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党旗飘扬在瓷都

发表时间:2023-02-17     点击:3245
作  者:王 鹏 李 浩     来  源:中铁四局集团市政工程公司景德镇区域分公司

2017年以来,中铁四局集团市政工程公司景德镇区域分公司党总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秉承“扎根在瓷都 奉献在瓷都 成长在瓷都 建功在瓷都”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四力”,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中贡献了“四局方案”,擦亮了“四局品牌”。

1  扎根在瓷都  提升区域生长力

1.1  用实际行动践行发展理念

为实现属地化市场滚动发展,2022年5月31日,景德镇区域分公司揭牌成立。为推动景德镇区域党建工作发展,2022年6月21日,局党委副书记在区域党建工作专题调研会上提出“扎根在瓷都”的殷切嘱托。分公司党总支提出“扎根在瓷都 奉献在瓷都 成长在瓷都 建功在瓷都”的发展理念,开展了“扎根建功景德镇 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建主题活动,并通过区域月度例会、党群例会、新员工迎新仪式等形式,向全体员工做到了四个“讲清”:讲清分公司发展方向及目标,讲清分公司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讲清扎根在瓷都、奉献在瓷都的重要意义,讲清成长在瓷都、建功在瓷都的使命担当,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发展理念。

1.2  大力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

分公司成立以来,大力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区域内劳务分包限价整理,涉及土石方、桩基、基坑支护、主体结构、专业分包等159项。完成2个项目标前测算、5个新中标项目前期商务策划、2个收尾项目竣工结算策划。提出商务策划立项表82项,并及时开展了认质认价上报工作。物资管理上,实行商品混凝土集中采购,中标价较项目平均采购价实现了一定的节约。作为公司首个探索水泥置换的区域,签订了水泥30000吨、外加剂3000吨的置换协议。同时,还施行了干混砂浆集中采购、二三项料区域限价工作。

2  奉献在瓷都  提升区域担当力

有奉献才能有贡献,敢担当就会有作为。景德镇区域各项目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营销生产的结合点、切入点,实现了党建有形、有声、有力,不断推动了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1)党建有形。区域各项目党支部以党建联建为媒,从成立局首个党建联盟,到2022年的“千年瓷都党旗红、六稳六保争先锋”党建联建主题活动,中铁四局开展的各类党建活动均向政府、业主展示了“先锋党建”品牌形象。2022年,分公司主动联合陶文旅、国控集团开展了党群工作人员岗位技能培训提升会、“聆听老兵故事 激燃爱国情怀”活动,踊跃参加市妇联“才聚瓷都,情动七夕”青年人才联谊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党建联建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见图1。

(2)党建有声。党总支在做好党建有形的同时,还主动进行新闻宣传,实现党建有声,仅2022年中央级媒体中稿70余篇,省部级媒体中稿60余篇,扩大了企业知名度、美誉度。党总支尤为注重典型人物宣传,做到报纸网络有名、电视有影、广播有声。廖圣红、郭李良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使企业价值观“人格化”、项目文化“典型化”,以个体的闪光点折射了整支队伍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3)党建有力。为了区域党建工作整体有力,分公司党总支制定了《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景德镇区域项目党务工作考评实施办法(试行)》等党建制度,开展每季一次党群工作检查,并以区域党群工作例会的形式,通报检查结果,部署下步工作,讲授党务知识,实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各单位党组织还注重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在确保瓷博会按期召开的博览中心一标工地,还是在乐平抗洪抢险一线,甚至是在风险极高的珠山封控区抗疫、方舱医院建设现场,都能看到党旗、团旗在高高飘扬、引领号召,看到党员、团员在奉献担当、奋勇向前。中铁四局建设者三天三夜不眠不休,顺利完成方舱医院建设任务,于2022年 12月 3日投入使用,充分体现了中铁四局“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战斗作风,见图2。


图1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建联盟活动   

图2 景德镇方舱医院建设中的党员突击队


3  成长在瓷都  提升区域争先力

区域想要持续争先、高位发展、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储备是前提。

(1)加强教育培训。各单位党政工团组织通过党组织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每周一课”“我来上台当老师”等形式,积极创建学习型项目部,培养知识型人才,引导广大员工在学习中储备技能、不断进步。培训工作的蓬勃开展不断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创效热情:滨江苑项目空腹芯模新型施工工艺极大地提高了施工工效;陶溪川项目应用发泡陶瓷、3D手工陶土砖等新材料,既环保节能,又更好地展示了工程外观形象;陶瓷博览中心项目利用BIM视频漫游对结构主体全方位展示,该项目BIM成果还荣获第三届“智建杯”智慧建造创新大奖赛金奖。

(2)落实导师带徒。分公司督促区域各项目严格落实导师带徒工作。通过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业务传帮带,提升了新入职员工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涌现了一批学生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既懂业务又讲政治的新时代市政青年。

(3)深化“五共”管理。分公司始终重视“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让优秀工人、优胜班组上光荣榜。先后组织开展“六稳六保争先锋 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功国际瓷都”农民工技能大赛,以比促学,引导新时代产业工人树立知识和本领能改变命运的观念。

4  建功在瓷都  提升区域影响力

分公司以“干好在建、以干促揽、揽干结合”为工作思路,带领全体员工以“建功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攻克一个个难关,树起一座座丰碑,不断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拓展景德镇市场。

(1)精心做好营销工作。分公司强化营销源头管理,着力做到“三全”投标(全程掌握招标信息、全部严格投标评审、全面响应招标文件),努力做好“四尽”服务(尽力保证重大节点工期、尽心解决业主关心问题、尽实提供业主所需方案、尽责抓好党建促进发展),以“三个强化”(强化互动,做好工程回访;强化担当,做好工程保修;强化报奖,做好工程创优)为业主提供增值体验,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市场营销滚动发展。

(2)用心建设精品工程。5年来,景德镇区域广大干部员工视企业品牌为生命,视企业信誉为财富,创造了单日完成廊体433 m、单月完成管廊主体6.4 km的施工记录,当年开工、当年完工的“管廊速度”;创造了14个月完成凯悦五星级酒店建设的中国速度;创造了9个月完成国际陶瓷文化博览旅游交流中心主体的四局速度,赢得了业主、地方政府、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实现了景德镇城市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心聚力 同频共振 同生共赢”。已完工项目先后荣获中国管廊示范项目、全国安康杯、江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杜鹃花杯”、江西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等多项荣誉。

千年“景”色焕新颜,奋楫扬帆“政”当时。新的一年,景德镇区域分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造局生态环保和城市建设领军企业持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