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贺传森:在核电勇毅前行的“拓荒牛”

发表时间:2023-03-20     点击:142
作  者:卢相军 董卫强     来  源:电建核电公司

廉江,地处广东西南隅,毗邻广西北海市,这儿物产丰富,沃柑甘甜,江橙柔嫩,丹桂飘香,但论起经济来,却是广东的欠发达地区,近年来,不甘落后的廉江人开始大力发展经济,廉江核电就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去年10月,作为中国电建的核电专业化公司,电建核电公司凭借着在核电建设领域的良好口碑,凭借着一座座核电厂写就的标书,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青睐,成为廉江核电的建设的一支主力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电建核电公司廉江核电项目部的“先锋军”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经过辛勤耕耘,播下的一粒粒种子,开始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在诸多建设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廉江核电建设的领跑者。世界上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他们之所以勇立潮头,靠的是敢为人先的信念,靠的是只争朝夕地奋斗,靠的是大雁群飞的团队精神。团结奋进的电建核电人,已扬帆远航在廉江核电的漫漫征程中,而带领这支核电队伍乘风破浪、勇毅前行的舵手,正是电建核电公司总工程师、有着多年核电建设经验的项目经理贺传森。

说起核电建设的故事来,贺总总是侃侃而谈。他三十多年前参与了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十几年前,又在广东阳江核电担任项目经理,一干就是十余年。去年10月初,广东太平岭核电建设正如火如荼,公司宣布中标了广东廉江核电项目,委派他去担任项目经理,而且要求一个半月以后打第一方混凝土。接到通知,贺总闻令而动,立刻从广东太平岭出发,带着3位将士,轻车简从,星夜兼程,650多公里,历时7个多小时,凌晨两点赶到工地附近的青平镇。

第二天一早,贺总给大家做了分工,然后开始分头行动,和业主见面、房屋租赁、采买办公设施、后勤招兵买马……一项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晚上大家再一起碰头,说说当天工作的推进情况和明天的计划,就这样每天都工作到十一二点。结果呢,七天食堂开业,七天项目部入驻办公,创造了开工进点的新记录。这些成绩固然离不开每一个员工的团结协作,但没有一个统筹、细致的策划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这得益于贺总的成竹在胸和刚毅果敢。

进入廉江工程施工现场,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而1号常规岛第一方混凝土浇筑和生产准备区建设是所有工作的龙头。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策划是工程成败的关键,是龙头中的龙头。如何确保高标准开工,策划便成了首要的大事。于是贺总又带领大家开始没日没夜地开展策划工作。

生产准备区,给你一块4万平的土地,如何保证它发挥最大的功效,那可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因为道路布局要合理,功能区划分要准确,还要考虑水、电布置经济合理,力能供应安全环保等。贺总带领大家一起干,初始平面图出具后,大家一起评审,反复斟酌,不断完善。天下难事莫作于易,天下大事莫作于细,就这样一条一条路的研究,一块地一块地的讨论,有时大家为不同意见争得面红耳赤,但是一旦形成统一意见,大家便全力执行。

记得有这样一件事,项目部一班人讨论准备区施工用水布置方案时,起初方案是和消防水分开布置,后来有人提议合二为一,再后来有人提议管网沿排水沟明敷,便于检修和防止二次开挖时受损,还有一个问题,如何保证发生火情的水量供应,大家又各抒己见,争论纷纷,最后贺总提议再加一套备用系统,意见得到了统一,再干起来就不用改来改去,就可以一次成优了。

龙门吊如何高效使用也成了大家讨论的重点。经过充分讨论,最后大家确定了龙门吊过路和单侧探头方案,方便以后材料装卸车,而且还不影响道路通行。数字化钢筋机械应用,准备区智慧工地建设,无尘化木工房建设,卫生间节能布置……围绕着一个又一个课题,大家智者见智,为策划工作“细之又细”贡献着自己的智慧。

生产准备区这方还未唱罢,1号常规岛那方业已登场。常规岛紧靠核岛,两家主体单位齐头并进,两强相遇勇者胜,如何使开工先决条件不输在起跑线上,贺总给大家提出新要求:临时工程,正式思维,永临结合,岗位练兵。围绕这一理念,还要经济合理,注重实效,于是大家集思广益,分8个部分进行策划(总平面、道路、区域隔离、标准化设施、力能布置、智慧化工地、绿色施工、企业文化宣传),每一部分也是反复研究,最终形成了一份完备的安全文明施工策划方案,此方案报请业主专家团评审,因策划全面,特色突出,图文并茂注重实用得到了一致好评。

说贺总是公司的“拓荒牛”,不仅仅是他善于耕耘,爱岗敬业,更重要的是他不忘“干好工程”初心,更牢记“培养人才”的使命。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公司要高质量发展,没有人才是万万不可能的。面对公司人才紧缺的局面,贺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与地方政府联合,积极开展了人才招聘活动,既展现了央企担当,又为地方人才就业提供了平台,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项目上这两年新入职的年轻员工较多,为了让这些未来的骨干早日成才,他抽出时间,和他们谈心,如果现场碰到他们,嘘寒问暖不说,总要就一些实际问题和他们交流,让他们在实干中得到提高。这不,一些新员工才半年不到,就已经开始尝试在师傅的监督下独当一面了。

“这个月还是咱第一”,当得知业主综合考评结果时,贺总似乎波澜不惊,尽管已是4个月连续第一了,他似乎是司空见惯了,因为付出了,得到是顺理成章的事。但他此刻想到的可不是眼前的自豪,因为这头永远不知疲倦“拓荒牛”,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更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他与项目管理 团队紧紧依靠在一起,肩负着公司的重托,正不辱使命,辛勤耕耘在廉江核电的沃土上,相信这些勤奋、务实的电建人定会将这方热土建设成为北部湾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贺传森(左)与项目同事进行工作交流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