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学习心得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团结奋斗 勇毅前行 科技创新再起航

发表时间:2023-03-03     点击:518
作  者:苏立新     来  源:《中国华能》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相关要求,为西安热工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西安热工院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和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排头兵,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 “国之大者”,自觉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燃机自主运维、 650摄氏度高效超超临界发电等“卡脖子”技术攻坚战,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

 一、坚守政治方向,把稳思想之舵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在新征程中,我们要把稳思想之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引领党和人民在前进道路上应对风险挑战的政治法宝,是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势和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坚决把“两个确立”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努力在科技创新、绿色转型、能源保供、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见真章、求实效。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出发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举措、推进重点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 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建立“看齐对标”机制,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方法、寻思路,作为制定每一项制度、攻克每一个难题的根本遵循。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 致,以不折不扣、有力有效的担当作为,朝着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二、坚持创新为要,扬起科技之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新发展中,我们要扬起科技创新之帆, 加快形成“一基双核,三大支撑”发展新布局, 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华能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在服务国家战略、科技支撑“双碳”行动、数字化转型、人才强企上走在前。以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实施绿色发展、数智技术“双核驱动”,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实施科技支撑“双碳”行动,在新能 源、核电、氢能、碳捕集等领域加大科研力量配置,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成果。加快数智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融合发展,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方向,深化重点专业、关键技术、重 要服务和产品全链条数字化智慧化网络化升级。 下大气力做好智慧电厂技术在全电源类型的连片式开发,努力依靠数智融合技术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打造高品质技术服务、 高科技工程项目、高新技术产品“三大支撑”, 持续树牢“金字招牌”,瞄准行业市场需求,分层分类做好高品质技术服务;持续打造“样板工 程”,全力以赴攻坚突破,完成650摄氏度高效发电、50兆瓦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智慧电厂等一批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持续推广“明星产品”,加快工控和智能仪表产品迭代升级,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金量。推动科技成果凝练转化,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年”专项活动,做好高价值专利培育,提升国际标准质量。

 三、坚定党建引领,划好发展之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在新时代中,我们要持续强化党的建设,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功。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 围绕科技支撑转型升级涉及的新能源、储能、氢能、智慧电厂等重点领域示范项目深化“党建引领+”主题实践。聚焦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引领提质年”活动,突出抓好新能源、核电、水电 等绿色转型领域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和“红旗党支部”创建。强化新闻宣传,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展现西安热工院作为集团公司科技板块 “顶梁柱、顶得住”的良好形象。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做好人才素质能力培养, 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技 术研发中挑大梁、当主角,深入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有效激发青年科技人奋发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电力研发机构的热情干劲。加强转型发 展重点领域紧缺性人才引进,创新开展“科创人员实践研修计划”。深入实施“十四五”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努力打造华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管党治党,深化对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实职能监督,统筹各类监督,推动“两个责任”同题共答、贯通协调。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推进标准化监督向基层延伸。 

把好舵、扬好帆、划好桨,领航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3年,西安热工院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转型 升级为主题,以质效提升为主线,以成果转化为抓手,以人才建设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 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年”活动,努力打造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集团公司“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 流”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