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行业分析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内首份《车网互动规模化应用与发展白皮书》发布

发表时间:2023-03-06     点击:296
作  者:黄勇华 林丹丹 朱婷婷 周薇     来  源:南方电网报

3月2日,国内首份《车网互动规模化应用与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深圳发布,系统提出破解车网互动规模化发展瓶颈的策略,推动能源消费者转变为产销者,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什么是“车网互动”?对新能源车主有何影响?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子俊说:“车网互动是指电动汽车通过充电桩与电网进行能量信息互动,通过规模化车网互动,引导新能源车主有序错峰充电,甚至可以反向供电给电网,车主可以获得相应的收益(补贴),达到削峰填谷支持电网稳定运行的双赢效果。”

随着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无序充电行为将冲击大型城市电网安全可靠供电。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中,鼓励推广智能有序充电,加快车网互动技术创新、试验测试与标准化体系建设。南方电网公司将“规模化车网互动的研究与应用”列为“灯塔项目”,将车网互动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场景和关键举措,由深圳供电局牵头实施,探索研究多方主体参与、互利共赢的车网互动生态,推动能源发展方式的深度转变。

深圳是我国汽车电动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目前,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7万辆,占全国的5.9%,公交车、出租车和网约车实现全面电动化。在电动汽车充电高峰时段,深圳全市充电负荷超过120万千瓦,相当于即时消耗广东一个最大火电机组发电容量。目前深圳供电局在解决充换电设备及系统、边缘装置、聚合策略、电池安全和信息安全等五大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取得系统性成果。

白皮书共分为五大部分,系统性阐述了规模化车网互动的需求与动力、参与主体的差异诉求、供需关系与盈利模式、规模化车网互动的主要瓶颈以及规模化车网互动的协同发展。

在白皮书第一编制作者、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直流配电研究所主管赵宇明博士看来,车网互动要实现大规模应用,关键在于通过市场调节改变电动汽车充放电行为,从无序充电到有序充电,从而实现大规模资源的有效组织和互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汽车专家孙逢春指出,白皮书很好地指明了车网互动规模化发展的方向,车网互动规模化发展必将拥有广阔的前景,“车网互动还可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可以让老百姓在电网低峰期也是价格最低的时候去充电,可能只需支付白天高峰期充电1/5左右的价格。”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表示,车网互动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工作,意义非凡。“深圳在车网互动的探索实践方面可以说是走在了前面,对其他省市也具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