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经营管理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大唐抚州发电公司:以青春奋斗直姿在新征程上闯“新”路

发表时间:2023-03-21     点击:145
作  者:抚轩     来  源:大唐抚州发电公司

近日,抚州发电公司以青年职工为参赛主体的“我为A修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经过一年的检验和角逐,圆满落下帷幕,筛选出19个金点子,完善了管理流程,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近年来,科技新技术、新概念不断在企业实践运用,正值“二次创业”关键期,企业对青年人才需求迫切。该公司围绕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这三项职责使命,建平台、创载体、强引导,激励青年在建设“中国最好,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的新征程中追逐梦想、创新创效。

聚焦主业,旧事“新干”

一边搞生产、忙发展,一边研发专利、想新点子,已成为抚州发电公司青年职工的“新时尚”。该公司定期举办“创新研习班”,由班组根据人员特长,邀请“金点子王”通过PPT图文并茂和动漫演示等直观生动方式,细致讲解创新原理、创新方法,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极大提升青年职工创新热情。该公司深入开展青年职工技能竞赛,以赛促学,青年职工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该公司以“创新研习班”为载体,围绕企业设备维护、检修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创新工作方法,革新工具,钻研技术难题,破解了数十项安全管理、检修工艺和技术攻关等方面的难题。这些贴近生产,凝聚一线青年职工创造热情和创新智慧的“金点子”,成为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开动脑筋,学会“巧干”

针对传统电气设备日常巡检纸质记录不便捷,劣化分析重复项目多,人工对标易出错等弊端,该公司青年职工张国林设计了一款在线的转动设备巡检劣化自动分析系统。

“以往巡检要随身带着数据本,巡检数据抄录下来后,由专人定期分析一次,工作量大不说,还容易出错,数据不能随用随调。”几个年轻人聚在一起,通过逻辑分析,采用PHP计算机语言编程,研制出电脑和手机可以同时登陆的劣化分析系统。该系统上线后,现场巡检人员只要扫描现场设备对应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设备信息,并录入设备巡检数据。如果发现设备有异样,直接打开系统,设备历史工况一目了然,实现设备管理高效、准确、环保。

顶住压力,深学“苦干”

令人眼前一亮的不只是创新成果,更是青年职工“啃硬骨头”的那么一股子劲。该公司 2 号机组投产以来,循环水泵一直存在振动异常情况。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青年职工陈卓带领汽机专业的青年职工创新小组聚在一起,挑灯夜战加强学习研究,通过线上查询、电话调研、查阅大量循泵资料,反复测验后,编制出专项技术方案,成功解决了循泵振动异常的问题,为机组稳定运行贡献了青年智慧。

2022年以来,该公司荣获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一等奖,获得江西省第九届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得江西省质量管理协会2022年QC小组发表赛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申报1项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