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两江取水向西“流” 润泽渝西千万家

发表时间:2023-03-01     点击:263
作  者:王璇     来  源:水电五局

“万家灯火气如虹,水势西回复折东。重镇天开巴子国,大城山压禹王宫。”这是清末诗人赵熙眼中的重庆,美丽的夜景和气势磅礴的江水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

虽然说重庆被两江环抱,但渝西受限于地理条件,人均拥有水量仅581立方米,属于水资源紧缺地区。为有效解决缺水困境,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使命由此而来。

渝西工程是重庆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水利工程。现在,就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些调水过程中的建设者身上,用心感受一下电建建设者在这座山水之城留下的深刻印记……

兴水为民加“速度”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东干线西彭水厂连通线管线全长18.2公里,如此长的线路中存在各种各样的施工问题。水电五局渝西项目部连同业主、监理、总包、设计单位聚焦工程项目难点、卡点、痛点,针对穿塘、破路、房屋等问题,多次深入施工一线具体研判、反复讨论,经过多次论证,反复调整,连通线顶管数量由6处增加至18处,顶管类型由单一机械顶管增加为机械、人工顶管。线路的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的不断调整,确保了古迹文物的有效保存,排除了对轻轨、管线途经房屋的影响,最大程度提升了工程建设的速度。

面对如此巨大的考验,渝西项目全体职工并未退缩,第一时间列出问题清单,划分责任区,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不等不靠,主动出击,“5+2”“白加黑”,争分夺秒抢工期,才得以实现渝西项目东干线西彭水厂连通线提前2天顺利贯通,成功牵手“两江”,形成长江、嘉陵江互为备用,实现了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提供“双水源”保障。

水电五局渝西项目建设者克服几十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反复多变的疫情影响,又成功按时实现由德感加压站向璧山新区水厂供水,输水量最高达每天10万立方米,满足了近百万群众的用水需求,有效提升了渝西地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对渝西工程后续20座泵站80余台机组安装调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用心用情显“温度”

渝西工程连通线管线起于渝西工程嘉陵江干线缙云山隧洞进口处,途经高新区走马镇、江津区双福园区,终点至西彭水厂。途经4个区、5个镇、27个村社,沿途穿越45个鱼塘、3个水库、4条高速公路、1条轻轨、36处强电、35处弱电、20处天然气管、67户房屋,经过双福、德感等多个规划区及“团结渡槽”不可移动历史文物,迁改任务繁重,整个管线地质情况复杂、线路调整较多、协调难度非常大。

村民张叔就是其中的拆迁户之一,他因为不太信任外来的施工单位,又担心补偿标准低,一直不愿意与项目部的征迁人员积极沟通。但负责征迁部员工小黄说道:“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继续来,我主动联系当地政府部门和村社,获得他们的支持与帮助,以真心换真情,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小黄数月积极的走访了解情况,多次上门宣讲政策,对张叔担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最终张叔终于爽快地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

除此之外,水电五局渝西项目党支部通过修筑便民路、关爱留守儿童、慰问高龄老人、开展“绿化家园 美丽乡村”植树活动、组织员工无偿爱心献血和捐款、参与乡村振兴等这些企地共建活动,加强了与村民的深入沟通,成功地温暖了村民的心,得到了村民的称赞。逐步融入项目与地方的发展,沿线群众在拥护工程建设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强“力度”

水电五局渝西项目以项目化管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打造“融·领”品牌,凝聚队伍合力,铸就“红色引擎”,促进在生产经营中提质增效。

从项目进场到渝西项目全面开工,水电五局渝西项目建设者们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线路调整较多、协调难度较大等多重不利影响,实干担当、笃行不怠,创新推进“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深度激发“党建+N”作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各自岗位勇于担当、创新创造,为工程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渝西项目党支部以创建红色工地为着力点,传递关爱为落脚点,全力打造“服务型支部”,以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提供工会关爱等暖心元素为亮点展示,把组织关怀、后勤保障、单位互助做到实处,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基层党组织的温暖。

炎热仿佛是重庆夏天唯一的标签。为确保现场施工人员正常施工,项目党员、团员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服务队”,给他们送去绿豆汤、老冰棍、西瓜等冷饮及水果,分发防暑药品、宣讲防暑知识。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树在工地上,身份亮在岗位上,行动落在实效上,持续打造“党建进工地”样板品牌。渝西项目党支部扎实推进职工关爱工作,借助国之重器大平台,创新工作方法,增强职工获得感与安全感。

在复工的工作开展中,渝西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德感加压泵站EL.245平台开挖作业施工现场持续举办岗位练兵活动,活动中项目的建设者们热情高涨,各类生产设备高速运转,钻孔机、喷锚机、注浆机等设备作业咚咚作响。过程中,项目党支部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力确保队伍稳定,对易出现的人员心态不稳、生产组织困难、人员能力不足、设备故障、电气火使用不规范等风险情况重点关注,严格按照国家应急部发布的《复工复产十项安全提示》采取可行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2月6日,我们项目员工全部到岗,项目部迅速召开节后复工动员大会,组织节后复工安全大检查。”德感加压泵站负责人说道:“我们将围绕2023年施工任务,起好头,开好步,确保项目建设如期按质高效完成。”

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正值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际,水电五局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力争建成一个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水安全保障工程,一个厚植绿色发展理念的水生态工程,一个顺应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