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6A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建融合穿透力

发表时间:2023-02-20     点击:933
作  者:李新宇 耿 超 曹 文     来  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动力行政保障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前进方向。

如何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是全国国有企业不变的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动力行政保障部(简称动保部)基于航天企业基础保障单位实际,科学研究并推动实施“6A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建融合穿透力。

1 “六个维度”推动党建工作融合穿透

动保部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的下属基础保障部门,成立于2008年10月,是五院航天城科研区动力、保卫、消防和园区行政保障等业务的日常运行管理及具体实施单位,是五院基础保障工作的核心力量和重要推动者。动保部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强党建工作穿透力。结合动保部党建工作体系建设,总结党支部工作经验,系统梳理党支部建设规律,制定并发布《动力行政保障部“6A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构建党支部建设达标、品牌、示范三步走工作体系。“6A党支部”建设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的原则,将党支部工作划分为政治思想建设、作用发挥、组织建设、队伍管理、组织生活、基础工作六个维度。“6A党支部”建设模型见图1。在每个维度内列出三个子维度,各维度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相融互促,采用“6×3”的方式推动党支部建设。

图1 “6A党支部”建设模型


2 “四项举措”确保党建工作融合穿透

动保部党委坚持工作清单化、检查常态化、指导精准化、流程标准化,大力推动《动力行政保障部“6A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切实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①制定党支部工作月度清单,清单将六个维度、十八个子维度的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列出任务内容、时间节点和完成形式,使党支部工作更加系统、更加直观、更加明确。通过每月开展党支部书记例会对清单进行解读,统一思想、明确要求,让党支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②开展党支部工作巡检,根据党支部工作清单制定巡检清单、巡检要点和谈话提纲,并以此开展巡检。巡检注重结果导向,强调过程性、访谈性、实务性和测评性,通过查阅党支部材料、个别访谈、评估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组织党员考试等多维度方式,对党支部工作过程和效果进行检查和评价。③开展党支部工作会诊,党委书记深入每个支部指导工作,针对季度巡检发现的问题,帮助党支部想办法、谋点子、出实招、拿举措,深挖问题根源,指明整改方向,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精准化、差异化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④发布党建工作过程控制指导书,突出操作性强、实用性强和标准化程度高的特点,以标准化、流程化、列表化的方式梳理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过程控制指导书。指导书已成为党务工作者的最佳工具书,党务人员按照指导书逐项开展工作,完成工作后在表格内签字确认,确保党支部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

3 “三步推进”深化党建工作融合穿透

动保部党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建立及时诊断、科学指导、有效解决的问题发现和整改机制,推动党支部建设持续改进提高。①分步制定“6A党支部”创建目标,以四步走的方式逐步实现党支部达标升级目标,目标设置切合实际,实现路径有的放矢。通过设立清晰明确的创建目标,党委带领党支部纵向贯通,统一思想认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切实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②绘制“6A党支部”建设雷达图,结合季度巡检结果,量化分析达标建设情况。将党支部六个维度工作情况以“ABCD”四级标明,使党支部对各维度工作开展情况有清晰直观的认识,从而找准党支部工作靶向,确定重点任务,有针对性整改提高。每月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党委书记结合雷达图为党支部工作开展答疑解惑,并组织达标建设情况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分享工作经验,树立榜样标杆,推动共同进步。③加强结果应用,把“6A党支部”建设情况作为评价党支部建设情况、选树先进典型的重要依据。“6A党支部”建设超过年度创建目标的党支部,优先推荐各级党内表彰,划拨经费支持支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达标建设出现3个以上D级的,给予批评教育,充分发挥了奖惩严明的导向作用,推动党支部达标升级。

4 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动保部通过实施“6A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①政治思想建设更加坚强有力,“6A党支部”建设将政治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党员理论武装和教育、航天精神教育、意识形态管控等工作,不断增强党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②党支部组织力不断增强,“6A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充分调动党支部升级登高、创建品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党支部活力。结合季度巡检和支部会诊等方式,切实解决支部问题,加强党支部工作过程控制的有效性,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得到增强。③党建穿透融合更加扎实深入。发布《党支部保障中心工作目标管理过程控制指导书》,将党支部重点工作目标和管理目标相结合,以“党建+”的形式做实党支部重点工作目标,助力科研生产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开展“党旗引领 集智攻关”实践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攻关、“揭榜挂帅”,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有效提升了管理效能,提升动保部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确保安全、创新发展、行业标杆”战略目标的实现,推动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

5  小结

国有企业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尤为重要。动保部党委研究实践“6A党支部”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党建融合力穿透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履行航天强国建设使命,圆满完成科研生产保障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