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行业分析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资委明确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三方面重点

发表时间:2023-02-24     点击:296
作  者:王希     来  源:新华社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聚焦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这是记者从国新办23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新时代10年来,国资央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有企业和市场经济更好地实现了融合,打造了一批现代新国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发布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

据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将主要抓好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加快健全有利于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等三个方面的工作。

统计显示,10年来,中央企业规模效益不断上台阶,资产总额从2012年的31.4万亿元增长到去年底的81万亿元,营业收入从22.3万亿元增长到39.6万亿元,利润总额从1.3万亿元增长到2.6万亿元;2022年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至76.3万元/人,10年来增长84.2%;累计上缴税费约占全国税收收入的七分之一,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1万亿元。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