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服务  >  -光明先锋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融入基层治理 彰显国企担当

发表时间:2023-02-24     点击:918
作  者:佚名     来  源:荆楚网

人民电业为人民。

近年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以深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为主线,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供电网格与社区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党员下沉与党员服务队特色服务有机结合“两个结合”,切实落实客户能随时找到专属电力网格员、社区能随时找到专属供电党员服务队、街道能随时找到专属电力党组织“三个找到”,形成一系列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国网武汉供电经验。

去年以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体系深化提升,最大的突破就是在城区建了供电服务站,跟政府的网格服务站相互协调配套。让客户能够直接找到电力服务链条上的从业者、服务者、管理者,真正实现直通直达,打通服务客户“最后100米”。

社企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3100%余名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党员下沉到1293个社区,以下沉党员为核心组建126支党员服务队。下沉党员、供电网格员、社区网格员“一员共治”, 并通过建设供电服务指挥体系,大力弘扬“人人都是服务前段,事事聚焦客户体验”的供指文化,构建全链条、互动式、数字化的“大服务”体系,提供更透明、更精准、更灵敏的供电服务体验,为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贡献国网力量。

供电“网格员” 提升百姓用电获得感

今年初,汉阳江腾社区和锦绣长江社区,先后发生因专变用户使用不当,而导致整个小区停电的意外事件。

供电网格员在微信群中得知后,第一时间报告,并在微信群中安抚居民,发布抢修进展、预计送电时间等信息,实现了透明式抢保修,也大幅节约了故障排查和维修时间。事后,居民专程送锦旗致谢。

汉阳金地澜菲溪岸社区居委会内,供电服务窗口设置在大厅醒目处。社区书记张晶介绍,该社区下属金地澜菲溪岸小区、老关新城小区,共8000多户居民,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原来,居民办理供电业务去供电服务站车程要半小时,如今,网格员上门服务,极大方便了居民。

今年以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汉阳客服中心大力推进供电网格员下沉,对前期掌握的街道、社区、小区微信群进行全面梳理和对接,统筹建立供电网格员与社区网格员一对一联系档案,实现辖区内124个社区微信群全覆盖,同时下沉到102个小区物业群和297个业主微信群,红领网格员变身供电“吹哨员”。

“供电网格员深入社区网格,时刻关注各类业主群信息,对群内反映的用电问题保持高度敏感性,第一时间掌握。”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汉阳客服中心负责人说,供电网格员下沉社区,社区网格员的职责与供电网格员职责相互融合,畅通服务渠道,加强信息联络,提升了居民的用电体验。

结对“共建员” 加强社区治理参与感

“下沉党员双向报到,不仅到所在社区报到,还要到社区所在的供电服务站党支部报到。”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充实各支部力量,织牢“服务网”,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把下沉到社区的党员一对一匹配到各供电服务站党支部,由各供电服务站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为对接社区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2021年2月,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武昌客户服务中心徐东营业班党支部,与丽华苑社区签订“党员下沉、一员共治”的共建协议。

每周四下午,武昌客户服务中心徐东供电服务站党支部下沉党员准时来到丽华苑社区“上班”,处理居民对供电服务的诉求建议,为高龄、孤寡、腿脚不方便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2021年11月24日,洪山区丽华苑社区的好运来餐馆客流如潮。餐馆老板吴兴业笑得合不拢嘴:“餐馆开业前,我还为用电烦恼呢。结果一分钱没花,两天就接好了电。”

2021年初,吴兴业在丽华苑小区租了一处门面准备经营一家餐饮店。3月28日,店面装修完了,但用电却让他发愁:原来的居民用电已不能满足餐饮门店的用电需求。

吴兴业找到下沉到社区的网格员王龙。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武昌客户服务中心采用小微企业零费用接入方式,于3月28日上午受理了吴兴业的用电申请,经过现场勘查,第二天就完成了装表接电和电表过户。

“供电党员们切切实实为社区群众解决了用电难题,真正把服务送到了居民身边!”丽华苑社区党委书记汪娟说,丽华苑社区有居民3065户,其中困难群众、失独老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达500余户。

自驻点办公以来,丽华苑社区供电服务“红色驿站”实现了涉电业务立马办,零距离满足社区涉电服务需求,畅通供电服务“最后100米”。

通过党支部与社区结对共建,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实现了组织、人员、业务的三方对接构建起社区群众日常问题找供电网格员、急事找共产党员服务队、难事找客户服务中心党委的供电服务机制。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不仅通过党员下沉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还通过打造现代化的供电服务指挥体系,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通了供电服务“最后100米”,2022年实现连续151天零投诉,创历史最好记录。

社区“安全员”

筑就用电环境安全感

“您好,麻烦赶紧去看看徐爷爷家是怎么回事!”

2021年冬天的一天,江岸区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供电网格员一通急促的电话。

99岁高龄的徐爷爷,2020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后康复出院,是成功治愈的高龄患者之一。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汉口客服中心二七供电服务站的供电工作人员查看系统时,发现徐爷爷家用电量极低,连忙询问情况,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确定徐爷爷没事才安心。

近年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汉口客服中心积极搭建社区智慧用能平台,与社区精准对接,点对点为独居老人提供定制化服务,通过用电数据分析为社区提供老人用能异常报警等电力大数据服务,党员服务队还定期现场走访慰问,为社区老人筑起安全墙。

硚口荣华社区集贤一村小区,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老旧小区,共有580户居民。原来,小区内没有集中充电桩,居民飞线充电的现象很普遍,电动车随意停在楼下空地上,有些高层居民还跟楼下的邻居搭伙充电,安全隐患大。

今年1月,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汉口客户服务中心崇仁供电服务站与荣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在一次共建座谈会上,荣华社区书记张望提出居民的电动车充电需求,崇仁供电服务站副站长刘军芳当即答应向公司申请为社区安装充电车棚。征求了居民代表意见后,充电车棚很快动工并正式投用。

如今,集贤一村小区楼下空地处,两个崭新的车棚已建成,共有15个充电插口,10余辆电动车有序停放充电。

“小区里建了车棚,居民扫码充电,不但杜绝了消防隐患,环境也变得整洁有序。”张望说。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专业力量,定期开展小区电缆竖井、社区专用配电房用电体检、充电桩隐患排查等专业服务,常态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帮助社区整改不文明充电、不规范充电等用电隐患。持续提升居民的用电环境安全感。

双碳“宣传员”

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

6月14日,洪山区东湖新城社区居民李建超把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开到了社区光伏发电快充示范站,在供电网格员叶佩的帮助下顺利充上了电。

东湖新城社区,是武昌客户服务中心徐东供电服务站党支部的对接下沉社区。

2021年新年伊始,该社区向徐东供电服务站党支部求助:出于安全管理的需要,小区物业不同意业主安装充电桩。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不少居民在小区内无电可充,着实不方便,希望能在小区建快充站。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徐东供电服务站党支部为此联系了既济电力集团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经过勘察,在社区地面停车场找到了一块符合条件的空地,引入第三方投建。

了解到东湖新城社区启动了近零碳排放社区示范工程试点,清洁低碳的能源是关键,徐东供电服务站党支部协调多方力量,为东湖新城社区量身制定方案,最终建成了由光伏发电板组成顶棚、有8个直流快充桩的全市首个社区内“零碳”快充示范站。

东湖新城社区书记陶久娣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现在新修建的光伏发电快充示范站可以同时为30辆电动自行车和8台新能源汽车充电,不仅方便了居民充电,还杜绝了消防隐患。

2021年8月,武汉市首批6家碳中和先锋示范创建单位出炉,东湖新城社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智慧社区建设,依托智能营业厅宣传展示推广综合能源服务,推广落地各类电能智慧化应用场景。主动联系服务社区和业委会,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一站式服务,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主动服务智能微电网建设,为小区光伏智慧路灯、居民个人光伏屋顶开辟绿色通道。在服务“双碳”目标中,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彰显国企担当。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