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服务  >  电力科普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云南省电机工程学会多种形式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24     点击:291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充分展现新能源电力科技进步对实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云南省电机工程学会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组织会员单位认真开展科普日活动。

云南能投石林光伏发电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喜迎二十大,“电”亮新生活科普宣传活动

2022年9月20、21日,云南能投石林光伏发电科普教育基地,以“喜迎二十大,‘电’亮新生活”为主题,开展了2022年“电力之光”科普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采用将青少年“引入”基地实际参观发电系统的模式开展,旨在宣传新能源发电的相关知识,实地了解太阳能发电的组件种类、流程,现场讲解光伏发电原理,有效提升了青少年对光伏发电科普知识的理解,让大家更深层次的了解了光伏发电的意义。

  昆明超级实践家协青少年参观科普展厅,了解太阳能发电的原理。

昆明超级实践家科普宣传合影

云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科普宣传合影

对云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现场科普知识讲解

云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参加科普活动合影

通过此次活动,让青少年深切体会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方便与快捷,进一步激发了崇尚科学、创新创业的热潮。云能投石林光伏发电科普基地作为云南省电力科普基地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将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与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相融合,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激励爱国奋斗相结合,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为太阳能发电科普知识的宣传作出贡献。

举办科普讲座,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

为提升厂网各侧对新型电力系统的认识,助力各单位在新的技术发展体系下提前思考、寻求技术发展定位,结合2022云南电力技术论坛“科技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主题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之光”科普日活动,2022年9月23日举办云南电力技术论坛分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暨“电力之光”科普讲座。

活动特邀云南电力科学研究院郑欣专家、邱方程博士、李寒煜博士,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氢储能技术的发展与研究”、“氢能政策与制氢技术发展现状”、“储氢材料的研究与发展”“氢能、可再生能源与双碳目标的实现”等内容进行了线上讲座和交流。

  开展2022年科普进校园暨爱心捐赠活动

2022年9月28日,云南省电机工程学会联合昭通供电局、盐津供电局在昭通盐津县落雁乡共和小学,开展了2022年“电力之光”科普进校园暨爱心捐赠活动。同时组织学会全体党员为学生捐赠书籍,并以学会党支部名义开展送书进校园活动。为开展好此次活动,活动前到学校了解校方需求,精心协调、策划,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并制定的了具体的活动方案,将科普进校园与爱心捐赠活动结合起来。此次活动向挂钩帮扶点共和小学、水沟小学捐赠价值近五万余元的篮球架、打印机、净水器和图书等物资,以此改善学校教学办公条件,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同时还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学生讲授安全用电科普知识,无人机表演等,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2022年科普进校园暨爱心捐赠活动仪式,落雁乡共和小学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现场向学校捐赠

志愿者向学生讲授安全用电科普知识

志愿者向学生讲解无人机知识

无人机表演展示

石龙坝电厂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喜迎二十大,‘电’亮新生活”电力科普日宣讲活动

在2022年第五届“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活动中,石龙坝电厂科普教育基地,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电’亮新生活”科普日活动主题,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向先后为到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集团物资公司、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行政第二党支部、电力工程学院党支部、安晋高速交警支队等相关单位150名人员讲授石龙水电站的创业发展过程,普及水利水电科普知识,增强参观人员对水电知识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通过电力科普宣讲,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兴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