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强主网 保供应 优服务 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助力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3-17     点击:113
作  者:滕德云     来  源:南方电网报

  贵安供电局开展带电检修工作,减少用户停电时间。 周大权 摄

 

  

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达92.06%、城乡均等化指数1.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32.26万元……近日,笔者从贵州电网公司贵安供电局获悉,2022年该局全力做好电力“先行军”,架好服务“连心桥”,持续强电网、优服务、稳增长、提效益、兴产业,以优质的电力供应保障助力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今年将加快推进恒力220千伏线路工程、贵州时代220千伏供电工程以及110千伏思丫输变电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39亿元,助力实现产值增长目标。”贵安供电局规划发展部总经理裴俊艺介绍道。

建强大电网 为产业发展赋能

在贵安新区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在各个作业点穿梭,全力以赴加速推进各项建设。

2022年11月19日,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220千伏星城变电站顺利投运,满足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的用电需求。

伴随着贵安新区经济高速发展,贵安供电局始终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理念,全面推进电网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建强主网、升级配网,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下一步,该局将在贵安区域建设1座500千伏变电站、10回220千伏输电线路的骨干主网架和1座110千伏变电站,建成环网为主、链式为辅的220千伏网架。

保电力供应 提高供电可靠性

今年春节,在贵安新区云漫湖景区,烟火、花灯、夜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而这些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供应。

2022年3月31日,贵安新区首条主站集中型自愈功能线路10千伏潮晶Ⅰ回线自愈功能投运成功,对该区全面大规模投入自愈式智能电网建设升级,提高供电稳定性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为提升供电可靠性,贵安供电局以数字转型、科技赋能为主线,大力推进新区自愈式智能电网建设,实现故障区域定位、隔离及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质效提升,更好地助力地区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

“我们的配网自愈建设实现了自愈应用效能最大化、故障停电时间最小化、用户用电体验最优化。”贵安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陈晓介绍,截至目前,贵安电网总投运自愈功能线路40条,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92.06%,自愈覆盖率63.49%,位列贵州省第一。

为减少停电范围,保障用户正常供电,2022年5月21日,在10千伏党岩线夜郎谷支线,贵安供电局完成了首次中压发电车转供电任务,实现了自主转供电零的突破,在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数据显示,2022年,贵安供电局稳步推进不停电作业的开展,全年共计自主开展带电作业203次,自主作业率达到100%,不停电作业化率完成值为89.24%,实现多供电量50.27万千瓦时,减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5.7小时,进一步提升了贵安新区的供电可靠性。

让用户满意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金融818项目位于贵安新区七星湖,一期用地面积约426亩,建设规模约47000平方米,是贵阳贵安“东数西算”的重点工程,贵安供电局获知项目进驻的信息后,立即安排业扩经理主动对接,提前服务。

为解决客户道路开挖、占地行政审批办理的难题,贵安供电局充分发挥“联席办”的联动效能,引导客户线上办理,仅用时2天就完成所有水电气的相关工程建设审批手续,极大提升客户“获得电力”的满意度、获得感。

2022年以来,贵安供电局不断完善“联席办”机制,推动涉及外线工程的用电项目实现行政审批“三办”服务(加速办、并联办、承诺备案办),实现贵安新区电力接入工程建设效率提升30%以上。

针对恒力、可口可乐、宁德时代、中科电气等重大项目,贵安供电局创新开展“自助检验+分段式验收”供电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受电工程验收模式,实行“完工一段、验收一段”服务机制,逐步实现完工即可送电目标,促使重大项目提前投运。

自实施“自助检验+分段式验收”供电服务模式以来,实现了可口可乐提前2个月投运开展内部生产线调试工作,中医学院提前42天投产。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