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党建“345”领航 “小个专”经济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3-02-17     点击:622
作  者:袁 航      来  源:中共乾县县委组织部

咸阳雅尔艾服装有限公司是陕西省第一家获得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企业,公司的发展与党支部发挥的重要作用是分不开的。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雅尔艾企业陷入困境。在关键时刻,雅尔艾党支部提出转型升级、生产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决策性建议。事实证明,这一决策的实施,在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创出了一条新路。

陕西省乾县为深入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小个专”党建示范阵地。雅尔艾服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建赋能红色领航、转型升级服务社会为发展理念,打造了“为民造服”的党建品牌,探索“345”党建工作模式,促进企业高效发展。

1 注重“三个融合”  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助推器

(1)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建立党支部书记参与公司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制度,参与企业决策。把责任明确到岗位、明确到人员,实现一体明责、一体履责。完善一岗双责机制,既抓生产经营又抓党建工作,把生产经营联系点同步设置为党建联系点。成立理论研讨小组,实现党员生产经营业务能力与职工政治素质同步提升。

(2)党建与员工技能提升相融合。建立员工激励机制,鼓励员工提升学历、参加各种技能竞赛和国家职业技能考试,进行奖金奖励。到2022年10月,企业获得专业技术职务10人,参加各种才艺获奖31人。注重发展和培养企业一线党员,把优秀员工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干部。党支部成立以来,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确定入党积极分子9名,发展对象1名,13名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推选会议见图1。

(3)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用心服务企业员工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目标,促进企业与员工实现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寻求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体系,在建党100周年时,公司党支部以“共筑百年梦,融合创未来”为主题,举办了“红色故事大家讲 ”活动,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员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文化长廊见图2。


图1 党支部召开入党积极分子推选会议

图2 党支部党建文化长廊


2  做好“四个带头”  让党员成为员工的领头羊

(1)带头加强学习,做素质过硬的标兵。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加强员工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精神教育,开展以“五一劳动,我光荣!”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引导企业职工树立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观念,提高企业职工荣誉感。依托“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合理化建议、点亮“金点子”工程,共收到36份意见,采纳21份。

(2)带头争创佳绩,做业绩优良的标兵。公司为无菌透明化车间购置生产设备1100台,实验设备100台(套)。公司党支部评选出的优秀班组,同时又是党员示范岗刘粉红同志的工作区域,在生产车间中产生的优秀班组是党支部在提出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在生产线上能够树立模范带头的党员职工在与时间赛跑中,生产防护服的数量和质量的综合评优。在生产线上设置“党员示范岗”,通过亮身份、做表率,让其他员工看到身边的榜样,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围绕技能提升,开展职工岗中培训,通过“技术课堂”“生化课堂”“传帮课堂”等多种方式对在岗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涌现出2个优秀班组和2个党员示范工作区,见图3。


 

图3 生产车间党员示范岗、优秀班组工作区域


(3)带头提升质量,做业务精湛的标兵。公司党支部开展星级员工考核评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生产责任意识、增强业务技能水平”为主题。以“实操考核+现场评分”的方式,旨在练内功、强素质、夯基础,为社会提供安全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通过理论工艺考试和实际操作竞赛,评选出年度“星级员工”13人,对获奖员工发放证书,设置荣誉展示墙,设立生产标兵、技术标兵、质量标兵、最佳团队奖、最佳贡献奖等奖项,体现公司对员工的关怀和肯定。

(4)带头关爱奉献,做服务社会的标兵。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实施“送温暖工程”,在抗击疫情期间,累计向社会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500余万元。目前,雅尔艾公司已经成为陕西省服装行业生产能力强、规模大、生产设备先进、现代化程度高的专业服装生产企业。生产的防护服销往全国各地。企业订单多的时候,党员带头加班加点,哪个车间任务重,哪个车间就有党员的身影,以雅尔艾的微力量筑牢基层防疫墙,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3 建强“五个驿站”  让党建成为凝聚人心大家庭

(1)建立红色驿站。有效服务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信息登记、党组织系列活动开展,其中公司党支部3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要求参加组织生活,并配备微波炉、针线包、雨伞、各类书籍等。同时为职工建立职工之家。职工在车间流水线工作时长达十多个小时以上,公司会派专人来照看职工孩子,给孩子送晚餐、辅导作业,为职工和家属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

(2)建立情感驿站。通过设立职工微信群、阳光热线、总经理信箱、心理咨询等,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创建情感减压空间。为解决一线员工在长时间工作中产生的情绪问题,党员刘粉红和方红娟积极主动与各岗位员工交流,通过轻松的日常交流疏解员工的压力,及时了解员工困难,并针对问题进行帮助,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归属感。

(3)建立爱心驿站。公司坚持为每一位过生日的员工,送上由董事长亲自书写的生日贺卡和党支部送出的生日蛋糕,遇员工红白喜事、分娩、患病等进行慰问,在每个车间设立免费小药箱、饮水机、对外休息场所,同时设置群众个人疫情防控专栏,供群众学习防疫知识,让职工时刻感受到企业和党组织的关心。

(4)建立健康驿站。为员工定期安排体检,提供医疗保健咨询和服务,使员工享有专业化健康指导。开展跳绳、拔河、趣味运动会等,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锻炼身体、放松身心,也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员工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公司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快速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公司计划投资100%余万元,规划设置羽毛球场、塑胶篮球场、兵乓球室、桌球室、健身房等活动场地,添置各种健身器材,休息时间免费开放,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5)建立帮扶驿站。对有就业需求的家庭困难的群众通过帮扶驿站免费培训,通过在厂员工亲戚介绍到车间就业,通过培训生产技能、操作技能、营销技能等达到快速入职,开展“结对帮扶”措施,倾听困难职工个人诉求,保护他们的自尊和身心感受,以“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为困难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增强“通络”功能,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达到良好的帮扶效果。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