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经验案例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长虹飞架耀岷江

发表时间:2023-03-23     点击:3039
作  者:黄周舟     来  源:水电五局

敛步岷江,青山隐隐,三月的江水如虹般蟠绕其下,乍现一片春光如海。

在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孝姑镇境内,国家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便坐落于此。作为四川省航运出入川的水上重要通道,岷江既牵动着成都、乐山、德阳、绵阳等城市的经济动脉,更承担着川内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产业出川的艰巨使命。

龙溪口航电枢纽的建设正是解决岷江流域航运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防洪、供水等功能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备受瞩目,建设成绩斐然。十年扎根,龙溪口航电建设者们用智慧和汗水擘绘着“黄金水道”宏图,更用“智慧航电”硕果让五局“闸坝劲旅”再耀星光。

初心如磐,以现场带市场

“从基坑开挖完成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投入到了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的筹备工作当中了。”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生产副经理陈宣连说道,其间无不透露着对“五局速度”的自豪。可看似娓娓道来的话,亦然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2012年2月,岷江四级航电枢纽作为一个高等级航道整体建设项目,一次性取得了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2019年底,受征地移民的影响,龙溪口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时间延后几月余;2020年2月,一枯围堰施工大干迫在眉睫,但年前新冠疫情的出现,又给项目复工复产带来了巨大挑战;同年8月,岷江遭遇百年一遇洪水,施工又再次被迫按下“暂停键”……再加上龙溪口航电枢纽施工内容重、范围广、战线长、部位散,管理跨度大,还要求不断航施工,其间困难已然显现。

作为公司中标的第二个岷江四级航电枢纽项目,龙溪口项目肩负着以质量、品牌持续开拓岷江市场的沉甸甸的责任。自进场以来,项目部上下高度重视,秉承“现场带市场”的理念,坚持安全防范精细到位,质量管理精益求精,在评优树先方面屡创佳绩,争创行业标杆、流域样板。“咱们作为四川省重点打造的航运项目,各级政府都重视程度极高,社会关注度和社会期望也高。再加上咱犍为航电枢纽干得这么出色,这次也不能落后,咱干的活儿必须得是标杆!”这是扎根岷江已经十年的项目老职工老孙常常念叨的话语。但其话间深意,却是全项目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坚定信念。

无论何时,待你步入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建设工地,总能见焊花迸射,汗水晶莹,塔吊飞旋,一派繁忙景象。日复一日,寒来暑往,生产部管理员伴着晨光上工地,赶在工人上岗前做好一天的施工计划安排;工程部小伙们工地营地“两头跑”,一遍遍细致专业的技术交底、优化技术方案;安全部网格员日行万余步,成了施工现场的“活地图”,才能确保现场一有反馈就立马跟进……

正是有了项目全体建设者的辛勤拼搏,才让工程频结硕果。日前,从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传来喜讯,龙溪口项目顺利斩获“2022年度四川省工程建设系统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更连续3年摘得业主“安全+质量”管理“双冠”称号,水电五局的水电建设能力再度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乘势而上,以履约树品牌

建设航电工程,对于具有“投资-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能力的水电五局来说并不陌生。早在被称为“中国版田纳西”之称的——嘉陵江航道渠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全流域16个梯级航电枢纽工程,公司参与建设了其中9个,积累了丰富的闸坝工程建设施工和管理经验。

日月穿梭,岁月更迭,从嘉陵江转战岷江,从犍为航电枢纽再到如今的龙溪口航电枢纽,对于品质的追求五局建设者们始终如一。在自身充分的经验积累以及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业优势的基础上,龙溪口航电全体建设者们勠力同心,全力争创新时代四川水运工程品牌。近4年紧张建设、1100%个机械轰鸣、铆足干劲的日夜,龙溪口航电建设者们战严寒斗酷暑、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作为国内第一个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运行建设的大型航电项目,龙溪口项目部咬住目标不放松,化压力为动力,自觉树立“全局”思维,坚持“一盘棋”的理念,只为坚守五局“优质履约”这份厚重承诺。面对驻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人员材料进场困难、复杂交叉作业面多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项目部在艰苦卓绝努力下,跌跌撞撞前行中,一次次掀起建设大干浪潮,取得累累硕果,顺利完成了土石方开挖向混凝土施工转序、临时航道疏浚等重大工程节点,创造了一期围堰提前8天截流、一期一枯节点完成提前10天完成、左导墙提前一个枯期浇筑至设计高程、70天完成全部厂房9台机组尾水管安装交面、160吨桥机轨道交面提前10天交面的优质履约业绩,得到了业主以及参建各方单位高度赞誉。

截至目前,施工范围内未发生有人员重伤以上的安全事故及重大及以上的设备事故;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率100%;员工岗前安全培训和重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100%;总体施工质量满足设计、规范要求,施工质量稳定,工程外观质量良好。

同心并力,以真情惠民生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作为驻扎岷江流域的大型央企,龙溪口项目深知唯有摸清地方群众、地方市场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才能赢得口碑和掌声,而市场也往往更钟情于那些坚韧不拔、心若磐石的开拓者、奋进者。

“真是多亏了乡镇府和水电五局啊!如今,我从老房子搬出去住上了顶好的新房子,可真真是以前没想过的,那大白墙亮堂得晃眼睛,住的可太安逸咯。”孝姑镇新塘村精准扶贫户张大爷逢人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9年末,项目支部书记在新塘村带领龙溪口项目部志愿者们开展活动时发现,孝姑镇的各个村寨里还有几户住着土坯房的留守老人,他们大都是镇里的精准扶贫建档户。由于全镇境内南北环山,入夏后雨水特别多,几乎是隔几天就下一场大雨,一旦雨季来临,这些土坯房不仅住着湿气大,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尤其是了解到张大爷家里每逢雨天常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要摆盆盆罐罐接雨,雨停了屋里还在滴水,给老人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虽然当地政府已积极帮助贫困户家庭进行土坯房改造。就算有政府的帮助,但对这些贫困户来说,哪怕仅是旧屋翻新还是存在着不小的经济压力。在得知各村贫困户急需建材对房屋进行改造情况后,龙溪口项目部迅速启动“圆梦新居”计划,将张大爷在内的13个村的19户贫困户纳入计划中,向驻地犍为县孝姑镇精准扶贫户捐赠100吨水泥、463吨河沙、175吨石子。有了充足的建材,改造顺利进行,仅耗费不足50天各户便完成了改造,让13村共19户百姓如愿搬进新居,也搬下了压在镇两委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一直以来,龙溪口项目部高举“党旗引领”,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项目发展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的党建特色之路,开展了各类“党建+”、帮扶驻地群众、佳节慰问、夏日送清凉、携手地方医护人员抗疫等特色活动,不仅营造“乐奉献、讲服务、促和谐、创标杆”的良好氛围,更搭建了企地“连心桥”,展现了央企担当和社会责任,极大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归属感,更为工程建设平稳运行创造了积极和谐的良好外部氛围。

着眼未来,以科技筑新梦

数年驹光过隙,伴随着工程“决战”号角的吹响,龙溪口航电枢纽的施工现场,雄伟壮观的电站厂房已拔地而起、气势如虹的13孔泄洪闸也已浇筑到顶、文明规范的枢纽管理区依旧繁忙有序运转着,已然构成了一幅璀璨流光的美丽建设画卷,这也意味着龙溪口航电枢纽也即将迎来科技成果“丰收年”。

依托岷江流域项目资源集中、协同作战、管理高效、外部环境良好等优势,龙溪口项目始终坚持积极推动大部制改革,提高管理辐射半径,广泛组织青年骨干职工开展各类对标学习、技能比武、培训取证、科创研究等工作,快速建立起了一支专业化、复合型项目管理人才队伍。如若走进龙溪口项目创新工作室,目光便会被墙上的大幅荣誉墙吸引,众多技术创新、工法创新、科研应用让人眼前一亮。而这一张张证书、一座座奖杯的背后,凝结着的是龙溪口项目全体建设们抢工期、保进度、筑精品的心血和汗水、智慧与担当。

“在厂房施工初期,为精准获取适合于现场混凝土施工的最优参数,工程部的这群95后小伙子们几乎是比我跑工地还勤快,白天忙试验,晚上就写分析、做报告的,项目工位地上到处都是被他们脚底带回来的泥浆,都很能吃苦……”时隔两年,项目总工仍会感慨夸赞工程部这群刻苦认真的年轻人。也正是有了这群技术骨干们从配合比、模板选型、振捣参数、堵缝材料等多方面进行试验分析,精准获取适合于现场混凝土施工的最优参数,从而大幅度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无独有偶,当工程建设再次遇到履带式布料机上料强度不足、模板加固不到位等难题时,项目部技术团队再次迎难而上,积极开展技术攻关、QC质量攻关,自主研发出智能钢筋下料系统,搭建原材料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施工过程中钢筋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最大程度避免了资料信息流转误差;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通过建立BIM模型实现三维可视化交底、动态分析施工进度,进行施工方案预演,实现道路、设备运行最优化布置,极大助推了节点按期完成。

展望未来,征程壮阔。龙溪口航电建设者们也将乘着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建设“浪潮”,继续奔赴在创新创效的道路上,在施工建造智能化的浪潮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续写祖国航电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