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最美电力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蒙东通辽公司:电力“百草箱”助力沙地绿色生态治理

发表时间:2023-03-23     点击:179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

3月21日,国网蒙东通辽供电公司巡线人员林亚红和崔伟东在科尔沁沙地中的10千伏水库线路巡检时,一边巡线一边从随身携带的“百草箱”中拿出老虎刺的种子,播撒在巡线路上。

国网通辽供电公司以电网绿色运营为主线,创新实施“百草箱”行动计划,在全国面积最大的沙地——科尔沁沙地开展试点,通过线路走廊固沙绿化行动、实施植物森林防火隔离带、保护沙生植物多样性三方面着手,探索生态绿电的新思路、新模式。

结合科尔沁沙地生态特点,国网通辽供电公司选择适宜在沙地生长的老虎刺、黄柳等不易燃植物,进行试验种植、育苗育种。该公司设立固定和流动的“百草箱”,由供电员工在每次进入沙漠线路巡线、检修时,按照不同时节携带草籽,在线路沿线播撒种植。据悉,播撒草籽的存活率达80%以上,不仅有效提高了科尔沁沙地植被覆盖率,还降低了区域内水土流失,让沙地生态得到明显恢复。

“百草箱”计划不仅有利于沙地生态恢复,在电网安全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国网通辽供电公司通过草方格、栽种沙生不易燃植物、播撒草籽等方式,对电力杆塔基础进行防风加固工作,有效减少了因沙土流动造成的倒塔事件,极大地降低运维成本。同时,选种不易燃的植被,也在一定程度上建立起森林草原隔火防护带,减少了电气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提高了通辽地区的输电保障能力。2022年,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已累计轧制草方格68亩,每年播撒草籽面积约50亩,已有190亩沙区线路走廊变成固定沙丘。

下阶段,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将把野生枸杞、苁蓉、紫花苜蓿等药用经济作物种子纳入“百草箱”,通过党支部共建的方式与当地村委会联动,与属地农牧民共同种植维护,成立爱心助农品牌,让“百草箱”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