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实践探索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大唐河南清洁能源公司:廉政“安好”护“清风”

发表时间:2023-03-23     点击:171
作  者:李春鹏 安旭     来  源:河南清洁能源公司

一直以来,大唐河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强化作风建设,突出“严”的主基调、强化“实”的硬措施、打造“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安好”局面,持续涵养清风正气,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严”的主基调

“工程建设领域是最出成绩的区域,同时也是风险易发的区域。工程建设战线上的每一位成员,要正确履职、安全履职,系好履新的第一粒扣子,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开好头、起好步。” 在该公司封丘风电项目开工前,纪委负责人李春鹏第一时间赶到封丘项目部,与项目部全体职工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心谈话。

2023年,该公司纪委围绕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严”的思想,以“严”的基调、“严”的氛围,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落实。该公司纪委在党内规章制度和党内组织生活的执行上“严”,突出纪律和规矩,确保执行规范、执行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在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工作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整治“躺平”“看客”“蛮干”心态上突出警示和监督,持续营造“严”的氛围;用好党的“自我革命”这一武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该公司纪委严于精准追责问责,强化教育和震慑,强烈释放“严”的信号,开展“党风廉政主题党课”、党风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微答题等,以各种形式告诫干部职工时刻铭记“严”字当头、利剑高悬、警钟长鸣。

强化“实”的监督与整改

“李工您好,我是公司纪委办的,我想了解下咱们支部挂靠领导在刚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了吗?”“有,领导带头做自我批评了。”近日,该公司纪委高管蒋薇正在“抽查”领导人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规定情况。

为发挥纪委监督实效,促进中心工作,该公司纪委不搞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在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方面狠下功夫。纪委工作人员以问题为导向,沉到一线、一竿子扎到底,不仅发现表面的具体问题,更发现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不仅跟踪整改过程,还紧盯整改结果,不仅看整改成效,还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行动迟缓、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确保实实在在地改,类似问题不再发生。此外,该公司制定下发《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机制,持续完善制度流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季度,该公司纪委重点对车辆管理、印信管理、食堂采买、“三定”工作、双重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此外,该公司纪委持续下发“提醒单”“督办单”“考核单”持续开展跟踪督办,2022年党委巡视巡察问题132项问题已销号整改117项,把问题整改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打造“硬”的队伍

“人是一支笔,人生怎么走自己写。直笔才能写正字,廉洁方敢谈人生。”李春鹏在该公司纪委工作例会上寄语纪检工作人员。在锻造纪检监察队伍方面,该公司着力“三个硬”,即:在政治本色上“硬”,专业能力上“硬”,工作作风上“硬”,以实际行动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刻在心上、落在实处。

政治本色上“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纳入纪检干部日常学习主要内容,带头遵规守纪,严于律己,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防止“灯下黑”,在学思践悟中锤炼纪检干部过硬的政治品格,引导纪检干部把准时代脉搏和政治方向。

专业能力上“硬”,在关键环节的专项监督工作中,指派经验丰富的同志手把手教、面对面传授,以微课堂、微测试,强化业务知识和制度的学习、政策的研究,在所辖范围内开展“相互审计”,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

工作作风上“硬”,纪检监察队伍带头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善于发现问题、揭露问题、救治问题,坚决不对问题视而不见、麻痹大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该公司将结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的25条实施细则,细化完善公司全年专项监督及日常监督计划,以“三包”(领导包部门、部门包班组、班组包职工”责任制为抓手,创新开展 “微巡察”、“云上监督”、日常廉政谈话计划、廉政风险库建设和关键岗位廉洁从业明白卡等“一揽子”计划,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刻不停推进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