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春潮涌动风帆劲 ——电建核电公司“5336”党建工作法引领生产经营侧记

发表时间:2023-03-02     点击:203
作  者:马小川     来  源:电建核电公司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连日来,在山东济南高新区这片产业沃土上,电建核电公司上下焕发着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以“5336”党建工作法为抓手,电建核电公司各基层党组织聚焦企业转型升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紧扣公司改革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实施“五化”特色项目管理,培育“三大精神”,打造“三大品牌”,提升“六个能力”,推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不断推动国有企业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吹响“集结号”

立春当立志,春早人须勤。不久前,华电龙口四期项目部焊接管道工程公司的负责人李春雷被评选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这让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心中的责任也更大了。“无论做事、做人都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2004年开始,李春雷一直在项目一线从事生产工作,让眼前的一座座电站早日竣工投产,这成为他勇做电建铁军“排头兵”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的维度不断延伸,奋斗的底色也从未改变。在“钉钉子精神”“开关站精神”“电缆沟精神”的感召下,李春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带领团队特别是青年职工投身施工一线。华电龙口四期项目党支部与业主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携手共创建精品”的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工程推进为出发点、支部建设为切入点、党员发挥作用为落脚点、打造精品工程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共享,凝聚起推动工程建设强大合力。

华电龙口四期党员先锋队形成了强有力的“聚能环”,项目建设势如破竹。2022年12月14日华电龙口四期项目顺利完成了D4大板梁下叠梁的吊装、就位工作,工程进展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锅炉受热面安装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3年1月10日9时17分,2号锅炉受热面顺利吊装,实现了继“三高到顶”又一既定里程碑节点目标,同时也标志着整个2号机组安装工作进入施工高峰期。

打好“组合拳”

眼下,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的最低气温仍在零下二十摄氏度,电建核电公司承建的国家电投白音华坑口电厂2×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新建工程却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工期短、任务重、困难多,我们要群策群力,共同想办法解决,务必做到生产目标务期必成,但绝不能以牺牲安全、质量和公司声誉为代价。”白音华坑口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杨周彬的话语掷地有声。为更好的服务现场,有效促进施工生产,项目部明确了工作目标,并制定了“服务、监督、指导、管理”八字工作方针。

白音华坑口项目党支部厚植“根”“魂”优势,将党建工作与团队建设、施工生产、安全管理和作风建设等进一步融合起来,坚持以优化管理体系、夯实管理能力为根本,抓实抓细党建,助力项目履约,提升组织力,实现党建全覆盖、全过程。

日前,一个振奋人心的声音传到白音华坑口项目部: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项目部包揽了业主单位2022年“安全卫士”“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防疫标兵”“生态环保先进个人”等四项荣誉,并一举夺得总包单位“安全生产及生态环保先进集体”称号。建设者们用一往无前的奋斗激情、攻坚克难的坚韧毅力不断刷新“电建速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转型升级”的企业发展理念。

守住“生命线”

大步跑在前,疾行春风里。放眼望去,位于惠州市的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迎来了施工黄金季。林立的塔吊中,一幅百舸争流的画面正在徐徐展开。太平岭核电项目党支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地一线落地见效,以饱满的热情,奏响了劳动竞赛的“春之曲”。

在项目部会议室,工程部负责人王新节后便一直在和同事们进一步细化施工计划,明确“时间表”。“只有深刻认识核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才能按照既定计划推进‘大国重器’建设。”王新表示。在工程施工进度稳步推进的同时,项目部在组织运作、人员准备、工程参与、技术准备等领域重点发力,责任前移,高效推进生产准备。

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好核安全政治责任。太平岭核电项目党支部党员干部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的高度做好核安全管理,以深入推进“扁平化、班组化、网格化、区域化、生产经营一体化”为契机,聚焦核安全文化,通过精细管理、对标管理和规范管理,持续丰富核安全文化建设载体形式,加强安全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核电项目履约能力,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红色基因底色愈加鲜明,红色引擎作用就更加强劲。在奋进“十四五”的征程中,电建核电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实干之姿在一项项精品工程建设中交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电建答卷”。


龙口四期项目部青年员工李春雷(左)与同事研究施工方案

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部举行劳动竞赛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