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新形势下国企政工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

发表时间:2023-02-22     点击:324
作  者:银湘华     来  源: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内国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国有企业面临的发展压力日趋多样化。加强国有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既是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在国有企业执政基础的前提保证。国有企业基层政工队伍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建设性作用。基层党建政工工作必须不断提升,解决新问题,从而不断提高政工工作效果。

近年来,国有企业基层党建被弱化,政工工作被弱化,甚至在个别国有企业成为可有可无的摆设。政工工作不被重视,导致一些人,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不愿意从事政工工作。国有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出现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现象。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构建政工工作机制,创新政工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政工工作的最大效能。

1  加强国有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1.1  做好政工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对企业的集中领导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狠抓落实国有企业的政工工作,有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1.2  做好政工工作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有企业要想实现科学稳定、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工队伍的推动。通过创新政工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思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融合,来实现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秉承的核心指导思想就是以“可持续发展和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战略为基础,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全面建设。企业发展不仅关乎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还要关注全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企业要实现持续而稳定地发展,就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让企业员工主动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中,这些都离不开企业政工人员的努力。

新时期,政工工作的直接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激发员工主动提升自身素质的意识,通过党的正确引导,将所学技能和知识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凸显员工作为主体的管理理念,从而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以及奉献精神,使员工相互合作、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开拓创新精神;稳定我国市场经济形势,提升员工整体在政治思想方面的认识,培养创新精神,营造具有企业特色的文化氛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进程。

2  新形势下国企政工队伍面临的挑战

2.1  政工队伍结构不合理  思想不稳定

从近几年的政工干部队伍数据统计上看,政工人才数量少,政工人员队伍学历和职称偏低、年龄偏大。这种状况已经不能适应新知识经济的需要。目前,公司内本科学历仅占所有政工人员的28%;41岁以上人员占所有政工人员的65%;在政工队伍中,高级政工师仅有1人(年龄52岁)。究其原因,在企业一切围绕经济发展的时期,容易产生政治思想工作不重要、工作岗位不关键的思想,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不注意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未充分认识到政工岗位的重要性。学历和职称偏低、年龄偏大的政工工作者更是如此,在工作中缺乏成就感和实现感。对政工岗位逐渐失去兴趣,忽视了理论学习、知识和职称层次的提高。 

基于以上原因,政工工作无法切合员工实际,严重影响了企业政工管理水平的提升,无法发挥应有作用。造成企业政工工作难以有效落实,在企业管理者的政治决策以及文化宣传方面也无法给予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导致企业向心力不足。

2.2  政工队伍工作表面化  方法单一化

许多基层政工组织工作表面化,依托党建工作的开展,能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教育学习活动。但是在组织学习成效上,没有狠抓落实,没有做到事前积极引导,事中跟进督导,事后及时检验,导致部分员工存在敷衍了事、被动应付的现象。部分基层组织存在对政工工作和党务工作模糊不清的现象,以为做了党务工作就是做好政工工作,对政工工作开展不到位。

有些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创新不足,方法单一化。从内容上,政工工作还集中在讲党课、记笔记、写心得方面,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未能落实在国企职工切实关心的国企发展、职工利益、企业创新、个人职工理想与国企发展共同性方面。从形式上,有些国企不注重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往往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指导思想政治工作。在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着灌输性问题,未能结合新时代发展需求,未能掌握新的政工工作方法,不会运营新的政工工具,未采用灵活性、主动性、丰富性的方式开展主题实践教育。基层组织还存在一定程度就“政工”做“政工”的现象,未真正把政工工作融入到企业日常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政工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方面做得不够。

3  新时期国有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应对策略

3.1  优化结构:不断选拔培养优秀政工人员

要充分意识到人才的选择对工作效率的提升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从事政工工作的人才要选择对企业了解程度高的人以及对政工工作有经验的人,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1)选拔优秀政工人员要根据政工队伍变化情况,选配优秀的专职政工人才,增强政工队伍核心力量。要选调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业务精的骨干充实到政工岗位;同时鼓励和支持政工人员向“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发展。要定期组织政工干部和其他岗位人员互动与交流、换岗体验;保证政工队伍有新鲜血液流入,避免出现老龄化严重的现象。要适当引入激励竞争机制,通过不同的激励方式,来调动政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打造优秀的政工队伍。

(2)要持续优化政工队伍人才结构,应选调一些学历、资历较高的人才充实到政工队伍中。特别是近年来各大院校、各级党校文科类毕业学生的增多,为政工队伍提供了人才资源。要注重从经济管理部门、业务部门物色人选,培养既懂企业经营,又懂政工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在年龄结构方面,应充实部分年轻人员到政工队伍中,使年龄结构形成梯次,避免出现“青黄不接”现象。 

(3)企业也要对政工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养,保证工作人员的思想能紧跟时代,符合时代前进的方向,符合企业发展需求,提高政工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在制度建设上要落实终身教育的理念,加强政工人员教育,运用在职培训、脱产进修和开设研讨会等方式培养政工人员,提升其业务能力和服务企业的实操能力,提升思想分析能力。要按照高效实干的原则,在保持政工结构和政工队伍稳定的基础上,通过不同方式和不同渠道的培训形式培养后备政工人员。在培训过程中帮助其提高思想认知、改进工作方式与方法,灵活应用思想政治方针及原则。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有效解决与企业内容发展相冲突的工作部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3.2  提升素养:不断提高政工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方法

国有企业要坚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精准落实,指导企业实践,科学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增强政工队伍理论知识水平,提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新形势下,要加强国企政工人员对市场经济和网络新经济的认识,加强对政工工作者文化素质的培养,以及相应的政工技能和经验的提升。同时要加强政工人员对网络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应用,创建网络化政工工作体系,创新工作平台,切实运用网络新媒体与移动互联网平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应当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工作,建立国企政工工作网站,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手段,综合运用深度文章、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宣传形式,形成有效的思想宣传渠道,切实围绕职工关系的国企改革、福利待遇、社会重大事件进行思想宣传,实现第一时间占领舆论高点,有效统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

其次,搭建优质的网络化新媒体思想政治工作团队,全面提高网络平台媒体环境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注重运用可视化新闻,视频播报、新民性话语的形式创新网络环境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丰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切实实现趣味性、娱乐性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渠道。

最后,还要通过网络载体搭建企业政工队伍与职工个体的联系机制,真正听取企业职工个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网络平台收集职工思想建设情况大数据,从而提高政工工作有效性。随着网络工具逐渐增多,政工工作者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运用能力。

3.3  深度融合:不断加强政工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必须全面理解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确保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

国企政工工作者以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作为工作方向,最终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所以,政工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必须以企业作为工作中心来开展工作。政工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国有企业的发展战略、主营业务、日常运营,为发展战略的落实宣导贯彻,为主营业务的推进凝心聚力,为日常运营解决难题,协同解决与员工息息相关的问题。政工工作者要积极引导国企员工工作,还要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不足以及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缺陷,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不能存在侥幸思想,不能做表面工作,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与创新。

3.4  稳定队伍:不断强化政工人员工作保障机制

(1)要加强对政工干部的培养,稳定政工干部队伍。人是生产力中最主要、最活跃的因素,做好人的工作就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智慧和创造力,凝聚正能量,为企业的兴旺发达作贡献。因此,企业应结合当前政工工作实际,宣传政工工作的重要性及深远意义,激发政工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2)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稳定政工队伍,维护政工人员地位。企业应给予政工人员相应的权力,从而改变过去那种职、责、权不相统一的不合理现象;加强利益保障,组织上在政工人员职称评定和工资待遇上应与经营管理人员一视同仁;在工作晋升上,在提倡竞争上岗的基础上,政工人员也应本着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方式,让政工人员在改革中实现自身存在价值,创造良好的施展才华、参与竞争的条件,确实保障政工人员的竞争地位。

(3)政工工作要进行创新,要求政工人员树立新的思政工作思维。将思政教育与物质奖励结合,针对自身发展现状,对企业的政工工作进行长远规划,提高对新现象、新思想的敏感度,将思政教育思想与社会发展现状结合,实现国企政工工作创新。

4 小结

政工队伍是国有企业中的核心群体,是国有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和优化,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要不断完善和强化政工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符合国情企情需求、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牢牢把握政工这条主线,服务和服从企业发展大局,切实把政工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优势,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