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省地矿局实施“党支部+项目部”标准化 全面激活党建生产力

发表时间:2023-03-09     点击:310
作  者:佚名     来  源:灯塔-党建在线

2017年以来,省地矿局党委坚持眼睛向下、重心向下、工作向下,针对地质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用传统方式抓党建效果难以保证的问题,通过广泛调研听取意见,从规范基层党支部生活、改善野外工作生活条件入手,创新基层组织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以项目为联结点,一体推进“党支部+项目部”标准化建设的地矿实践新路。

地质高级工程师胡树庭:“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野外度过,搭工棚、打地铺,白天拿着锤子、罗盘、放大镜,还算是科技工作者,到晚上就跟民工没有什么区别。”

“支部建在连上”

项目部是地质工作的基层单元,是地质工作者的实战舞台,更应是抓党建的主阵地。省地矿局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意见》,从思想、组织、队伍、制度、阵地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建设要求。

同时,制定《项目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突出基层党建,强化安全保障、提高技术质量、关注职工生活、树立崭新形象。将支部建设和项目部建设紧密结合,做到了项目到哪里、党员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覆盖到哪里、党组织活动跟进到哪里。

两个标准化建设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激发党建生产力,促进了基层党建和地质工作的有效融合。

济南章丘上皋污染场地应急处置项目负责人刘玉仙:“现在在野外工作,和过去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生活条件改善了,我们挂上了党旗,定期学习,过组织生活,大家越来越有精气神了。”

抓党建凝魂聚力

通过“党支部+项目部”标准化建设,省地矿局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队伍战斗力空前高涨。在东营广饶土坑填埋垃圾场应急调查、潍坊寿光抗灾救灾、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清洁能源地热供暖“郓城模式”等许多急难险重工作中,都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得到省领导赞誉和当地百姓好评。

  目前,省地矿局投入640余万元,建设了标准化“党支部+项目部”76个。

打造山东地矿金字招牌

省地矿局党委持续推进党支部+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实招、硬招。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推行了党委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基层党建月调度等制度。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将党建与年度业绩考核一并列入“双百分”综合考核体系,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党建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了山东地矿的金字招牌。

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忠明:“山东地矿系统队伍大,抓好党建是带强队伍的前提和关键。最近,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于国安副省长等省领导对地矿工作作出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持续深化党建工作,务实创新,扎实推进两个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强、技术精、作风好、贡献大的地矿队伍。”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