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网大庆供电:“一对一”电压暂降治理 客户用上“舒心电”

发表时间:2023-03-14     点击:136
作  者:王帅天     来  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自从电压暂降问题解决后,生产线的次品率大幅下降,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真的太感谢大庆供电公司了。”3月1日,大庆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对前来回访的供电员工说道。近日,国网黑龙江大庆供电公司为大庆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把脉问诊,针对企业的电压暂降问题为用户开展“一对一”电压暂降治理方案,协助用户解决电压暂降问题。

据了解,电压暂降俗称“晃电”,指供电电压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又回升恢复的现象,通常在恶劣天气下发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化设备对电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已经超出目前电力行业电压稳定性标准,越是“高精尖”产业,越容易受到影响,一旦发生电压暂降,就会影响到敏感性负荷的正常运行。

今年2月,大庆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大庆供电公司反映该公司存在“晃电”现象。大庆供电公司在得知此消息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先后3次前往大庆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资料收集与问题分析,并对系统内110千伏产三变电站内电压数据进行了调取,对电压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

为了更好理清“晃电”原因,2月24日,大庆供电公司邀请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专家,共同组建电压暂降治理服务团队,到大庆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实地调研,现场深度剖析了工艺流程、供电系统,进一步细分敏感设备类型,并现场沟通论证治理方案的可行性、可靠性与经济性,提出可以从调整生产负荷、改造无功补偿装置、加装防低电压穿越装置三个方面提高变频器自身的电压暂降耐受能力。经过进一步试验后确认,通过以上措施相比其他治理厂商建议的治理方案,大大降低了治理成本,得到了企业方的好评。

“电压暂降治理长期以加装大容量治理设备为主,总体治理成本较高,导致敏感用户治理意愿不强,电压暂降影响生产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大庆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能以溢泰半导体公司等样板企业的治理方案和成效作为依据,进一步精细划分敏感负荷,在帮助用户降低治理成本的同时,还能为推动各行各业解决电压暂降顽疾出一份力。”

下阶段,大庆供电公司还将继续为大庆市纺织、半导体、汽车制造等典型电压暂降敏感用户提供治理分析服务,进一步核定相关定值参数,加大用户用电管理,联合城投公司对用户自维线路增加维护和巡视的频度,逐步促成敏感用户主动治理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