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实践探索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华北电力大学:党建引领重大工程科研攻关 让党旗飘扬在3400米高原

发表时间:2023-03-14     点击:131
作  者:王万雨     来  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为了保证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实施,把中国西部海拔100%0多米处的水电、光伏、风电送到珠三角地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建设特高压直流送端换流站。在目前国内没有现成的工程先例,现有技术标准也不满足工程建设要求,亟需取得高海拔下的试验研究数据以支撑工程前期研究及设计的条件下,华北电力大学电压与绝缘团队攻坚克难,圆满取得了高海拔下冲击放电试验研究数据,为在高海拔建设特高压直流送端换流站技术标准进行了有效补充。

此次迪庆州高海拔试验因设备及天气原因,试验窗口期短,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克服高原缺氧反应、零下十度的严寒、试验分散性大精度要求高等困难,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邀请华北电力大学共同组队解决该重大难题。为保证整体试验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试验团队克服高原缺氧低温严寒的极端环境,于2023年1月3日至2月13日奔赴海拔3100%米的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红坡村开展试验。

期间,为充分调动本次科研任务各参与方的积极性,华北电力大学与南网科研院、武汉大学和迪庆供电局共同组建了“迪庆高海拔试验联合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野外工作一线,把党建融入重大科研攻关任务。

1月19日,临时党支部组建会议及第一次支部大会在试验现场召开。会议重点说明了联合临时党支部成立的重要意义,布置了党员负责的急难险重任务,要求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肩上责任,在野外试验作业中亮出身份、冲在前列,保证人身安全、设备安全,保质保量全面完成试验研究任务,真正把党旗插在野外工作一线,真正做到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试验团队在支部领导下统一了思想,将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群众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从平原地区抵达迪庆的试验地点的多名党员同志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冲锋在前。此次试验于2月13日结束,总共历时40天,华北电力大学高电压与绝缘团队在方案编制、数据采集分析等试验全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自强不息 团结奋进 爱校敬业 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

华北电力大学电压与绝缘团队攻坚克难,圆满取得了高海拔下冲击放电试验研究数据,为我国在高海拔建设特高压直流送端换流站技术标准进行了有效补充。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党性“不临时”、履职“不临时”、守护“不临时”,确保了试验的安全、高效、按期完成,将弥补高海拔3100%米的数据缺失,完善国际国内标准,使得高海拔研究数据完全覆盖南网区域内电网的需求,满足工程建设和系统安全需要,支撑国家高海拔地区重大能源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