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最美电力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海南大唐万宁和山“农光互补”照亮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3-03-17     点击:712
作  者:佚名     来  源:经济日报

阳春三月,清风和煦。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勤赛村,大唐万宁和山光伏项目的16万多块蓝色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而在这些电池板下,一片片绿色蔬菜长势喜人,当地村民在大棚里栽种、浇灌、采摘.....忙的不亦乐乎。当昔日的撂荒地正逐渐变成产出效益的“金山银山”,村民们切身体会到绿色能源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微信截图_20230317090644.png


“这片土地撂荒好些年了,土地贫瘠,没有人愿意耕种,现在好了,建电站了,又利用起来了。”勤赛村村民曾令颜说,因土地沙土化严重,农作物收成不好,土地产出效益低下,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人耕种,导致土地撂荒严重,附近村民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和山光伏项目属于农光复合型项目,利用光伏阵列下方空地及间隔种植农作物,实现土地复合利用,按照“棚上发电、棚下种植、农光互补”的模式和理念设计,使得被荒废的土地又焕发了“生机”。

该项目大棚蔬菜自去年12月开始种植以来,每天需要用工五六十人,90%为当地村民,至今用工累计4500人次。村民们说,出外打工还得租房,交通费等等都是不小的开销,在家门口就业,生活便利了许多。同时,村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更多的种植技术,项目的建设无形中为三农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微信截图_20230317090658.png


“我们都是这里的村民,之前常年外出打工,现在家旁边建了电站,还种起了大棚蔬菜,终于不用出去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感觉真好。”正在大棚下浇菜的八宝村大姐林慧说道,她在这里工作已经有两个多月了,“都在说建设家乡,我们也出一份力,感觉很不一样嘞,特别有劲。”

该光伏项目坚持输送绿电与绿色蔬菜高效结合,除每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1.2亿度的电外,还投资近4200万元搭建100多亩的农业大棚,各类蔬菜年亩产量可达一万斤,预计年收入近6千万元,为补齐海南夏季蔬菜种植短板,助力自贸港蔬菜市场供应。

此外,该光伏项目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研究拓展现代化农业与校园教育、旅游等相结合,形成“产、学、研、游”立体化产业,努力打造成为海南省农业光伏的标杆项目,积极推动当地村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为万宁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大唐力量,为乡村发展描绘新蓝图。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