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电力助跑汕头狮头鹅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3-03-13     点击:127
作  者:孔德淇 刘又菡 邱文钦 潘军 陈旭 余梓霖     来  源:南方电网报

潮汕俗语有云:“无鹅肉勿滂沛。”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婚丧嫁娶,潮汕的筵席上总少不了狮头鹅。在刚过去的春节,借着预制菜掀起的热潮,狮头鹅也“踏”上新赛道,成为潮汕老饕的节日佳品。

作为广东汕头卤水的重要代表之一,澄海狮头鹅闻名遐迩。美食背后,是一条集种鹅繁育、种蛋电机孵化、鹅苗销售、肉鹅饲养、卤制加工于一体,年产值达45亿元的庞大产业链。可靠电力为产业集聚成链、迭代升级插上了“翅膀”。

农网改造解孵育难题

走进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下北大道旁的潮鹏生态养殖公司,3万只种鹅的叫声此起彼落,一只只憨态可掬的狮头鹅或塘中嬉戏、或岸上漫步。在西南侧的育苗室,14台孵化机一字排开,每台机器里整齐码放着近100%0只鹅蛋,常年保持恒温恒湿。经过30天孵化,小鹅便会脱壳而出。

“现在用的都是电气孵化设备,供电所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帮我们检查,还是很放心的。”从数十年前技术落后的粗放散养,到如今科技赋能的大规模养殖,该公司主理人陈岳鹏见证了养殖方式的变化。

狮头鹅孵育技术上的深耕和变迁,就是一部微缩的狮头鹅养殖史。20年前,狮头鹅的孵化主要靠炒谷堆热、保持温度,工人忙得不可开交。后来条件稍加改善,换上了煤油灯和水壶,孵化成功率仍不理想。后来,陈岳鹏引入半电气化孵化机,总算突破了人工投入大、孵化效率低的瓶颈,但那时的电能也不足以满足机器的不间断运转。

2012年起,广东电网公司汕头供电局累计投入45亿元进行农网改造升级,解决供电半径长、设备重过载问题。2019年,汕头澄海供电局隆都供电所仅用一个星期,为该企业新增的19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快速接电。截至2022年12月,澄海区隆都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95%,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99%,户均配变容量3.21千伏安,再也不需要用发电机。“每三天出栏一批鹅苗,一年可出栏50万羽。”如今,上门寻求合作的客户络绎不绝,陈岳鹏的鹅苗也供不应求,至少需提前一个月预订。

光是在澄海区,种鹅存栏从五年前的30万只提升到90余万只,年可供鹅苗约1300万只,在全国鹅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而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更是显而易见。据了解,澄海区内狮头鹅养殖场每亩产值逾40万元,农户年均营收超80万元,年纯收入近10万元。

用电设备更新促产业升级

近年来,澄海狮头鹅产业布局从原来肉鹅饲养与种苗繁育、屠宰卤制加工,调整为种苗繁育、集中屠宰加工、冷链配送为主,肉鹅养殖为辅的发展布局。2017年,隆都镇后溪村养殖户金绍足成立了金涛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作为集中屠宰点,实行批量宰杀、定点检疫,保障着当地狮头鹅产品正常安全供应。随着规模逐渐扩大,2021年该合作社上新3套自动化脱毛机、屠宰加工流水线自动化作业设备以及冻库设备。

然而,当初合作社所在台区低压线路残旧、线径偏小,无法满足新增用电需求。汕头澄海供电局隆都供电所工作人员加急提交改造立项申请表,将原来截面面积35平方毫米的钢芯铝绞线更换为70平方毫米的架空绝缘线,同时新增一台公用变压器,供电能力和质量提升了一倍以上。

通过屠宰流水线进行规模化量产,更多的狮头鹅制品打通“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供应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目前,该合作社狮头鹅存栏5000只,屠宰的基本是120及以上日龄的肉鹅,日均屠宰量超过500只。针对近年来兴起的潮汕鹅肉饭店、卤鹅店,金绍足组建了一个订货微信群进行鹅产品的批发推广。

“这些待宰肉鹅都是合作社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从散养个体户处收购,农民也有钱赚。他们养多少,合作社就收购多少,不愁销路。”金绍足说。该合作社已从2014年的11名社员,发展到如今的150余名。

电力服务擦亮美食名片

2022年,金绍足和儿子金书涛成立了一家狮头鹅食品公司。其自动化卤制加工车间、包装间,经常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机器轰鸣声中,只消半天,一只只泛着油光的酱色卤鹅便大功告成。

“化验、称重、卤制、真空包装等工艺流程,都借助精密智控技术完成。卤完的大部分狮头鹅,通过液氮速冻‘锁住’原有的香味,24小时内发往各地,让食客在最短时间品尝到淌着鲜汁的鹅肉。”金绍足说,这些高强度环节,依赖于高质量电力的加持。

陈岳鹏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从种鹅繁育、鹅苗孵化到肉鹅饲养、卤制加工,覆盖产业的上下游,电力设备也越来越多。随着用电量增大,供电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推广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提议建设一系列能源托管、节能改造项目,为企业降本增效找路子、出点子。

以鹅为媒,以节聚势。近年来,汕头市举办的狮头鹅文化节、国际网络节助推狮头鹅品牌“破圈”。2022年,汕头市更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该市狮头鹅产业力争实现百亿元级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针对狮头鹅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用电需求不断攀升,广东电网公司打出提前量,建设粤东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将汕头第三个海上风电登陆点落户澄海,对配网线路设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将不适应自愈需求的架空线路纳入改造计划,为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可靠绿色电能。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五年,汕头网区狮头鹅及其配套生产加工企业户数由53户增至150余户,对应用电量由1200万千瓦时跃升至4300万千瓦时,年增速保持在10%—40%的区间。2022年,狮头鹅全产业链年创值超45亿元,度电产值再创新高,达到约105元。

“农村电网升级、用电设备更新,提高了狮头鹅产值。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特别是在澄海鹅城产业园成立后,逐步推动养殖、屠宰、卤制等流程实现全电化,助力澄海狮头鹅成为一张走出去的潮汕美食名片。”作为汕头本地人,汕头澄海供电局隆都供电所所长蔡晓群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