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发表时间:2023-02-08     点击:113
作  者:蔡 萌     来  源:西安市安聚筑城设计有限公司

1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随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逐渐加速,激烈的市场竞争对现阶段国有企业形成了巨大的挑战。一方面由于企业转型过程中生存压力陡增,部分经营管理者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战略、企业管理、企业经营、人资开发等工作结合起来,重经营轻思想建设的情况比较常见,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与政治的关系。可能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基不牢固。另一方面,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企业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员工比重逐步增加。这部分人群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研究、探索能力,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及其迅速,催生了网络知识付费市场的迅猛发展,自学便利性增加,由于存在网络内容良莠不齐的弊端,员工对主流文化和思想的接触机会少,国内外多元化思潮的碰撞、信息壁垒降低,员工难以从纷繁冗杂的表象中发现本质,企业人资管理难度陡增。

以安聚筑城设计公司日常人资管理为例,该企业近三年培训费用及人均培训费用连年增长,但实际上培训资源分配始终偏重于技术生产方面,且已有高级职称或者注册证书的高级人才优先,普通员工及管理人员培训经费较为不足。2021年教育经费中,90%属于注册人员继续教育费用及中高职称人员参加新标准宣贯培训费用,缺少思想政治类培训,理想信念缺失,工作拈轻怕重,责任心、主动性不够,急功近利,缺乏敬业奉献精神。年轻员工对企业文化缺乏情感认同、不关心企业未来发展,履职担当不足、事业心不强,遇事敷衍,个人也没有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缺乏远大的理想抱负。这种由于员工思想观念的偏差引起的人员流失率较高,影响了企业的高质量持续稳定发展。

2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如今大部分国有企业已经完成了公司制改革,作为经济主体全方位参与市场竞争,在目前经济全球化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有企业必须因循为治,坚守党领导下的优秀的传统企业文化,筑牢意识形态长城,才能攻破险阻,使国有企业稳步快速发展。尤其是在当前各种思想活跃,理想信念弱化的形势中,国有企业首先要正本清源,筑牢思想防线。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本企业实际,紧跟时代潮流,学用结合、充分利用载体,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1 思想把关、发挥定位仪功能

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的政治原则,做好思想定位仪。一方面要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使党的领导建设得到实质性加强。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国有企业中信息的传播。坚持传播党的理论思想不动摇,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把讲政治落到行动上,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主流意识形态,把控正确政治方向、正面舆论导向和价值导向,即一个心思、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一把尺子、一股劲头,建设好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点对点影响和传播,由点到面覆盖全部受众,进而破除“信息茧房” 的负面效应。

2.2 智慧碰撞、催化发展新生态

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与员工碰撞出智慧火花,催化国有企业发展新生态。思想政治工作要改进宣传主体,解决“接收渠道”的问题,更要注重创新,解决“展示内容”的问题。一方面集众智可定良策,鼓励和支持员工贡献自己的学识才智,参与企业决策,参与制订党建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高度的自主感和责任感,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另一方面积极创建各种形式的学习载体,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重要物质与精神支撑。开展底层政治逻辑思维培训,适当由浅入深,引入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法律法规等课程,使员工对中国的价值观和社会观有更深入地了解,逐渐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网络免疫力,凝聚全员发展合力,自觉抵御网络上的错误思潮,从而使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2.3 望闻问切、服务生产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国有企业的群众工作,“望闻问切”,善于发现、预测员工思想走势。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是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观点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体现。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应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具(素质测评、能力测评)和传统工具(谈心谈话、民主测评),“望”善于发现问题、“闻”勤于捕捉信息、“问”弄清问题真相、“切”把握问题本质,掌握一手资料。充分了解员工需求后,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的不同岗位、不同需求、不同程度的思想觉悟,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满足不同素质员工的特殊心理需求,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重视和关心,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工作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于国企生产发展的现实意义。加强职务变动、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把专业技术水平提高与思想政治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增强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

3  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有效措施

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目标是充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传承国企优良传统、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达到管理、改革、创新、发展的协同联动和相互促进。

3.1 融入现代化企业组织管理架构

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要构建科学合理的企业组织管理架构。根据国有企业公司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到在日常工作中要便于沟通,且要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确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企业组织架构中的层级地位,以此制定各层级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权责,制定相应的管理规范制度,以实现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司其责的层级责任制,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指导经营、人才培养、监督执纪方面打好底层基础。

3.2 建立宣传思想工作团队

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关键在人,即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学识水平和素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国有企业要管理好,必须建立一支理论扎实、政治强、作风正的宣传团队。通过不断自学和教育,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指示精神熟稔于心,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思想紧跟时代步伐。以生产经营为核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和矛盾,指导员工形成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辨明历史发展方向和长远趋势,坚定自信。

3.3 与企业文化同生共长

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最终要上升到企业文化层面。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及员工在从事经营活动中所秉持的信念。国有企业听党的话跟党走,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活动应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了解员工期待,开展多方位情感交流,将职业发展目标与企业目标相融合,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各个环节都可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通过建立清晰的个人、团队、企业文化体系,统一思想和理念,自觉抵制错误思想侵蚀,增强凝聚力和信念感。

4  结语

目前,国有企业处于百年一遇的大变局中,市场暗流涌动、机遇稍纵即逝,要求企业务必“辨方位而正则”,保持头脑清醒、增强战略定力。治天下,莫不以教化为大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把握工作主动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认清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善于发现和驾驭实际问题,积极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成效转化为增强国有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