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马国卿:一马当先的“基建专家”

发表时间:2023-03-23     点击:122
作  者:郭静雯     来  源:大唐山西新能源公司

马国卿工作照.jpg


十余年扎根各项目现场,他为基建安全稳固筑牢铜墙铁壁;超百月奋战施工第一线,他带领项目建设人员建起一座座场站、立起一台台风机、架起一排排光伏板;几千日耕耘不倦怠,他一马当先、担当尽责,始终以奋斗、拼搏践行初心使命。他就是2022年度集团公司基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山西新能源公司工程部副主任马国卿。

从担任工程部副主任的那天起,马国卿就给自己定下了“三个必到”目标:必到项目建设最艰苦的地方、必到作业面最多的地方、必到工作最难开展的地方,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从项目跑办到设备运输,从第一桩基础开挖到第一节塔筒起吊,从第一台风机并网到全容量并网,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

“管安全,就是要有夜不能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时刻紧绷安全弦。”这是马国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平鲁风电项目建设期间,他全程跟踪、协调、指导,确保基建安全可控在控。在山上一住就是三四个月,盯现场、走一线,几双穿旧的绝缘鞋陪着他走遍了项目建设的每个角落。

面对反反复复的疫情,人员、设备、材料到场难上加难。为了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马国卿加强与项目建设总包、供货、监理等单位沟通协调,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大量采用当地施工人员开展项目建设工作,派专人进驻设备生产厂家,紧盯设备生产运输,保障项目供货正常,千方百计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进度赶上去。

2022年8月,正值平鲁二期及扩容项目建设黄金期,连续的强降雨又一次阻断了项目建设的步伐,施工道路和运输道路大面积不同程度损毁,进场仅有的3条道路全部中断,这可急坏了他。眼看建设黄金期一天天的过去,他决定不等雨停就去抢修道路。他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雨里淋、泥里趟,扛镐头,拿铁锹,清土石、铲淤泥,经过10天的抢修,道路终于恢复,保证了设备运输道路畅通。在克服了严寒、酷暑、大风、暴雨、冰雪等恶劣环境的影响,平鲁二期及扩容项目实现了全容量并网发电。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柳林光伏项目建设期间,面对地形复杂、人力不足、物料供应难、气候变化等多方面的困难,马国卿带领工程建设人员打响一场与天斗、与地争的山地光伏攻坚战。他运用“日跟踪、周调度、驻场督办”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及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问题。进入冬季,随着山区气温骤降,他与建设者们一道,各类组件手抬肩扛,各道工序严格把关。每晚,雷打不动的项目专题推进会上,他通过问题的梳理、解决方案的制定、高效严谨的管控,做到了严格掌控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实现了安全、质量、进度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升压站、输出线路、光伏区各项建设任务。他和同事150多天连夜鏖战的不眠、辗转奔波的疲惫、寒来暑往的艰辛,确保了柳林光伏项目首批组件如期成功并网。

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连着一关闯,在基建任务依然繁重的癸卯兔年,马国卿在通往目标的路上坚定行走着,努力交出一份份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