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党建思想指导下企业政工教育工作研究

发表时间:2023-02-16     点击:317
作  者:王建元     来  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

员工是推动企业改革转型的主要力量,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主体。企业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占据优势,就要不断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加强政工教育,注重引用新时期党建思想,完善政工教育制度机制,在企业内部创设良好的文化氛围,引导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1  党建思想对政工教育的指导作用

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不少企业开始迈入国际市场,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为提高竞争优势,企业要以政工教育为出发点,引导员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使其始终以企业利益为重,坚守工作岗位,积极解决工作难题,参与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与企业共渡难关,从而推动企业改革稳步发展。党建思想对政工教育的指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党建思想的融入可为企业政工教育改革带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党建先进理论逐步深入企业内部,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思想与观念,使员工在党建思想长期感染与熏陶下,思想思维会愈加灵活,精神状态会愈发饱满。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改革进程中,为企业创新与发展带来助力。

(2)党建思想的融入可有效丰富企业政工教育。有利于发扬和传承党的红色革命文化,促使企业与员工之间形成和谐劳务关系,提高员工队伍稳定性。在先进党建思想指引下,员工创新理念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工作岗位中团结合作、积极进取,为企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3)党建思想的融入可为企业政工教育带来有力支撑。政工教育属于一项长期工作,具有一定的系统性与综合性。政工教育的开展需要先进党建理论支持。因此,企业在政工教育中积极融入党建思想,发挥党建思想的指导作用,以推动企业组织与制度的改革。实现政工教育与党建工作的协同发展,能有效丰富政工教育内涵,强化政工教育工作成效,从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2  新时期党建思想与政工教育的融合途径

   为实现党建思想与政工教育的有效融合,企业及政工人员的首要任务是清晰先进党建思想的具体内容,探究党建思想与政工教育之间的联系,寻找两者契合点,丰富政工教育内容,创新政工教育形式,提升政工教育对企业员工思想与观念的指引作用,使员工心灵得到浸润,与企业产生共情。

(1)从价值层面来讲,党建思想产生于党建工作中逐渐积累的理论体系,具有一定先进性与完善性。对于企业而言,党建思想拥有较高指导价值,其与内部党建工作开展需要契合度较高,可进一步推动党政组织建设进程,指明政工教育的发展方向。企业利用先进党建思想,不仅能有效解决政工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还能优化调整党政组织,促使企业朝正确方向发展。

(2)从文化层面来讲,党建思想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国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其工作思想、观念及态度均出现较大转变,为企业政工教育带来一定挑战。在政工教育中融入先进党建思想,可有效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员工通过参与政工教育,接受企业先进文化的渗透,提高自身与企业的亲密性,产生较强归属感,从而促使员工积极开展工作,调动其工作热情。

(3)从内容层面来讲,企业开展政工教育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员工形成先进思想,使员工具备较高综合素质与较强综合能力。尤其在思想多元发展的情况下,企业政工教育必须将引导员工思想观念放于首位,致力于提升员工道德品质。通过融合党建思想与政工教育,企业可在内部有效传播红色革命文化,发扬党的高贵精神,以此冲击员工思想,使其学习党艰苦奋进、不屈不挠的品质,从而摒弃享乐、拜金以及利己等不良思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实现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在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党建思想内容逐渐丰富,企业要不断利用先进党建思想指引自身改革发展。党建工作涉及思想建设、反腐倡廉、组织优化等,这些均为企业发展所需内容。因此,企业要注重发挥党建工作的指导作用,在政工教育中融入党建思想,①要进一步提高员工思想觉悟,调动工作积极性,使其具有端正的工作态度;②要重视提升员工政治素养,加大对党指导方针路线的宣传力度,加强员工爱国主义意识;③要促使员工了解企业经营理念,提高员工参与度。

3  党建思想指导下企业政工教育的系统建构

通过深入研究党建思想,将新时期思想观念引用于企业政工教育各环节,并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可有效保障政工教育的实施。企业要加大对政工教育的重视程度,探索政工教育的实施路径,引导员工形成正确三观,提高员工整体综合素质,使其具备开拓创新意识,全身心投入工作,最大程度减小企业经营风险,促进现代化企业建设。

3.1 健全制度体系

企业要正确认识将先进党建思想融入政工教育的重要性,提高员工责任感,摒弃传统理念,注重优化思想观念,加大对人力资源与物力资源的整合力度,创新政工教育内容与形式。①企业要健全岗位责任制度,为政工人员合理安排工作、科学分配职责,形成多方力量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要注重突出主体,促使政工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构建完善的责任制度,使企业在发生问题时快速落实责任人,掌握政工教育不足之处,并进行优化调整。②企业要健全沟通机制,拓展政工人员与其他员工沟通交流通道,结合员工实际情况,合理设计政工教育实施方案,科学部署工作任务,促使各政工人员协同合作,共同实现政工教育与党建思想的有效融合。③企业要健全考评机制,采用多样化评价手段,通过多元评价主体模式,获得真实且全面的评价结果,不断丰富考核指标,并对政工人员工作情况进行检验,通过考评机制,推动政工教育工作发展。

3.2 优化组织结构

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需求,对内部组织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推动党组织建设进程,合理设计政工教育内容与形式。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要将新时期党建思想融入政工教育,实现其与党建工作的协同发展,不断培养党员队伍,加大其在全体员工中的数量占比,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使员工素质得到稳步提升,使其积极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一方面,企业要重视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定期举办多样化党建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建思想渗透,引导党员队伍形成良好廉政作风、树立正确服务观念,逐渐成为企业内部的榜样,帮助基层员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要进一步优化政工教育,并纳入党史、党章、党规内容教育,加强员工自主学习意识,使其自觉靠向党组织,形成勇于奉献、踏实肯干的优秀品质,实现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3.3 加大创新力度

企业要想保障自身稳定发展,就要不断加大政工教育的创新力度,全面分析政工教育实际情况,实现与当前党建工作全面融合。以往政工教育通常采用讲授说教的形式,随着科学技术的逐渐成熟,政工教育方法不断创新发展,两者在教育方法上存在差异。政工教育的开展理念与开展方法至关重要。企业要发挥政工教育对员工的引导与激励作用,通过开展政工教育,提升员工思想意识。企业要优化创新政工教育,保障其有效落实。企业要站在整体高度上思考政工教育的创新方法,探索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教育方式,并引入先进党建思想与工作理念,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还要加强内部员工凝聚力,将坚持创新作为自身发展的动力,提高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3.4 推进文化建设

企业政工教育与文化建设密切相关。在党建思想的指导下,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其内涵,创设良好文化环境,促进党建思想传播,引导员工形成正确思想与观念,使企业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两者实现相互融合与渗透,有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政工教育与文化建设的共同点是需要长期性开展,要求企业必须将党建思想作为指导,对其内涵进行深入理解,探索其中精华。企业结合经营理念,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先进企业文化,为员工创设良好的提升环境。企业政工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向员工渗透企业文化。如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通过典型人物事迹的讲解,引导员工树立健全三观,不断提升自身意识。应用榜样力量促使员工积极学习,逐渐弥补自身不足,逐渐强化员工的道德素养。在企业评优活动中脱颖而出,以突出表现获得晋升机会,实现与企业共同成长。

3.5 落实统一指导

政工教育要将企业文化、党建理论、员工思想三方面作为重要培养方向。企业要正确认识开展政工教育的作用与意义,明确企业文化、党建理论与员工思想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提高三者紧密性的同时,保证和谐统一,用党建理论指导政工教育。企业政工人员要对政工教育的内容与方向进行监督与把握,以保证政工教育有序进行,促使全体员工积极接受政工教育。在企业经营发展进程中,通过党建思想的指导,切实保护员工利益,高度统一企业文化、党建理论、员工思想三方面内容,将党建思想对教育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企业在推进文化建设时,不仅要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还要强化自身应对市场经济冲击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方针,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坚持为党与人民服务。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强社会责任感,以服务党与人民为宗旨,打造企业文化,落实统一指导,促进政工教育工作顺利发展。

3.6 强化教育培训

企业政工人员要逐渐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参加企业教育培训。企业要定期举办政工人员的专项培训。结合政工人员工作实际情况,在培训中纳入案例讲解内容,利用党建思想理论帮助政工人员解决工作难题。同时,企业要组织政工人员学习党政机关下发的各项文件,为巩固党建理论知识,采用多样化培训方法,积极应用现代化技术。如利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通过视觉与听觉的感官刺激,调动政工人员学习积极性,使其掌握党的方针与政策。此外,企业还要结合党建工作实情,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可使用行为导向法、角色扮演法等,激发政工人员学习热情,切实提升实践技能。基于党建思想指导开展教育培训,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强化政工人员政治素养。

3.7 实现综合管理

企业不仅要强化开展政工教育,还要综合管理教育过程。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增加精神文明建设;在企业制度建设中,增加国家法律法规知识。因此,企业要丰富政工教育活动形式,使其涵盖内容更全面。企业要通过文化建设有效优化自身经营模式;推动精神建设可提升全体员工思想高度,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为企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通过制度建设可全面丰富自身运营程序;推动法律建设可强化全体员工法律意识,促使企业依据国家要求按时缴纳税费。总之,企业要注重加强对员工的综合教育,抓住重点内容,以融入党建思想为出发点,发挥党建思想的指导作用,通过政工教育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促使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企业要注重法律知识的普及,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员工与企业的粘合度,实现两者共同成长。

3.8 遵循法律要求

我国始终坚持依法治国,而党建工作的开展也以法律体系为支撑。只有在遵循法律要求的基础上实施党组织工作,才能有效加强实效性。企业要秉持以人为本的观念来推行各项工作,依照法律条例要求以党建思想为引领。企业必需为全体员工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为员工提供优待福利,使员工与企业和谐相处,从而维持企业良好的经营秩序。同时,企业要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以党建思想为指导,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合理规划经营方案,确保政工教育实效最大化。企业务必要加大对政工教育的重视程度,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时刻保护员工利益,发挥政工人员带头作用,加强政工教育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全体员工思想意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4 结论

企业发展情况取决于员工队伍的总体素质与思想观念,员工不仅是推动企业改革转型的主要力量,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必须要不断强化政工教育,以新时期党建思想为指导,通过健全制度体系、优化组织结构、加大创新力度、推进文化建设等手段,实现政工教育与党建工作的协同发展,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