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经营管理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山东三建:创新监督检查机制,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发表时间:2023-03-20     点击:108
作  者:高猛 梅冬 卞文沙     来  源:山东三建

山东电建三公司纪委始终坚持“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心大局,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推动政治监督贯穿管党治党与公司治理全过程,通过建立监督检查常态化运行机制,强化政治监督、释放治理效能,精准保障公司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聚焦“事前”监督,确保决策部署精准分解

为协助和监管牵头部门更充分、全面、准确地将集团公司党委及公司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细化分解为重点工作,公司纪委提前介入,以“事前”监督为抓手,对重点工作分解、复核、指派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督,综合采用看、听、议、审、评等多种方式,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分解精准、复核无误、指派到位。

公司纪委紧盯目标任务,在各责任单位对重点工作进行确认后,联合牵头部门推动和督促各责任单位分析潜在风险、明确标准要求、制定方案措施、细化里程碑点。过程中,督促相关单位对方案措施、里程碑节点制定等进行审核把关。对方案措施中是否存在潜在的违法违规违纪风险,提前与责任单位做好沟通交流,协商拟定风险防范机制及应急方案,保证每一条方案措施合规合法。

结合工作部署要求,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公司纪委联合工作牵头部门对尚未完成任务分解、措施制定等单位以工作便函方式予以提醒。对于未按要求对重点工作进行分析分解或未进行审批的单位,以工作督办函的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增强责任意识,并规定完成整改期限及相关工作要求,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分解到位。

狠抓“事中”监督,督促重点工作高效推进

为强化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监督的组织领导,明确监督对象和工作责任,形成监督的三道防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公司成立以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公司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领导小组牵头组建督查组定期开展“事中”监督,采取实地调研、询问座谈、成果检查等方式,重点监督牵头部门是否经常性督促和推动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对重点工作进行落实,是否对责任单位的里程碑计划达成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检查,是否拿出有效手段促进过程纠偏、及时提醒并更正工作路线。积极协助牵头部门对各责任单位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和指导,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难点,提出具体改进建议,倒逼完善方案措施的适用性和可行性,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里程碑任务完成偏差可控能控在控、输出成果符合集团公司和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并与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相一致。

在2022年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监督过程中,监督检查组发现10个方面的13条问题,提出16条改进意见,督促各责任主体进一步加强过程管控,量化、细化工作目标措施。在2022年工作基础上,监督检查组进一步梳理提炼形成检查清单10项,明确监督要求,为高效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重视“事后”监督,促使工作成效精益求精

为客观、全面、系统地对各项重点工作的输出成果进行总结评价和偏差分析,促进各责任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措施、深挖风险隐患、提升能力水平,公司纪委在监督检查常态化运行机制中重点强调“事后”监督,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监督为抓手,以成效为目的,努力实现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

在各项重点工作全部闭环后,公司纪委通过对过程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和整合,总结提出牵头部门在落实监管责任、实施监管举措、创新监管方式等方面存在的薄软环节和不足,督促牵头部门深入探讨提升监管力度、扩大监管宽度、拓展监管深度的途径和手段,评估反馈责任单位在具体工作落实、方案措施验证、工作成效偏差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差距和欠缺,监督责任单位积极落实问题整改,对已完成的重点工作认真复盘和反思。

为确保监督工作成效,公司将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日常工作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明确对落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力、行动迟缓、工作存在重大偏差的情况,严肃追责问责,充分保证各项重点工作落而实,准而精,确保以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目标的达成推动公司整体发展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