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云南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管理专责周艳平 巾帼尖兵的“数据雄心”

发表时间:2023-03-22     点击:185
作  者:欧阳婷婷 张昕霞     来  源:南方电网报

荣誉

●2022年

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

●2022年

南方电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

南方电网公司巾帼建功标兵

  

在百度上输入“昆明供电局周艳平”,结果几乎是清一色的各种论文。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管理专责周艳平扎根自动化一线,当好电网运行“千里眼”,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创新研发了68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入职16年,她从“初生牛犊”成长为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一级拔尖技术专家,还是云南电网公司唯一一个由女职工领衔的南方电网公司级工作室负责人。

勇挑重担

“妈妈,你是不是不爱我了?”听到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稚嫩的话,周艳平心里五味杂陈。每天早出晚归,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有时回到家时,孩子已经睡着了。工作中,周艳平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苦活累活抢着干,研究设备原理、查找线路、分析可疑故障点。只要同事一个电话,不管是节假日还是深更半夜,她都会赶过去处理。

“周姐是一个爱拼的人,责任心也很强。”周艳平的徒弟刘磊还记得,为解决配电自动化应用中的图模不一影响配网安全生产的问题,周艳平带领团队日以继夜开展GIS图模校验规则研究。忙起来耽误了吃饭,她胃溃疡的老毛病又复发了,痛得实在受不了,她就在办公室后面的凳子上休息一会儿……经过半年多的反复修改,终于实现了配网图模自动校验和自动导入,她和团队申报的“配网图模准确性校核方法研究应用”也获得了云南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二等奖。

“忙”是周艳平的工作常态,采访可以说是在她参加会议的间隙完成的。为了工作,她恨不得有分身术。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快速推进,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并网对自愈应用提出了更高难度的挑战。周艳平和团队在该局首次提出高可靠性中心城区、城乡结合、偏远农村多模式结合的配网自愈技术,健全了“调度中心+现场运维”的终端运维机制,在全省首家应用主站红黑图、配网线路重过载低电压等功能推进配电自动化自愈全覆盖建设。仅2022年,周艳平就带领团队完成了1481条线路自愈测试投运,自愈动作3223次,客户停电时间由2小时缩短至1分钟。截至今年3月1日,昆明地区已正式投运9611台配电终端,顺利实现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终端投运率“两个100%”。

创新攻坚

2013年,昆明供电局首个调度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负责人,周艳平立足生产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牵头开展多项职工创新项目和科技攻关。

2022年,周艳平牵头负责配网自动化系统新功能模块开发工作——形成母线失压自动识别、供电能力自动判断和最优策略自动选择的智能转供应用及“一键转供”方案。新功能模块上线后,实现失压时自动计算转供路径,一键完成转供,转供时间由30—60分钟降低至1分钟。

为攻克配网点图成票不规范、OMS系统交互方案等技术难题,她组织讨论交互方案、成票规则,反复修改方案10余次,最终完成配网程序化操作功能建设,目前已完成520次程序化操作并在云南电网公司推广,缩短了调度员70%的工作时间,使昆明配网进入“智能”调度时代。

在周艳平的带领下,调度中心开展的人工智能AVC等调度数字化功能研发,AVC闭环控制覆盖率98.6%,累计自动调压近9万次,减少变电运行人员到站操作2398次,节省运行人员近8000工时,进一步提升了电网电压质量和电压稳定水平。

厚培沃土

“我们以周艳平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搭建了电力调度各专业之间交流的平台,以点带面,在解决生产疑难问题的同时,培养并极大增强了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提升了中心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能力。”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系统运行部)副经理徐佳说。

周艳平劳模创新工作室于2013年成立,为提升调度创新创效和人员素质水平,周艳平带领队员不断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和技术能手。依托劳模工作室,周艳平创新采用“1带N”模式开展高素质人才梯队建设,累计培养技术、技能专家69名,其中领军专家1人、高级技师7人。

周艳平在开展技术攻坚的同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年轻员工积极参与科技项目、职工创新项目、标准编制等创新工作,在工作室形成“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良好氛围和工作作风。“师傅不喜欢大包大揽,一旦将我们领入门,后续会试着放手让我们自己做。”刘磊2019年参加工作,2021年与周艳平签订师徒协议后,经过短短的两年半的时间,成长为昆明供电局后备专家、技术负责人。“有什么问题尽管来找我。”刘磊说,正是周师傅勇于放手才让自己成长特别快,在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首届电力调度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竞赛中,刘磊率领昆明供电局参赛队从全网22家中调、地调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团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努力,周艳平和她的团队累计参与编制国家标准2项,编制云南电网公司及昆明供电局各项制度31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3项,省公司奖励71项,工作室被评为“云南省技师工作站”“南方电网公司四星级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