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推进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高效融合

发表时间:2023-02-20     点击:328
作  者:马惠     来  源:中航油青岛分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更好地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  以目标引领融合  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

建立统一的目标管理体系,充分激发企业党组织凝心聚力、鼓劲造势的效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服务于企业发展。

(1)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发挥企业引领作用,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中的贯彻执行。增强党组织对企业工作和信息的掌控程度,加大掌控力度,通过宣传教育和实践引领,使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认识到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前提,是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关键,是防止国资流失,加强监管监督的保障,不断凝聚“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思想共识。

(2)要坚持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着眼防范和破解党建工作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等倾向性问题,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更好更快发展等主题筹划,开展党组织活动,确保党的工作覆盖到企业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找准做实党建服务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把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点,创新打造“党建领航、融合赋能”等嵌入式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建设嵌入体系、嵌入服务、嵌入管理、嵌入产业的党建嵌入工程,持续释放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构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生动格局。

(3)要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作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原则,让党组织覆盖到企业各基层单位,确保组织设置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找准基层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在创新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项目化、品牌化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  以创新促进融合  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党建工作只有不断创新工作内容、方式和载体,探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有效路径,实现同步筹划、同步实施,才能更好地拓展领域、发挥作用、助推融合。

(1)持续推进制度融合。完善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企业治理结构的顶层设计,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积极推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中,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在公司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正确处理各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推动形成与其他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确保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深度融合全过程,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及时将好的实践经验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在实践中摸索形成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2)持续推进人的融合。注重把人的融合作为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关键路径,坚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符合条件的职业经理人按照法定程序进入党委领导班子,选拔政治素质好、熟悉经营管理、作风正派、在职工群众中有威信的党员骨干参与企业党建工作,在培养企业“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的实践中,赋予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和党建等不同领域人才以多样化成长通道和路径,实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与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有机结合。

(3)持续推进事的融合。注重借鉴和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开展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像生产经营一样可知可视、可感可考、可察可究。完善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机制,明确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探索将决策事项清单及审批流程嵌入办公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治理主体行权履责的管理。妥善处理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关系,探索制订党委前置把关、董事会决策事项、经理层经营权限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让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决策前由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成为刚性约束,不断提高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  以效果检验融合  促成党建与效益提升融会贯通

企业中心任务完成情况是对党组织工作成效的最好检验。只有以企业改革发展效能的标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找准两者最佳结合点,才能更好地推进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及各方面。

(1)要以职能作用的发挥彰显检验。瞄准融合目标构建“责任、质量、实效”一体党建考核体系,建立以基本评价指标、创新评价指标和约束评价指标为主要构成要素的深度融合考评标准,探索推行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舆论导向、监督检查,以及选人用人领导把关作用的量化、具体化指标,严格行使党组织对企业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企业重要人事任免的决定权,发展战略、改革重组、项目投资等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把关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监督权,以企业党组织“为生产经营赋能、为创新发展护航”等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推动企业创新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影响力有效提升。

(2)要以职工群众的需求拥护检验。围绕生产经营、增强素质、提高效益、塑造形象、扩大市场等内容,找准党建工作发力点,积极创设“生产经营增效、党建工作创优”竞赛等活动载体,积极主动为职工群众谋求福利,全心全意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科学规划职工群众发展路径,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坚定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确保党组织活动真正为企业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群众所拥护。

(3)要以经营发展的成果进行检验。着眼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的引领、促进、保障作用和生产经营对党建工作的物质保障、具体支撑、实效检验作用,把促进生产经营的成效和引领发展、保障发展、助推发展的效果作为推进融合的重要检验标准,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实效和战斗力,让深度融合看得见、有力度、有成果。

4  小结

实践证明,在提高企业生存和发展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实践中,推进党建工作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各环节和各方面,实现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的目标引领、创新促进、保障作用,从有形、有力到有效转变,以生产经营的效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成效,党建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领导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