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同心先锋 逐梦南方”党建品牌建设实践

发表时间:2023-02-20     点击:864
作  者:谢居应 魏亚东     来  源: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南方营运分公司

新时期对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南方营运分公司(简称南方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及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接落实集团党委“十四五”党建目标和打造十大党建品牌的要求,在原“四心党建 筑梦南方”党建品牌基础上,把着力点放在促发展、聚人心、保舒畅上,积极实践与党同心、争做引领发展强根基的先锋;与职工同心、争做培优队伍塑造人的先锋;与司乘同心,争做提升“畅安舒美”驾乘体验的先锋;创新形成“同心先锋 逐梦南方”的党建工作新品牌。全力点燃党组织红色引擎,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

1 与党同心、引领发展强根基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南方公司党委通过领航、筑垒、头雁三大工程,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方向、强根基、添力量。

1.1 实施“领航”工程  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1)把好顶层设计关,定原则定目标。南方公司在加快发展机遇期、对标追赶关键期、纾困解难决战期的基础上,确立了公司发展5条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持续优化治理;坚持聚焦主业,优化收入结构;坚持改革创新,提升营运效益;坚持服务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严格防范风险。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最大化保障所辖路段的畅通安全,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展目标。

(2)把好制度建设关,重规范重落实。南方公司党委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健全党委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把关的制度机制,持续推动领导体制、制度机制、决策程序“三融合”,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办法、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列出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严格落实党委会先议、会前沟通、会上表达、会后报告的“四步工作法”,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党委把关作用。

(3)把好廉洁风险关,防未然防漏洞。南方公司党委着眼于构建“三不一体”机制,根据高速公路营运公司特点,把着力点放在防患于未然上,采取“三抓”举措,做到防与治、防与查相结合。①抓廉洁文化。搭建“五化五廉”体系,以建设“廉洁南方”为核心,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通过制度化、责任化、多样化、多元化、长效化等“五化”途径,深入推进“政治护廉”“阵地传廉”“警示促廉”“家庭助廉”“活动兴廉”五廉工程,形成“廉洁南方”廉洁文化品牌,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全力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②抓责任制度。做到“三个全覆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覆盖;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全覆盖;廉洁风险管控全覆盖。③抓监督检查。做到两个结合,即职能部门检查与领导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

1.2 实施“筑垒”工程  夯实组织基础

南方公司党委对标市国资委“四强四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在抓好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以开展“红旗党支部”评比为抓手,打造“三个堡垒”。

(1)打造政治堡垒,增强政治自觉。“四强四好”党支部首要的一条就是政治引领力强,南方公司党委按照这一要求,突出做好三方面工作,确保党员职工听党话、跟党走。①突出政治思想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职工头脑,建立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②严肃组织生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固定时间、突出主题、强化实效的要求,每月开展主题党日,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坚持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等有效做法,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③建设活动载体。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在生产经营一线党支部全覆盖设立党员活动室,并向职工群众开放,成为政治引领党员和职工的有效载体。

(2)打造运营堡垒,提高企业效益。南方公司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委制定的“要点+清单”, 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两个责任一起落实;围绕收费管理、追收偷逃通行费、道路管养、机电设备维护等开展党组织活动,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常态化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

(3)打造安全堡垒,确保安全发展。党委、支部两级从党组织功能定位出发抓实“一培训、两活动、一防控”保安全。“一培训”就是开展安全法规和安全技能培训,提升党员和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两活动”①抓好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以党支部为安全责任主体,以党员骨干为主要力量,以党员责任区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员身边无事故的目标。②应急演练救援活动,开展疫情防控、重大危险源防范、防洪、防汛、防滑坡、防火、防不稳定事件等安全演练活动,做到有相应的应急方案,并设置领导小组及应急成员,不断提升党员的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一防控”就是发挥好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不同时期的疫情,制定科学精准的防控方案。

在打造 “三个堡垒”过程中,逐步形成了“4+X”特色支部(4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益型,X即自选型)和“1+7”党建品牌矩阵体系。

1.3 实施“头雁”工程  建强支书队伍

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需要支部书记具体抓、作示范。南方公司党委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从选拔、培养、使用三步走,把优秀的支部书记选出来、带出来、用起来,发挥头雁效应。

(1)确定选拔标准,选准人。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落实“三懂三会三过硬”的素质要求(三懂:懂业务、懂党务、懂管理;三会:会解读政策、会思想疏导、会总结经验;三过硬: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

(2)培养提升能力,育好人。①集中培训。每年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请名师、专家、领导采取“四讲一演练”的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即讲理论、讲法规、讲方法、讲要求,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范操作流程。②观摩学习。组织党支部书记到集团内外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到市国资委确定的现场教学点和示范党支部现场观摩。③交流研讨。建立“互学互查互比互评互看”常态化机制。各党支部在交流中凝聚共识,达到补短板、学经验、促提升的多元效应。

(3)使用注重实际,锻炼人。①推行“一肩挑”。适应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需要,在公司所属六个管理中心推行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一肩挑”。②优化结构。根据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佳人选,做到人事相宜;按需调整企业组织架构,配齐委员。③把握要事。党支部书记具体抓“作好部署、把好方向、立好规范、搞好协调、起好示范、创好条件”六件事。

2  与职工同心、培优队伍塑造人

培优职工队伍,既是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南方公司党委积极提高队伍素质,增强职工凝聚力,激发职工积极性。

2.1 实施“双提升”工程  增信仰强技能

(1)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武装铸魂。①确立“1+6”的教育体系。“1”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党员教育职工的首要任务,引领党员群众“五个深刻领会”,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6”就是把政治理论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六个方面作为职工教育的基本内容。②用好“经常性教育+集中性教育”的方法。经常教育方面突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课、专题培训、报告会、自学、知识竞赛等。集中性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上级组织安排,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2)提升业务素质,多措并举强技。①针对性培训。分业务板块、分工种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和训练。②同工种竞赛。组织收费、管养、监控、运行、安全等方面的竞赛,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③创先争优。以党内创先争优带动全员创先争优,每年组织职工参加市总工会和集团组织的劳动竞赛、业务技能竞赛,评选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职工。④搞好传帮带。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的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进行传帮带,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创新,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骨干职工队伍。

2.2 实施青年“成长”工程  青年兴企强企

(1)“双培养一输送”,消除党员空白班组。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和公司职工结构状况和分布情况,以青年职工、生产一线为重点,把生产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业务骨干,把党员作为优秀的人力资源输送到公司各个重要岗位,实现重要岗位有党员顶着、关键工序有党员把着。

(2)青年文明实践,践行核心价值观。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利用“雷锋日”“义务植树”“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世界读书日”等,引导青年职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青年人才培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①组织青年大学习。以党建带群建的方式,把党内主题教育活动向团组织延伸,以“书香企业”为载体,不定期组织以青年职工为主体的读书活动,向团员青年推荐优秀书目,鼓励青年人立足工作岗位参加学历教育。②充实青年人才力量。通过社会引进、校园招聘、集团内部交流、上挂锻炼等途径,吸纳青年人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2.3 实施“温馨南方”工程  增强职工归属感

(1)多层次搭建“温馨”载体,得人心。①党内谈心。党内落实谈心谈话组织生活制度,支委会每年全覆盖与党员谈心。②领导交心。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每月深入基层联系点,在了解现场生产安全情况的同时,进行“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多”的谈心交心,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排解负面情绪、纾解困惑困难。③工会贴心。开展大病互助、“交友帮扶”等帮困解忧活动;发挥兴趣小组作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④主题教育上心。每次集中性学习教育都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突出为民解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落实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2)搭建职工诉求服务平台,稳人心。畅通职工诉求通道,公开诉求电话、邮箱,以党员责任区、意见箱为载体,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建立职工诉求清单和诉求解决清单,满足职工多样性需求。

(3)构建“家企”文化,暖人心。南方公司党委基于“职工家庭不是企业但事关企业”的认识,努力营造领导心中有“小家”、职工心中有“大家”的氛围,持续开展“情系职工”家访活动,引导公司工会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修订“五必访”制度,履行好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关心职工工作生活,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了解职工经济往来、生活状况、家庭情况、思想状况、兴趣爱好等,引导家属关注并参与监督,培养职工及家属与企业荣辱与共的意识。

3  与司乘同心  提升“畅安舒美”驾乘体验

南方公司党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治理环境、治理道路、治理服务上下功夫,改善行车秩序,提供安全保障,营造舒美环境。

3.1 实施“管治”工程  改善行车秩序

(1)数据赋能,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南方公司党委把企业运营管理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隐患。①瞄准智慧交通建设风向标。推进山区复杂艰险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G65重庆至武隆段智能化管控与服务提升研究与示范应用,通过部署路侧智能设备,建设融合多源数据感知、分析与预测一体化智能云控平台,以“管、养、运、服”为出发点,打造全生命周期基础设施日常监测与应急管控、提供服务公众优质出行的准全天候安全交通系统。②大力推行智慧收费站建设。建设ETC门架系统综合管控平台,实时监测ETC门架系统收费设备的运行状态,实现自动预警和远程管控。在出口ETC车道部署特情处理终端,在混合车道安装收费车道机器人,实现特情自动化处理、无人值守智能化收费,优化管制流程,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2)方法创新,强化救援处置能力。南方公司党委把提高救援处置能力作为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一个切入点,依托巡查救援工作平台,利用历史数据挖掘现场处置潜力,将以前的“抢救、抢通”优化提升为“抢救、抢通和抢修”的三阶段工作法,现场处置与路产修复同步展开、一体推进,改变了原来因事故造成路产损坏修复不及时带来的潜在风险,应急救援效率大大提升。

3.2 实施“共治”工程  提高安全保障

(1)党建联建,统筹资源抓安全。南方公司党委牵头实施党建联建,与交通执法、高速交巡警等协作单位形成了组织生活同过、党建活动同抓、困难问题同办、区域文化同建“四同”党建工作模式,党组织搭台构建“一路三方”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机制,构建“单兵设备+车辆+无人机+视频布控”的立体化应急救援通讯体系和交巡警-联络员-监控中心横向信息互联方式,提高了应急响应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2)路地协作,联手联防治安全。①安全宣传。以交旅融合为依托,按照“宣传引导、活动引流”的原则,联合景区管委会及执法机构深入沿线热门景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②纠违整治。联合辖区交通局、执法机构开展货车装载纠违专项整治,共同制订实施现场整治方案,路域环境明显改善。③专项治理。充分发挥外场可变情报版、交通广播等资源优势,发布交通信息,印制宣传单,走访乡镇街道、运输企业,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确保车辆上道车明灯亮,共同营造和谐交通环境。

(3)党员突击,演练督查促安全。用好党员突击队,以不定期抽查替代日常检查,突出平战结合,重点组织冰雪自然灾害、隧道火灾和高危边坡结构物风险的预案推演和现场处置,以规范化、标准化、实战化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3.3 实施“整治”工程  营造舒美环境

(1)借势主题教育,整治环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方公司党委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对现有清障救援模式与实际需求失衡、界水路设计流量与车流量大的矛盾造成长期拥堵等重点检视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和工作建议,积极推动渝湘高速公路清障救援业务外包。

(2)提升通行条件,整治道路。南方公司党委把提高道路品质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必须办好的实事来抓,提升路段照明品质,改善隧道通行环境,高效组织开展现场维修,全司上下齐心协力,精准发力,交通管制提前解除,路段通行平稳有序,没有造成社会负面影响。

(3)聚焦路段特性,整治服务。南方公司党委树立高速公路以驾乘人员为本的服务理念,以“一支一特”为抓手,聚焦各管理中心路段特性,精准施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如在服务区设置打造“同心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等载体,大力拓展“服务区+党建”,“服务区+经济”,旨在以党建为引领,打造集服务区管理、党建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窗口,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体系,凸显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项目、优化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全力奏响精准降本、稳健增效、引车上路、畅享品质的降本增效增收节支“四部曲”。创新开展“雷锋式收费站”创建活动,构建“1+N”大服务体系,1即应急保通工作,以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为原则,以“一路三方”为基础,多部门协同提高综合处突能力,做好收费现场保通工作;N为真心的微笑服务、舒心的便民服务、耐心的咨询服务、暖心的公益服务、贴心的特色服务、诚心的增值服务、全心的24小时救助服务等。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