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春耕不缺位 服务暖心田

发表时间:2023-03-17     点击:129
作  者:佚名     来  源:南方电网报

  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东北区供电局工作人员穿行在田间地头,进行供电线路巡视检查。 张新城 摄

  广东电网公司广州海珠供电局工作人员对隆平试验田电线杆塔设备开展红外测温检查。 李诗若 摄

  广西电网公司钦州灵山供电局新圩供电所党员服务队走访种苗基地,了解蔬菜种苗用电需求。 陈心诚 摄

  云南电网公司红河建水供电局曲江供电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了解蔬菜冷藏和生产用电情况。 子晓东 陈曦 摄

  贵州电网公司遵义凤冈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对“电制茶”设备等进行检查,并详细了解茶企用电需求。 肖晓梦 摄

 

时下,各地进入春耕春灌期。与此同时,许多作物也迎来了收获的时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南方电网公司各单位全力做好供电服务保障,通过配网改造升级、线路和设备巡视、提供个性化供电服务等举措,确保育苗、灌溉、施肥、农产品加工、水产养殖等产业用电无忧。

广东广州

隆平试验田开展电力“体检”

正值春播春种时节,处处生机盎然。近日,广东电网公司广州海珠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广州市黄埔区大吉沙岛,为岛上隆平试验田的供电设备进行“体检”。

登岛后,供电人员运用智能检测装备,通过红外热成像仪的远程监测,检查供电设备是否存在发热缺陷,并通过无人机高空巡视查看架空线路的状况,利用局部放电测试仪检测开关柜隐患,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据了解,大吉沙岛是广州最后一个不通车、没有桥,依靠渡轮出行的江心岛。2020年,袁隆平院士亲自选址大吉沙岛,在这里建起千亩隆平试验田。同时,海珠供电局也进行大吉沙岛供电水平优化提升工作,实地走访岛屿居民,勘察供电场所,为全岛变压器开展“小换大”施工、低压线路改造升级、残旧线路配套更换等工作。截至目前,隆平试验田已培育20多种水稻优质品种。同时,大吉沙岛实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岛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观光项目推陈出新,深受市民欢迎。(李诗若)

广西灵山

智能巡检护航春灌

“我们在机巡作业平台规划好航线,就可实现自主智能精细化巡视检查。这条6.5公里长的10千伏镇南线的无人机巡检作业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近日,广西电网公司钦州灵山供电局太平供电所班员李金培和同事们来到灵山县太平镇石碑村,利用搭载激光雷达的无人机对10千伏镇南线涉及春耕线路设备设施开展智能巡检。

灵山县属于丘陵地貌,该县电网线路呈现线路长、点多、面广、山区线路多等特点,人工线路巡视维护难度大。实现无人机自主智能巡检后,线路巡视维护效率较人工巡视提高了3倍多。

在新圩镇尧家村强坤种苗基地,新圩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梁兴烈、韦小芬正向基地负责人苏琪森了解蔬菜种苗培育情况和用电需求,并对基地大棚的灌溉、排气等用电线路设备开展检查维护。

近年来,灵山县大力发展果蔬种植,为保障春耕用电,灵山供电局加强与当地政府、种植户的沟通,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访该县各村屯的田间地头,重点对农业灌溉设备进行巡查,通过无人机自主智能巡检等科技手段加强春耕用电线路设备检查维护。(陈心诚 何秋丽 赖湘南)

云南玉溪

电助通海蔬菜“鲜”出国门

作为云南省知名蔬菜生产基地和集散地的通海县,蔬菜产业可以说是支柱产业。每年从通海县运出的蔬菜销往全国13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到34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通海高原农产品公司冷藏保鲜库,运载蔬菜的货车往来穿梭,搬运、装车的工人有序忙碌。在精小包装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分拣着娃娃菜,再经过装盘、封膜等流水线工序,一盒盒娃娃菜就包装完成。番茄、芹菜、卷心菜等各种蔬菜,也已包装好等待发货。与此同时,云南电网公司玉溪通海供电局秀山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对该公司配电室的设备和线路进行认真检查。

在云南环泰进出口公司的生产车间,刚刚建成投产、试运行的新型生产线正在对蔬菜进行精深加工。工人们将土豆放入生产设备,经过粗洗、鲜切、精洗、脱水、称重、包装等步骤后,一袋袋土豆丝就加工完成了。

据该公司生产车间经理孔祥萍介绍,蔬菜精细化加工主要依靠两条现代化生产线,一条是清洗、分拣、切片或切丝,最后进行脱水、抽真空,再完成包装进入冷藏,另一条生产线则是速冻,蔬菜采摘后30分钟内便放入零下15摄氏度的冷库保鲜,再通过冷藏车运输,可延长蔬菜保鲜期。“从没出现过因为用电问题而耽误了我们的生产。”孔祥萍说。

近年来,玉溪通海供电局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2022年,该局累计投资360万元,完成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53千米,新建(改造)配变10台,容量100%0千伏安,为通海县蔬菜产业发展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马莎 代薇 鄢培 储耀颖)

贵州铜仁

“前置式”管理保障羊肚菌产销两旺

近日,在贵州省铜仁松桃县孟溪镇安山村羊肚菌基地大棚里,一柄柄菌盖芽尖正向上生长,村民们正在采摘、打包、装箱,一派忙碌丰收的景象。

“这个系统只需要打开开关,两百多个大棚就能全部实现自动温控、湿控、气控智能化管理。”羊肚菌基地大棚的技术管理员龙绍清说,“现在是羊肚菌采摘的关键时期,好在供电人员每天巡视,用电方面从没发生过故障。”

据了解,该基地共有大棚220个,每个棚内均安装了智能化管理系统,在充足电力的保障下,羊肚菌亩产量已大增,干、鲜产品畅销省内外。预计今年可采收羊肚菌50万斤,产值约240万元。

近年来,该基地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种植规模从过去的80亩扩大到如今的180亩。贵州电网公司铜仁松桃供电局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主动与企业对接,组成青年服务队定期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用电负荷等情况,并将服务端口前移,根据企业生产用电情况和用电需求,为企业提供“定单式”“跟踪式”个性化服务。(田杰)

海南三亚

优质服务确保农业科研用电

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坡田洋南繁育种基地,已是一片忙碌景象。海南电网公司三亚供电局飞手正操作着遥控器,遥控无人机穿越稻田,巡视着10千伏线路。

据了解,每年近30个省份80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数以万计农业科技专家,来海南三亚、陵水、乐东等地从事南繁育种制种工作。

“每年这时候,供电人员都会和我们频繁对接,关心我们的用电问题。”位于南繁基地的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成宏斌说,该局崖州供电所把服务下沉到田间地头,查隐患,问需求,解决用电难点和堵点。

为不误农时,三亚供电局将南繁基地纳入重点关注客户,编制建立南繁基地“一户一册”,提供电力服务和技术支持;专项开展南繁基地35家客户用电检查,协助农科所(站)检查、维护谷物烘干机和脱粒机等生产用电设备,消除农业用电安全隐患36处。此外,该局今年还加大无人机巡检力度,提高农科配网线路设备巡检效率,以确保农业科研生产用电。(郭卫华 刘昌)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