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做好国企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措施

发表时间:2023-02-20     点击:2378
作  者:董艳玲     来  源:国家电投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本溪热电分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选好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会有效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积极奋进的工作氛围。本溪热电分公司立足企业管理实际,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探讨实施培养、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人、鼓舞人、教育人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队伍士气、促进队伍和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  国企典型选树工作重要作用

典型人物的选树与打造是各行各业的重要工作,国家电投集团全力践行“2035一流战略”。持续开展典型人物的选树与打造工作,展现了国家电投人践行“真信、真干、真成”的核心价值观,让国家电投人的道德品质与奉献精神流传于世,彰显国家电投所属企业的社会责任。

(1)先进典型具有强烈的示范引领作用。一个好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不仅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吸取力和号召力,而且具有一定的生动性和鲜明性。弘扬职工典型与榜样,会激发职工潜在的进取心、荣誉感,使之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激励大家奋发向上,形成自觉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

(2)先进典型具有强大的辐射和引导作用。通过抓典型,不断扩大先进面,选树不同领域、不同专业和多个层面的先进典型,形成强大的进步潮流,把职工队伍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先进促后进、后进赶先进,你追我赶向前进。

2  企业典型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为:

(1)缺乏敏锐的选树典型意识。由于缺乏敏锐的意识和头脑,对员工身上的闪光点习以为常、视而不见,有些好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得不到挖掘、总结和宣传。有的即使宣传了,也不会深入挖掘,或者基本依赖基层部门的评比材料,对公司内好的典型不培养不宣传。

(2)评比典型存在形式主义。选树先进典型工作缺乏过硬的评比条件,定谁评谁,评谁树谁,有的还存在“排排座,吃果果”情况。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不下功夫去培养和挖掘具有典型特色的人物,而是把工作停留在表面,人为进行拔高,随意夸大,削弱了先进典型的影响力。

(3)对典型的跟踪管理跟不上。对典型的宣传力度跟不上、培养方向不明晰,存在选树宣传活动结束“雨过地皮湿”现象。其他员工对典型榜样的学习也往往处于被动局面,缺乏学习主动性。

3  国有企业选树典型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国有企业要做好选树先进典型工作,就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机制,通过创建组织保障、考核监督和关爱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典型的培养、选树、宣传和关心关爱各个环节,让选树的典型更具有说服力、教育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

3.1 健全完善机制  规范程序“选好典型”

(1)一个典型的成功树立需要挖掘、培养、推荐、宣传等紧密联系的多个环节。任何一步工作的欠缺都会使典型的先进性、示范性打折扣。因此,建立健全选树典型机制,是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关键。要在充分酝酿、讨论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先进典型推荐管理宣传办法,从推荐程序、推荐条件到宣传推广都进行明确要求,确保选树的典型具有先进性、代表性。要把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列入公司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领导责任,定期分析研究,部署措施推进,为先进典型的培树提供组织保障。

(2)要选树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典型。典型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大家对其有认同感才能感到可亲可敬、可比可学。在选树先进典型时,要坚持眼睛向下看、盯着具体事。①通过采取现场办公、深入走访等形式,注重从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挖掘先进典型。把那些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工作刻苦、服务优质、管理创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纳入培树的视野,实现先进典型培树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②紧密结合工作重点、工作中心任务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综合性技能竞赛,为先进典型的成长提供平台,使身有所长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成为员工学习的榜样。

3.2  增强先进典型影响力  广泛宣传“树好典型”

一个典型生命力的强弱主要依赖于后期的宣传和学习,而培养和选树典型工作中关键是要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更多的员工向典型看齐,向典型学习。将内部宣传与外部宣传相结合,既注重在公司内部的宣传和学习,又要注重对外的宣传和推广,形成学习的声势和氛围。

(1)要开展公司内部深层次宣传。充分利用公司表彰大会、典型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和演讲宣传等多种形式,以公司办公网、宣传栏、内部期刊等多种媒介,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提高群众参与度。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挖掘和感悟先进典型背后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力量,在员工队伍中树立强烈的“看齐”意识,营造学先进、当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2)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集中式外部宣传。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介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态势和典型宣传的集群效应,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巧妙对接信息,让典型成为工作和生活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有效提高先进典型的覆盖面、知名度和影响力。

(3)争取上级公司全方位褒奖宣传。典型培树工作要打破各自封闭、自我发展的传统观念。要加强与上级公司工会、团委和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强上级公司对先进典型的关注度,得到上级公司的重点扶持和帮助,形成培树先进典型的合力,拓展先进典型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示范效应。

3.3 多措并举帮助先进典型  悉心管理“带好典型”

一个树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典型,除了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和不懈努力,更需要组织的关心培养。要改变重选树轻管理的现象,把选树和管理对接,要完善后续培养机制,建立教育引导、严格管理和定期监督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地跟进培养,不断提升先进典型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确保先进典型的先进性。

(1)要对选树出来的先进典型多关心关爱。要创建先进典型数据库,把先进典型纳入到公司人才数据库,完善梯次培养机制,在干部晋升、入党考学等政治待遇上给予优先考虑,对那些政治过硬、业绩突出、能力杰出的先进典型优先提拔到领导岗位委以重任,让他们看到成长进步的希望。在生活上倾听他们的声音,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子女教育、父母赡养、个人婚恋等实际困难,尽力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引导先进典型忠诚履职、永葆活力,使先进典型发挥应有作用。

(2)要对选树出来的先进典型严格要求。对先进典型的管理只能抓、不能放,只能严、不能松。对于先进典型,就要以先进典型的要求和标准来衡量,这是对先进典型的必然要求,也是成为先进典型的重要依据。不能放松教育、放任管理、降低要求,要一如既往地严格管理和教育,使先进典型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3)要促进选树出来的先进典型进步提高。在迅速发展变化的大环境中,先进典型将面临再提高和再发展的迫切需要,如果先进典型停止不前,不再学习,不再提高,必然会落后,失去原有的先进性和感召力。在实际工作中要通过定期召开先进典型座谈会、组织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激励先进典型再接再厉、迎接新挑战、做出新贡献。同时鼓励职工开拓视野、深挖潜力,不断推陈出新、吐故纳新,使先进典型群体处于良性发展状态。只有这样,先进典型才能真正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