、每战必胜的顽强精神。

4  取得积极成效

2021年,在建设“三个有效载体”方面,公司取得了积极成效:

(1)运用有效学习载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职工。

(2)运用有效活动载体,使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等专项活动,促进思政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

(3)运用有效宣传载体,通过树立先进、弘扬一线抗疫精神、报道重大成果成就、发声解惑等内容,引领舆论聚焦到企业高质量发展上。

通过“三个有效载体”的建设,公司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新动向和主动权,及时化解职工关心的矛盾问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氛围。

为扎实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职工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伟大历史意义,“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固、“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公司高质量发展能力、适应市场变化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经营提质增效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