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服务  >  电力科普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国网重庆培训中心进社区开展科普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24     点击:682
作  者:吴明燕     来  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近日,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国网重庆培训中心输变电及用电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与九龙坡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走进西彭镇西竹路社区、东大街社区科普大学,联合开展2022年第五届“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活动。

此次活动严格按照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要求,结合重庆疫情防控政策,以“喜迎二十大,“电”亮新生活”为主题,为辖区内70多位群众开展科技科普、用电安全、防网络诈骗等内容培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在西竹路社区门外,红岩共产党服务队兼科普志愿者利用展板给市民讲解节约用电、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好家园及预防网络诈骗等知识。

展板宣传

“你看,我今天就收到了+852开头的电话号码,我没接!直接就挂断了!”一位老人家拿出手机,指着未接来电,自豪地说。

与市民互动

“大爷太棒了!网络诈骗离我们很近,骗子们与时俱进,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科普志愿者喜笑颜开,为老人家点赞!

在西竹路社区科普大学课堂,国网重庆培训中心“渝电青松·银发人才”培训专家工作室的老专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青志明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话,围绕“低碳生活与节约用电”,针对为什么要低碳生活、用电小知识、节电有用吗及节电小妙招给44位学员作了详细讲解。

 “低碳生活与节约用电”讲堂

学员认真听课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仍意犹未尽,又提出了不少问题,“路由器应该长期开吗?”“空调如何节电”......专家耐心地一一作答。

“效果很好,学员秩序很好,听得很认真,被老师内容深深吸引!”社区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下午,科普志愿者走进西彭镇东大街社区,为该社区科普大学的35位学员进行了《关爱生命、安全用电》科普宣讲。

输变电及用电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介绍

科普专家结合生活案例,针对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用电、正确节电方法教会学员关爱生命、安全用电;并针对学员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和答疑解惑。

 “关爱生命 安全用电”讲堂

红岩共产党服务队兼科普志愿者还给每位学员发放了宣传资料《家庭安全用电》,结合展板讲了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好家园、常用网络诈骗及输变电及用电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情况等。学员及社区工作人员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社区工作人员还隆重邀请科普专家们再次光临东大街社区,教授触电后如何施救的知识与技能。

通过此次“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辖区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激励了广大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在社区范围内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吴明燕)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