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新时代推动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研究

发表时间:2023-03-15     点击:429
作  者:马甲驹     来  源: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为当代中国的领导党、执政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非公有制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其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因此,阐明推动企业党建发展在新时代的重要性,充分思考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所面临的现实困境,进而探索出切实可行的破解路径,有利于推动非公经济与党的建设的有机互动和双向发展。非公企业是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非公企业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新时代推动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首次以顶层设计视角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局部署,强调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进一步指出非公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非公企业从2012年底的1000多万户增长到4700多万户,翻了两番多。不仅数量增加,非公企业的整体实力也大为增强,不断有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同时据工信部发布数据,2021年我国私营个体就业总数达到4亿人。可以说,一方面非公企业在稳定经济增长、提供就业岗位以及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另一方面,非公企业作为我国社会当前的一种普遍组织形式,同时又提供大量的政治资源。因此,必须推动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联系非公企业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保障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  制约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困境

面对非公企业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不断努力,各级党组织适应非公企业的特点,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在实施党的组织、工作和凝聚力“三覆盖”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同时,当前我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为建而建、重建轻管等问题。换言之,有的非公企业的覆盖只是形式上的覆盖,并没有做到能够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有效覆盖。这些情况的存在,与以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困境有关:

(1)抓党建和促生产两项工作难以并行开展。①由于非公企业主要以盈利为目的,因此,非公企业人员尤其是负责人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促生产上,而忽略了抓党建的重要性。一方面,非公企业负责人一味追求企业生产利润的最大化,在思想认识上存在“重生产、轻党建”的倾向。有的负责人将生产经营视为非公企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忽视了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企业运作特点是节奏快,效率高,一般不允许员工在正常的生产时间从事与生产经营无关的活动。因此党组织的活动难以得到时间保障,影响了党的作用的发挥。非公企业党员的主体身份意识薄弱,并没有将自身党员身份放在第一位,没有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消极应对企业开展的党建活动。党员身份意识淡化是部分党员对于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不明确,对中国共产党承担的初心使命不明确的结果。②非公有制企业是资产私人所有的企业,而企业党组织及其上级党组织对企业主不具备直接的行政上的约束能力,一般也不具备组织上的约束能力。加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活动是业余的,党的干部大多是兼职,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关系完全是党内的组织关系,没有行政的关系可以依托。这都给党组织开展活动带来了困难。一些非公企业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发挥。

(2)非企业党建工作缺少足够的资源保障。一方面,缺乏足够的资金作为财力保障,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难以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不是纯粹的精神活动,其开展需要一定的设备和场所,在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下难以进行。另一方面,目前非公企业党建缺乏足够的人力支持,现实中非公企业党员人员占比本身就不高,同时缺乏专门的党务工作者,非公企业党员既要完成企业任务,又要开展党建工作,从而导致党建工作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3)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缺乏完善的制度法规。2019年12月30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落实提供科学细致的工作指导和建议。对非公企业,目前尚未形成一套相关的配套制度及法律法规为推进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作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缺乏系统的操作性强的制度法规作为行动指南,使非公企业不能具体细化地推进党建工作。

3  推动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针对当前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境,结合新的发展形势对非公企业党建提出的新要求,可采取以下措施,整体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发展质量,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1)加强对企业主的督促引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关键在企业主对建立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只有企业主的认可和支持才能使党建工作朝着良性方向发展。因此,加大对企业主的宣传、教育和引导,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首先要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应充分考虑到非公有制企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要充分做好企业主尤其是外资企业主的思想工作,尽可能地消除企业主的排斥心理,使企业主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建活动对于企业全面认识党和国家各项政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其次,通过各种方式督促企业主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带动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主履行社会责任,将党建活动融入企业的社会活动中,一方面树立企业形象,一方面丰富党建工作内容,使党建工作体现的成果促进企业发展。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一方面,组织和引导党员加强学习,党建工作的主体是党员,合格的党员是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根据企业的性质特点,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与企业生产以及企业文化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学习,使非公企业党员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同时又是一名合格的员工。另一方面,一支强有力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是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展的关键,提高党务工作者队伍能力素质水平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任务。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是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职业化的重要条件和基本保障。

(3)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法规。各级党组织应结合行业特点,企业特点以及地域特点,制定相应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法规,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实现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以长春市绿园区为例,绿园区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中央《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的通知》(组通字〔2014〕42号)和吉林省《吉林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实施办法(实行)》(吉组发〔2017〕3号)的文件精神,制订了区非公党建经费实施办法。将区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绿园区积极落实党建经费税前列支和党费全额返还政策,按照每个党组织每年不少于1000 元、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300元的标准。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