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在平稳起步中扬帆起航

发表时间:2023-02-14     点击:196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安能集团

天似穹庐,云若凝脂。当你来到雪域高原那片圣洁的土地,仿佛来到蓝天白云、牛羊成群的画卷之中。安能西藏公司就座落在美丽的圣城拉萨,年代久远的楼房和色泽斑驳的角角落落,见证着中国安能三局(原武警水电三总队)曾经在这片高原热土战斗过三十余年的点点滴滴。


1676339327.jpg

西藏公司挂牌成立


而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西藏公司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基地挂牌、政策落地、市场开拓、资质办理、安家落户等一系列“大动作”相继展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公司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继承和发扬“羊湖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全年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在品牌塑造、市场开拓、项目经营上打基础,求实效,公司实现平稳起步、稳中有进。

塑文化品牌,筑牢思想根基

在工程局2022年年会上提出,要复兴中国安能三局在藏疆区域的品牌,西藏公司作为工程局乃至集团在藏的品牌窗口,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为此,西藏公司一班人把强品牌、树形象、打基础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公司成立之初,因为地处高原艰苦环境,部分员工提出辞职、调离要求,条件艰苦,留不住人怎么办?为此,公司以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为契机,用领悟“新思想”学习宣传、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凝聚“新力量”集智攻关、解决员工“新期盼”,积极帮助广大员工解决落户、子女上学、异地高考等后顾之忧,安装制氧机、水暖,解决氧气喝不饱和冬季严寒的问题,并协调工程局出台高原福利和施工补助等政策。


1676339289.jpg

拉萨基地和公司揭牌合影


“三十年前,在最艰苦的岁月,水电兵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挺进藏区,建设点亮了世界屋脊上的璀璨明珠——羊湖电站,进入新时代,条件更好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站稳脚跟,开创新的辉煌。”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波经常讲。

2022年7月1日,是安能西藏公司注册成立之后迎来的第一个党的节日,公司以“重走羊湖路、同心庆七一、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回顾武警水电部队建设羊湖电站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羊湖故事、重走羊湖之路,达到回顾初心、强化担当、传承和弘扬“羊湖精神”的目的,引导广大员工强责担当,接续奋斗。


1676339272.jpg

重走羊湖路


公司在“水电铁军精神”和“羊湖精神”的历史文化基础上,探索创建培育出西藏公司“新莘求峰,和合攀峰”为核心的高原“双峰”党建文化品牌和“公司像蓝天一样清明、员工像源水一样清澈、事业像高山一样清正”的高原“三清”廉政文化品牌。

“文化能够凝聚一个单位员工的共同利益和理想追求,能够形成强烈的感召力和向心力,从而使整个公司凝聚起来。我们要把集团的水电铁军文化和三局幸福文化的内涵加以延伸和丰富,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公司文化。”分管公司党建工作的副总经理庄胜伟对大家经常讲。

力拓市场,打开经营发展局面

西藏公司聚力集团、工程局“重返西藏市场,聚焦西部开发”的战略目标,发动全员闯市场,盯住大客户、大项目、大区域三项“责任清单”逐个跟进,多方位多层次对接拜访自治区、市(地区)县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公司全体人员共同的不懈的努力下,一个个成绩纷至沓来,牵头承办集团公司同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平移了公路二级总包资质并完成水利二级资质新办报审、获取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等。


1676339251.jpg

与自治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公司挂牌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就同华能雅江、加查公司,华电大古、巴玉公司,三峡西藏公司等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健全了有效的工作机制,为中国安能参与其在西藏水电、新能源等方面的项目开发建设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


1676339237.jpg

昌都天晶光伏项目


在多方努力下,2022年协助工程局先后中标JX水电站导流洞项目、昌都天晶光伏项目、725油库项目、南北山绿化项目、派墨公路保通养护项目共5个,合同额6.8亿元, 初步形成“水、能、油、政、路”多种业务共同发展新格局。


1676339223.jpg

JX水电站导流洞项目


2023年,西藏公司加快开拓市场的步伐,确定了新签合同总额15亿元,攀高20亿元的更远大目标,将进一步围绕破解“市场营销体系不健全、市场专班作用发挥不好、市场开发能力不足”三大困局不断努力,争取在平稳中实现快速发展。

服务一线,夯实经营管理基础

2022年,面对西藏突如其来的疫情封控要求和严峻形势,公司坚持“封控不停工作,静默不缺沟通”,尽全力协调各方,推进南北山绿化、725油库、JX等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得到业主广泛认可,为后期米林、紫霞等电站,格拉气管道项目的投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1676339197.jpg

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波在JX项目部蹲点调研


9月29日,在西藏疫情十分严峻的情况下,JX项目部以“包机”形式输送110名人员从内地挺进西藏,返藏复工,有效地推动电站建设进度。疫情期间,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波主动到JX项目一线蹲点40天,春节和项目员工一起留守,面对面解决问题。JX项目克服重重困难,2#连通洞上层贯通提前10天完成,1#导流洞上层贯通提前6天完成,进口沟口拦挡锚拉板提前15天完成,为进口C18高边坡全面开挖创造良好施工条件,多次刷新记录,3次获业主监理表扬,项目部工程管理部荣获西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西藏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JX水电站导流隧洞工程项目部被华能雅江公司街需分公司评为“2022年度优秀建设集体”,项目经理宋少敏被集团公司评为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被集团公司表彰为先进工作者,被工程局评为“第二届最美奋斗者”。


1676339155.jpg

西藏昌都八宿新建光伏成功并网发电


西藏公司将牢牢抓住西藏“一核、一圈、两带、三区”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期,按照集团、工程局“重返西藏、复兴三局”战略部署和要求,自信自强、敢打敢拼、善作善成,强力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品牌锻造工程、先锋引领工程”三大工程,开启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征程,争当“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建设排头兵,续写“光明使者”“世界屋脊水电铁军”历史传奇,为“幸福美丽西藏”建设贡献安能力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