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企业党员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

发表时间:2023-02-07     点击:213
作  者:宋继忠     来  源:山东能源集团兖矿东华建设有限公司三十七处

“以思想建设固本、以能力建设强基、以作风建设壮骨”是对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中央和上级部署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活动,掀起一场“深学笃行转观念、学以致用优作风”头脑风暴,将为企业高质量改革发展打下坚实思想基础,要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

1  思想认知上要境界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风问题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首要标准;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是基本态度;提升能力、解决难题是必备素质;发扬传统、加强作风是根本保障。为此,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企业、无愧于职工、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面对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实事求是的干事激情开展工作。要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积极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维护者和企业党政决策部署的执行者,对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做出的决策,原原本本执行,把上级的精神和领导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

2  大兴学风上要带好头

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强调学习和学风问题,为全党切实改造学习、改进学风指明了方向。一个企业、一个部门的学风如何,领导干部是关键。为了适应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每名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来对待,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端正为什么学、以什么样的精神学的态度,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永不自满、永不停滞。

(1)带头坚持用好学习教育这个“课堂”,把理论灌输、情景感悟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助学作用。

(2)带头坚持用好自我教育这个“载体”,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监督和批评,切实做到有本事更守本分、重大节更拘小节,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带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

(4)转变思维,掌握科学方法,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防止抓工作陷入事务主义。

(5)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解决问题短板、转型发展瓶颈等重大现实问题方面,不等不靠、攻坚克难,力求拿出真招硬招实招,解决实际问题,化解难点痛点,更好地推动工作。

3  践行宗旨上要务实功

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而其核心内涵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坚持人民至上,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始终同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职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职工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职工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好职工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企业干的都是职工盼的。

要树立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企业各级干部要认真落实下基层调研制度,坚持带着问题、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沉下心去,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调研。通过调研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多种形式,解决职工的困难事、揪心事、烦心事。当前,特别是要坚持开展好“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照企业党组织确立的实事项目,围绕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每件实事落实落地,通过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为完成企业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4  示范引领上要作表率

事业兴衰,关键在各级班子、各级领导干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过硬的本领是领导干部干成事的基石和保证。领导干部要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干成事,就要一刻不停地学习和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等。只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才能把职工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通过示范引领推动企业新发展。

(1)要带头强化责任担当,时刻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立足主责主业,践行初心使命,不懈砥砺前行,坚持守正创新,心无旁骛攻主业,脚踏实地干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改革发展增光添彩。

(2)要坚持把思想解放、改进作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全力推进企业干部队伍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把牢队伍管理“方向盘”,强化中层青年干部引领作用,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铆住队伍管理的“传动轴”,发挥部门负责人中坚力量,加大干部管理力度。对工作突出、踏实肯干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委以重用,进一步锤炼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

(3)要找准队伍管理“关键点”。在人员管理上,修订和完善管理规范,将工作流程正规化,提高员工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4)要强化干部管理的“作用力”。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实现督查常态化。对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明确责任人、工作进展和完成日期,以严格的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当“官老爷”,甘做“店小二”。

(5)要严格按照规定做事,不违法乱纪,不搞个人主义。自觉从全局工作出发,服从组织领导,维护班子团结,凝聚团队合力。要坚持以纪律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努力形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和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的严谨工作氛围。

 5  事争一流上要做先锋

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永远是“进行曲”, 没有“休止符”。联系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严真细实快”工作理念,以“六比六争”为抓手,大力加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真正把担当实干的进取精神转化为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提升工作的实际成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崭新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着眼干事激情、知识眼界、创新意识、驾驭能力、严于律己、落实效率、实现新提升,各级组织要以“六比六争”活动为抓手,聚焦生产经营、施工项目、在建工程、市场开拓、安全环保、和谐稳定等实际工作,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践行“一线工作法”,及时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要深入开展学习型、务实型、求新型、创效型、服务型、廉洁型“六型机关”建设,着力解决少数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不高、制度执行不严、作风浮飘散漫、进取精神不够、工作质量不高、服务质效较差、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打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办事务实、开拓创新、服务高效、遵纪守法的机关队伍,营造“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要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通过开办“典型选树”“两化融合经验谈”等专题专栏,为“六比六争”活动深入开展广造声势。各级干部、广大党员要带头当先锋、做表率,引导带动全员“人人比业绩,个个争一流”,营造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良好氛围,以企业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