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研究

发表时间:2023-02-09     点击:329
作  者:周冬兴 苑东宇 于增源 罗立春 李 岩     来  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

思想政治工作是以党和国家的意志为基础的,可以提升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要依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在党的理论政策指导下,对职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职工形成健康的思想和正确的立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以党的政策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组织工作,使干部职工了解党的理论知识以及思想政治工作方向。要在群众工作中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重点工作,做到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塑造有利于提升员工的自身修养和工作能力,促使干部员工积极投身到企业建设和发展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1  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1)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国有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保持一致。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国家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要求,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企业管理和党组织建设,要在国有企业中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协调处理好企业各方关系,科学谋划发展大局,把控国有企业在发展竞争过程中的政治方向。

(2)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巩固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领导地位。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领导地位。让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保证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国有企业员工队伍不断更新、素质不断提高,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情况。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在决策企业重大事项时,党组织未发挥职能。因此,只有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巩固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3)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形成和谐的内部氛围,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员工理论知识水平,提升员工自身道德修养,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积极传播正能量,及时掌握企业员工的思想动态,加强对员工的关怀和心理疏导,有利于促进职工与企业管理者和谐相处,増强企业内部凝聚力,促进国有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2  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求国有企业对市场环境要正确地预估和研判,要认清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

2.1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学习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学习“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准则。兼顾短期计划和长远规划,制订学习目标和详细的学习计划,抓好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突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开展覆盖全体群众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使广大职工领会重要讲话的要义精髓,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提升职工思想素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2.2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国有企业在发展实践中战胜挑战、夺取胜利。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和重要日程要包含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改进工作方式、建设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经营发展同步研究、同步部署。要坚持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新举措、解决思想政治工作新问题。

2.3  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对党忠诚,不仅要学习党的有关知识,提升自身理论素养,还要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提升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只有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才能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加强学习业务知识,从多渠道获取最新的理论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业务实操能力,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一切从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出发,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

3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成效

3.1  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坚持学思想和学方法相结合,学习和落实相结合,提高政治理论学习质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贡献力量。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观,开展安全生产、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强化风险意识。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力弘扬红色通信优良传统,加强央企精神的宣讲宣传。用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讲好红色通信故事。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3.2  夯实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动性,党支部发挥政治优势,积极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做到贯彻党的决定、宣传党的主张、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入班组、进网格。

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技能竞赛,关心关爱女职工,稳步推进职工之家“五小”建设暖心工程,用心用力解決好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支持力度。开展“三必知、四必谈、五必访”活动,做到员工基本素质必知、思想状况必知、家庭情况必知,员工产生思想情绪时必谈、受到批评处分时必谈、岗位职务变动时必谈、与同事发生纠纷时必谈,员工行为异常时必访、直系亲属去世时必访、重病住院时必访、生活困难时必访、家庭不和时必访,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3.3  创新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开展特色的群众性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实事暖人心、创新爭先锋”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发挥志愿服务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开展“最美移动人”“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评选及学习宣传,完善先进典型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加大对基层一线员工、老党员老同志、困难员工的关怀帮扶力度。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查与研判,做好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员工心理疏导。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巩固“员工帮助计划”成效。  

4  结语

实践证明,国有企业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持以党和国家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引,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进入新时代、面向十四五,国有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坚定地拥护和维护党中央的领导,坚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举旗帆、聚民心、兴文化、育新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思想政洽工作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积板性,努力开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