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服务  >  -光明先锋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红色网格”让电力融入社会基层治理

发表时间:2023-02-24     点击:870
作  者:佚名     来  源:天眼新闻

在开展社区电力网格服务工作中,南方电网贵州贵阳白云供电局打造出“红色网格强白云”电力网格服务品牌,走出电力服务融入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子。

社区电力网格 破解服务最后一公里

“王姐,怎么停电了?请问什么时候来电?”

“昨晚大风刮断了树枝,挂到电线上,供电所正在处理,大概半小时就来电了。”

6月1日一早,贵阳市白云区北尚华城社区的网格员王秀在北尚华城小区的住户微信群里,看到住户发出询问信息后,赶紧将当天供电故障信息发到群里。

“抢修已完成,马上就来电。”与此同时,在北尚华城小区外云环路上的抢修现场,贵阳白云供电局艳山红供电所客户经理谭燕一边盯着抢修进度,一边给王秀发信息。当王秀把信息转发到了住户微信群时,“666”、点赞等表情开始刷屏。

多年来,在精准掌握和满足客户需求方面,王秀与谭燕这对“网格员+客户经理”搭档各司其职。

两人搭档,是从2013年开始的。那一年,王秀是白云区同心社区的网格员。一天,社区内的一位老大爷家里灯不亮来找王秀。为给老大爷解决问题,王秀找上了曾和自己联系过的供电客户经理谭燕。谭燕二话不说,立即派人到现场解决了问题。自那以后,群众有用电问题求助王秀,谭燕便成了她的第一联络人。“除了解决用电问题,我们社区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我一告诉他们,他们就会组织供电服务队上门,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王秀说。

水电气、环境卫生、垃圾处理……在王秀服务群众的事项中,帮群众解决用电问题在当年的群众满意度中排名第一。后来,王秀又把和自己同一社区的网格员介绍给谭燕。于是,谭燕作为客户经理与10余名网格员结成了搭档。

针对白云供电局辖区“老企业、老小区、老设施、老职工”突出的问题,如何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白云供电局党委深入思考调研,并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找准服务融合点。2013年,白云供电局艳山供电所党支部与供电区域内4个街道办事处签订了支部联建协议,形成了“客户经理+网格员”固定搭配的“社区电力网格员”队伍,明确了网格员和客户经理的职责分工。次年9月,电力网格化服务便覆盖了全区7个社区,社区网格员兼做电力网格员,供电局设立网格服务员,对应片区社区网格员,做到了资源共享、服务共创和诚信共建。

随着城市的发展,2019年底,白云区7个社区整合成了5个街道办事处,电力服务的面积却扩大了一倍,网格员也从原来的不到300人充实到如今的520人。

红色网格 让电力融入社会基层治理

贵阳白云供电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社区电力网格服务联建工作,提出将“红色网格强白云”作为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各党支部的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团员青年志愿队,围绕电力网格开展服务工作;把电力网格建设写入党员承诺书,列入书记项目,保障电力网格工作的推进。

该局把全区数百名社区网格员作为电力网格员,不断加强直通联系,每年通过开展网格员电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社区培训、支部联建等形式,让网格员们掌握电力服务基本技能,更好服务社区群众。2020年底,白云供电局与白云区综合治理中心联手举办的“红色网格电力足 我的网格我来说”网格员征文大赛,获得一等奖的泉湖街道办事处网格员欧阳丽萍在《小小网格员引领电力服务进网格》中生动讲述了在社区电力网格服务工作的故事,抒发了电力网格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感怀,对社区电力网格服务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我要当好电力网格员,把社区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欧阳丽萍说。

“2020年,网格员收集到的273件诉求全部得到有效处理,群众的服务评价是100%满意。”白云供电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金楠介绍,目前,“白云电力网格”的联建已经升级成了白云供电局党委与白云区综合治理中心的联建,白云区政府还斥资198.6万元与白云供电局携手修编了电力专项规划,将双方的合作由原先的供电服务范畴延伸到了电网规划建设等方面,形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企合力。

下一步,白云供电局将开展以大数据为平台的精准服务,不断满足居民用电新体验。同时将电力网格工作界面进行延伸,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对街道企业、社区居民开通网格绿色通道,选举企业网格协调员,共同做好企业用电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