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传承企业文化 助力企业教育培训

发表时间:2023-02-20     点击:588
作  者:俞 娟     来  源:上海建工集团党校、管理研修院

坚持守正创新是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活力所在。加强人才培育是许多卓越企业保持基业长青的战略举措,也是集团党政多年来的工作重点。

上海建工培训教育体系历经历史沿革、体制调整,顺应改革发展、转型升级。2017年11月,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校、管理学院正式成立。2022年2月,更名为集团管理研修院,标志着企业教育培训工作进入一个新征程、新高度。助推人才成长、加速智慧沉淀、助力文化传承、促进战略变革。经过这些年来的积极努力,建工党校、管理学院获评全国总工会“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国家人社部“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教学点等一系列殊荣。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及教育机构改革图见图1。

 

图1  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及教育机构改革图

1  大熔炉、主阵地——干部人才主体班次齐头并进

按照集团党委确立的强化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办教要求,建工党校、管理研修院以人才发展为主轴,积极推进在职教育、岗位实践、职业认证“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基本形成思想理论与职业教育“双轮驱动”、政治轮训与能力认证“双管齐下”的培训格局,努力发挥思想熔炉、学习阵地和人才孵化的作用。

坚持“党校姓党”和管院做“专”做“强”的办教理念,建工党校、管理研修院肩负着“两大主体班次”的教学任务。多年来,党校突出思想作风建设和党建实务教育等重点,定期举办领导人员轮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及基层党(总)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教学项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科学理论、决策部署,开展形势任务宣贯;还曾开设过中央党校函授本科班和党校系统的大专班、中专班等学历教育,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党员干部,提增了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素质。管理研修院组建后,把提升领导力和专业能力培养作为主课主业,组织各层面领军人才、优秀项目经理、财务精英和商务法务、审计监察等经济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提升战略思维、统筹协调和综合管控能力。

2  新媒体、大教育——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深度融合

集团培训工作呈现创新发展的勃勃生机,关键就在于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变革办教理念。围绕“十三五”期间提出的“SCG-E”人才培养计划,集团稳步推进实施新员工基石计划、普通员工支柱计划、中层管理人员栋梁计划和高层管理人员精英计划,积极开发线上线下学习项目,建立完善视频连线、直播录播、现场布点等混合培训模式。启动实施以安全生产管理为重点的“万人培训计划”项目,推进落实常态化的各门类职业资格、岗位技能培训,延伸拓展工伤预防等普及型培训送教上门的教学路径。

建立全地域无时差的集团网上学习平台,覆盖190余名领导人员、9000余名党员和三万余名员工,先后上线推送必修课程、通用课程800多门,涵盖市场管理、企业管理、项目管理、技术管理和基层党建、党员教育、精神文明、人力资源等12个专业条线。开发、便捷的学习方式,有效缓解基层员工的工学矛盾。

创新互动教学模式,拓展实训教学路径。针对不同对象,采取情境模拟、沙盘演练、桌面推演、角色扮演、翻转课堂和VI实训体验等新型教学方法,增强学员们的吸引力和感受度。以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出以“基因研学”为载体的现场教学互动模式,开发北横通道建工指挥部、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等现场教学点和多条红色场馆考察线路,增强培训教学的动力活力,也进一步筑牢广大学员理想信念、使命担当的根基。

3  强投入、高标准——教学区域设施设备提档升级

2020年,在集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武夷路总部教学大楼及教学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改建后的大楼建筑面积超过100%0 m2,形成综合教学、数字教学、科研教学、实训教学和互动教学等五大特色教学区。同时设有多媒体阶梯教室、多功能学习室、互动式讨论室和休闲阅览室、云端书屋,建有集团职工队伍建设展示厅以及专业实训室等,为学员学习、实践活动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

落驻于崇明陈家镇的新校区,作为拓展区域化办教的重要尝试和打造高端领军人才的培养平台,校区拥有66间客房,满足近百人全天候、封闭式培训的空间校区。传统建筑人文与现代建筑理念的融合,使崇明校区成为集优质的教学资源、便捷的生活保障、沉浸式教学氛围为一体的全国化、高层次人才孵化基地。

4  抓储备、重保障——教学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近几年,建工党校、管理研修院积极做好各层面内训师的持续开发,完善内训师认证管理制度。重点围绕内训师应具备的亲和力、洞察力、内驱力和逻辑力等“四力模型”能力项展开,集聚了一支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和经验丰富的培训师队伍。

建立完善教学管理营运保障体系。形成领导力(在线教育)、专业能力和培训营运及综合管理(党建教学部)等“四部一室”教学管理体系,重点为培训员工规划职业发展学习地图,推送党校、研修院培训教学公开课、精品班级和模块课程,为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和布局、为新校区的管理运营提供资料准备和组织保障。

迈入“十四五”,面对新一轮战略发展机遇,建工党校、管理研修院将围绕“融入国家战略,提高内生动力,服务上海建工”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勇担责任、保持定力、奋力追梦,不断绘就新时代行业一流“企业大学”的恢宏蓝图。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