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新时代国企政工人员党建工作的优化策略

发表时间:2023-02-13     点击:317
作  者:杨 龙     来  源:中铁物资集团西北有限公司

在时代不断发展进步的背景下,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的重要经济支柱,其产生的经济影响和社会影响重大。国有企业政工人员党建工作顺利进行,对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也是决定性的关键因素。在新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弊端逐渐凸显,若不及时处理,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必须要优化企业政工人员的党政工作。

国企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其发展实效对国家的稳定发展有直接影响。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竞争压力的加剧,国有企业面临非常严峻的困境,国企党建工作的深化能够树立政工人员灵活变通和积极创新的意识,对企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党建工作能够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进一步保证党员能够在各单位以及各岗位上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是保障我国社会主义体制的重要因素。因此,国有企业政工人员必须要对党建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深刻挖掘自身的不足之处,并及时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确保党建工作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  优化国企政工人员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1)有助于提升国有企业的发展竞争力。综合现阶段的市场经济现状能够发现,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特征,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不再是一枝独秀,各种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对国企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传统的管理模式与发展形式呈现出不适应性,若国有企业不突破自身发展的困境,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为规避时代发展中产生的不利影响,国有企业应立足自身发展特征,注重党建工作的深入,借助党建引导,使企业政工人员能够树立大局观念,提升内部凝聚力,在工作中践行良好的作风,有效落实基层人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提升企业政工的核心竞争力,对促进国有企业长效发展进步起到积极作用。

(2)有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职工素养。企业职工作为企业发展中的关键部分,职工素养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企业长效发展水平,因此,注重和加强党建工作的深入,能够强化企业政工人员的思维意识,对企业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职工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企业形象,若政工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低,表明国有企业的管理滞后或者形式化,企业的整体发展不足。但在党建工作的落实下,能够对职工的思想进行干预引导,使其能够更好地认识和抵御现阶段社会发展中产生的负面影响,积极抵制腐败、消极等思想和事件产生的侵袭。有效的党建工作能够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工作,对国有企业的职工思想进行指导干预,能够满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提升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助推国有企业更好地发展进步。

(3)有助于深化国企工作制度建设实效。国有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发展中关注党建工作的深化,能够使国企时刻接受和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结合最新的国家政策和党的思想开展工作,对促进国企更好地发展进步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在党建工作的作用下,借助其中科学理论和社会实践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部分国有企业没有及时学习和掌握新的政策动向和内容,不但会出现发展方向偏移,而且还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制约作用。因此,在实际发展中,注重党建工作的深化,能够及时科学地了解各项政策,能够改进和完善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实现创新发展目标,对企业职工起到约束和管理作用显著,党建工作的价值影响重大。

2  新时期下国企政工人员党建工作困境

(1)政工人员能力不足。结合实际的党建工作,一些企业的政工人员不关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部分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党建工作开展的现实意义不明显,对企业的助推作用不够,导致党建工作在国企发展中无法发挥具体作用,出现形式化现象,甚至产生制约作用。另外,由于政工人员的关注度和认识度不足,党建工作形式单一,工作进展缓慢,实效低,甚至对基层职工的发展进步产生反作用。

(2)工作模式滞后单一。我国很多国有企业并未关注和重视党建工作,即使开展也缺乏科学、合理且完善的管理机制,导致党建工作开展中出现不全面、不科学、不完善,对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导致党建工作的效用无法有效发挥和凸显。另外,很多企业主要利用书面教育以及会议等形式开展党建工作,模式滞后,且党建内容与最新政策以及指导思想不符,党建工作的开展与新时期的发展不符,党建工作的有效性难以保障。

(3)党建工作与现实脱节。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国企的发展压力加剧,为获得经济效益,很多国企将发展重心放在自身的生产能力提升上,并未关注自身企业文化建设,导致企业发展中的文化内涵低下,难以满足实际建设需要。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党建工作形式化现象严重,对企业的助推作用不显著。部分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党建工作并未与结合自身实际,导致党建工作的开展出现较多问题,如党建工作与企业实际不符,与现实脱节等现象,对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3  新时代国企政工人员党建工作的优化策略

(1)重视党建工作,提升企业重视度。党建工作的开展对企业的发展有积极作用。无论在职工的教育引导,还是企业发展架构的完善都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因此在实际党建深入中,需要国企管理人员正确认识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并且在日常的工作中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进行党建工作深化,发挥其思想导向作用,为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助益。国企管理人员应始终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对最新政策和指导思想进行分析,始终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发挥国企党员的具体作用,促使党建工作更好地开展进行。只有国企管理人员注重和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度,才能够为后续各项工作的深化提供相应的助益,对国有企业的促进作用显著。

(2)完善党建制度,实现管理高效化。对于国企的党建工作来说,先进的党建工作制度以及单一的工作形式都会对此项工作的开展产生较为不利的影响,甚至还会产生反作用。因此,在实际的发展建设中,国企政工人员应对国企的实际运营情况以及市场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结合实际建设需要,进行党建管理制度的完善健全,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实现与现实的联合,规避脱节现象。在党建工作的开展中,应与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相融合,从而对各项工作更加高效地控制,不但能够实现工作创新目标,还能够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内容进行创新优化。如党建中可以对媒体以及网络中的反馈进行分析,与企业的发展进行融合,立足自身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提供助益。另外,在此过程中还需要加强管理人员与基层职工的联系,了解基层职工的真实思想,制定符合国有企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党建工作方法和制度,确保党建工作更好地开展进行,最大程度地发挥党建工作的促进作用,实现国有企业健康、长效的发展进步。

(3)强化党建教育,增加政工责任感。在实际的党建工作中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促进党建工作的深入,对后续工作的开展会产生积极作用。在党建工作的深化下,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素养能够得到全面、科学的提升,在党建工作的深化下能够对基层职工的思想道德意识等进行引导,使其能正确应对和抵御多元化、复杂化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不良思想,对提高企业职工凝聚力,强化团结意识具有积极作用。应不断加强党建意识,将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发挥出来,确保国有企业的市场经济主导优势,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因此,在实际的管理中,应始终坚持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国有企业内部团结一致的目标,增强职工的凝聚力,为国有企业更好地发展夯实基础,并且显著提升国有企业的发展竞争力。因此,在实际的党建工作中①要注重党的领导作用深化,认识到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性;②在党建工作深入的背景下,要对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确保党建工作能够深入其中,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③为实现高效的党建建设目标,应在企业内部加强开展此项工作重要性的宣传,确保全体职工能够积极参与,实现党建工作协调、高效的发展目标。

(4)注重模式革新,实现党建全面性。为实现高效的党建目标,在实际的深入过程中,要注重党建观念的革新和深化,对具体的党建模式进行革新处理,避免出现单一、滞后等问题。在实际的党建工作中,国企管理人员应当立足新时代的发展特征进行党建管理模式的革新,进一步探索和应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促使其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助益。如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可以加强软件和硬件的投资,建设新媒体平台,还要对政工人员的信息化能力进行强化,使其能够掌握和熟练应用相应的信息化设备,扩大党建工作的促进效用。在应用过程中进一步拓宽媒体的运用途径,使党建工作的积极影响最大化,实现其正能量引导作用。在信息化设备和技术的支持下,党建工作的开展不会受到空间以及地点的限制,党建内容也更加丰富多样,对职工的思想建设效用更加显著,能很好地规避以往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党建深入的基础上,相关的政工人员还要注重将党建工作扎根于企业,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融合起来,形成联合效应,使得党员和群众的团结力量更强,能够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互融合,将引导力量内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

4  结语

党建工作对国有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对实现企业长效和健康的发展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因此,在实际发展中,国有企业应当注重和加强政工人员党建工作的开展,发挥其引导优势,提高国企内部的凝聚力,实现助推企业更好地发展进步的目标。当然,党建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国有企业应当长期坚持。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