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实践探索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云南电网大理南涧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开展春茶护航行动

发表时间:2023-03-13     点击:136
作  者:沙子键 罗永昶 马莎     来  源:南方电网报

南涧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巡检时路过茶园。沙子键 摄

  

在云南大理南涧县的无量山,每年春季,原产自这里的乌龙茶就迎来了一年一度春茶采摘的繁忙时刻。

清晨8时,茶农们就在茶山上忙碌起来,迎着朝阳,将最鲜嫩的茶叶采摘下来。与此同时,云南电网公司大理南涧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也穿梭在无量山间,开启春茶护航行动。

好电出好茶

无量山樱花谷素以产茶闻名,这里海拔在2000至2100%米之间,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常年云雾缭绕、气候宜爽,产自这里的高山茶大部分都是乌龙茶。据统计,无量山樱花谷的茶园面积共有1500亩,年产值3200多万元,产品远销到福建、山东、浙江、广东等地。

“茶叶的采摘标准分为细嫩采、适中采和成熟采三种,乌龙茶的采摘属于成熟采,须待新梢生长将近成熟,顶芽已成驻芽,顶叶的叶片开展度将近八成左右时,采下带驻叶的两三片嫩叶,俗称‘开面采’。”云南大理华庆茶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无量山樱花谷,一大早,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吴治民就带着员工在茶山上忙开了。

据他介绍,采摘下的茶叶,还要经过摊晒、杀青、揉捻、晒青、蒸压、晾干才能制成成品。过去,这些都是手工完成。随着无量山茶的名气越来越大,用电来驱动的制茶设备有效提高了产能和质量。

每年2月至4月是春茶的制茶季,也是云南大理华庆茶业有限公司的用电高峰期。“我们一个月要用7万度电。”吴治民说,乌龙茶制作由于工序复杂,对电的依赖性强,生产过程必须一气呵成,杀青机、揉捻机、干燥机、全自动茶叶成型机等机器日夜不停地运转,如果在某个环节突然断电,产品一旦报废,损失无法弥补。

“建厂初期,供电局就拉了一条专线给我们供电,后期为生产制茶车间提供常态化用电检查,保证了我们制茶用电充足可靠。”每到茶叶采摘季节,供电人员隔三岔五就来检查线路与用电设备,排查安全隐患,看到他们,吴治民心里就觉得特别踏实。

好茶飘万里

产业新、生态美、百姓富,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茶农们通过网络来销售茶叶,“高山、生态、净土”已经成了无量山春茶的新带货名词。然而,样样都离不开电,制茶需要、直播带货更需要。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涧人,南涧供电局宝华供电所供电服务及营业班班长张俊雄对于乌龙茶最是熟悉,“无量山的茶园大多分布在海拔2000米以上,山高缺水,茶叶生长周期长,全园实行自动喷灌,需要不断进行补水,才能保障茶叶自然生长。”据张俊雄介绍,乌龙茶属于典型的高山茶,从生长期算起,就开始有用电需求,采摘后进入制作过程,更是离不开电。“在茶叶采摘和制作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保障可靠用电才行。”

每次到无量山樱花谷茶园巡视时,张俊雄与同事不仅对喷灌设备的源头线路进行检查,更要协助茶业公司全面检查厂房、宿舍、食堂的电力线路和用电设备。今年以来,南涧供电局已完成涉及春茶生产用电配变台区巡视6台次、走访茶农100余户、指导排除客户用电安全隐患10处。

电力赋能,无量山樱花谷大力发展高山茶,茶产业振兴,带动农户就近务工,增收致富,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有好电相伴,今年,无量山的茶商、茶农们又有了新的目标。“今年打算扩展直播带货平台,利用互联网广泛推广我们的产品,促进无量山的高山乌龙茶增供扩销。”吴治民打算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在线上持续发力,而无量山茶农罗锦聪的目标则很简单,“种出好茶,让更多的人都能喝到来自无量山的乌龙茶。”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