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发电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登高望远 砥砺奋进 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3-02-09     点击:144
作  者: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     来  源:电力党建网党建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在中国砥砺前行的足迹里,绿色印记分外鲜明,绿色转型方向明确。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邹磊董事长在2023年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新产业开发拓展等“四大攻坚战”,推进“风光火储”“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项目,抓好常规性能源竞配工作,筑牢绿色转型“基本盘”。

作为环保产业,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大唐集团公司工作会精神,围绕做强做优“六种电力”、协同发展“六大产业”部署,以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为引领,以美丽中国建设为契机,抢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机遇,接续奋斗、创新突破,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重塑,锻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将大唐环境公司打造成“技术领先、产品卓越、产业协同、智慧高效”的一流综合能源环境治理服务商,争当大唐集团环保产业和新兴产业开发的排头兵。

强化底线思维,在综合能源环境治理上显担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大唐集团公司“两年打基础、三年促发展”的转折之年。

站在承前启后的历史坐标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大唐环境面临的经济形势、政策要求、市场环境更加错综复杂。面对风险与挑战,需要我们胸怀“两个大局”,站在能源保供、绿色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高度,锚定“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目标要求,将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担当深深镌刻进“十四五”乃至更远的征程之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正确判断形势,是谋划未来、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从发展机遇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此衍生出的环保行业细分领域的发展空间相对可观;据测算,2022至2027年间中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新型环保产业未来将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煤电联营和煤电与新能源联营的3个“8000万”目标,让传统业务优势再次显现;集团“十四五”后三年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投产储能300万千瓦,释放大量产值等,这些都是对大唐环境利好信息。但同时,大唐环境在体制、机制、管理、人员、业务等方面依然存在提升空间。时与势依然在我,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崭新的2023年,是转型期,也是攻坚期。新征程充满光荣和梦想,“二次创业”前景广阔、任重道远。立足当下,如何正视风险与挑战、如何保持清醒坚定、赢得历史主动?如何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大唐环境着眼长远,制定三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2023年,建设核心技术优、人才队伍优、产业布局优、创利能力优的“四优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市场开发能力、价值创造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合规经营能力、现代治理能力“六个能力”;第二步,到2025年,完成由传统环保工程企业向一流综合能源环境治理服务商转型,助力大唐集团公司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目标;第三步,到2030年,成为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和环境问题系统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一流的综合能源环境治理服务商,成为大唐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的核心企业和不可或缺的力量。

服务“双碳”目标,在加快能源绿色转型上下功夫

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对大唐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具有重大意义。

大唐环境在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进程中,争做大唐集团战略的践行者,确保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稳步推进,新能源、新动能产品高速增长,奋力在实现“双碳”目标上展现新担当、闯出新路子,在低碳绿色发展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

推动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光伏产业取得新突破。以数字智慧的理念贯彻分布式光伏全过程,持续完善分布式光伏开发和运营体系,确保每个项目实现高质量投产,满足预期收益;按照分布式和集中式并举的开发思路推进光伏产业,分布式聚焦京津冀区域和重点企业,集中式秉持抓重点项目和优质项目的原则,在稳定运营后借鉴现有环保设施特许经营的方式,释放绿色低碳产业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大带动能力;探索光伏BOT 的新商业运营模式,进一步增加投资收益,发挥区域协同效应,推动光伏产业多元化布局,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加强储能、碳检测等新业态培育。以EPC作为储能业务切入点,加快推进具有自有品牌、自主技术的电化学储能产品落地;紧密跟踪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技术路线,在上下游产业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推进碳检测业务,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试制产品;聚焦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系统推进储能、退役风机叶片和废旧光伏板处置、综合能源服务、CCUS、绿氢、热泵等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和试点示范,为新产业开发和新技术产业化应用积累经验、储备能力。

推动绿色发展,以时不我待精神状态完成新能源设计院组建。抓住大唐环境公司来之不易的转型发展契机,2023年内完成设计领军人才等相关人员配置工作,形成完整的新能源设计队伍;获得新能源发电相关资质,具备承接300MW级别光伏、风电设计能力;具备年设计量200万千瓦以上能力和50万千瓦以上工程总承包能力,形成20亿以上产值并逐年增加;同时,构建新能源+EPC+服务业务,打造具有大唐品牌的业内一流综合性新能源设计院,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场景化、智能化的综合能源产品。

持续砥砺奋进,不断创造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开年以来,大唐环境坚持提供优质服务,在全面提高对大唐集团发电主责主业服务保障水平的基础上,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和为业主服务及创造价值的意识,提升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变化的适应性,在补齐供给短板的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发挥行业市场优势,激发新动能。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载体,狠抓市场化改革落地见效。围绕环保和新能源两个领域,以及工程和生产运营两个主线,按照聚焦业务、聚焦市场的原则,开展本部职能优化和机构重塑,更好地发挥市场的龙头作用;坚定不移地做实 “三能机制”,坚持能者上、庸者下,通过改革全面厘清各级责任主体以及职能部门、处室、岗位之间的管理职责界面,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与动力;严格执行市场开发激励制度和全员绩效考核办法,聚焦利润完成、市场开拓、成本控制等,构建考核体系,通过精准考核实现人人身上有“担子”,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聚焦燃机市场等新的领域,大力推进新型产品的研发,从技术创新方面提升产品附加值,确保新型催化剂保持对现有同类厂商的隔代优势;大唐环境南环催化剂第二基地建设加强建筑光伏一体化、水面光伏、智能微网、储能实验等绿色低碳和智慧能源技术的应用,将智慧工厂和绿色工厂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始终;继续秉持产品卓越理念,加强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通过一流的成本控制,全面提升外部市场催化剂单价的竞价能力,确保火电市场份额不流失的同时,扩大非电和境外市场份额;通过提升催化剂制造、处置、再生、检测全产业链建设水平,形成能源产业新增长点,加快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投建营一体化的全过程,持续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工程板块加快设计经验丰富、优化能力突出,工程体系完整、过程控制力强,具有兜底保障能力、关键时刻顶得住的兼具设计、管理、执行能力的队伍,成为大唐集团公司工程管理体系的“三支力量”;全面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主动融入绿色治理体系建设,打造新能源多元化发展、低碳环保服务和科技创新实施“三个平台”建设,加快烟气、水等减污降碳及与新能源相关的系统设计、优化运行、项目执行等“一揽子”服务,通过EPC、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等多种方式,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运行管理、绿色标准制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不断汇聚共建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的合力。

(作者系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