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坚决扛起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新”能建的历史使命

发表时间:2023-02-15     点击:180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能建党群工作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既是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发展理念的升级和优化。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能建第二次党代会作出全面推进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的重大决定,矢志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彰显能建之为,贡献能建之力,赢得能建之位。

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必须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新能源”要聚焦引领绿色低碳发展,围绕30·60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氢能、储能“两个基本点”精准发力,全产业链系统布局,坚定“五化”方向,坚持“四个并举”,全力打造“经济效益好、投资带动强、产业结构优、管理机制活”的高质量新能源发展体系。“新基建”要聚焦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全力推动“四大融合”不断升级,促进“七网”深度交融,率先创新适应未来新型城市与城镇化发展的建设、管理、运营的新模式、新平台,协同打造以“万物相联、百行相通、多业相融”为特征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新产业”要聚焦构建价值共生体系,围绕“六全”领域和“十二大”细分业务,持续强化“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加快产业链向价值链升级转化;组建并壮大若干互补性强、粘合度高、实效性突出的产业联盟,协同打造要素共享、价值共生、聚合裂变的“产业群”“共赢链”“能量场”。

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心怀“国之大者”,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纠偏。要突出问题导向,运用新发展理念审视和研判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找准本质和要害,以有效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破解发展难题。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核心内涵全面做好顶层设计和工作统筹。

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必须明晰当前阶段特征。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正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双碳”战略,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随着《若干意见》和“1466”战略的深入实施,企业发展活力与合力进一步激发。面对“四期叠加”的阶段特征,必须始终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直面困难、抢抓机遇,以滚石上山的韧劲和爬坡过坎的勇气奋力拼搏、全力争胜。

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必须充分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要围绕产业、产品、管理、服务,推动能量、信息、生态、健康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一体化和融合化发展,加快以创新为引领的绿色低碳化、数字化“两化”转型。要着力构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标准体系,大力拓展新能源业务和生态环保业务,加快推动低碳、零碳、负碳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尽快在整个产业链条上打造综合优势与有利地位。要充分运用“云大物移智”技术,强化数字赋能与融合,全力攻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主战场,走好管理数字化变革主路径,深入挖掘大数据综合价值,围绕融合化产业、智慧化生产、定制化服务、扁平化管理、生态化组织,形成更多创新模式与产品,全面提升“数智生产力”。

历史川流不息,发展永无止境。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没有捷径,唯有奋斗奋斗再奋斗。我们必须立足当下,功不唐捐,实干为要,团结一心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众志成城把“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全力构筑新优势、开创新格局、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拼搏奋斗!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