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张成国:我是安全吹哨人

发表时间:2023-03-23     点击:377
作  者:岳晓东     来  源:水电六局

青岛地铁15号线项目是打通青岛市南北交通的关键线路,对拉近青岛市北岸城区与东岸主城之间的时空距离、有力推动青岛轨道交通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青岛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要工程。“建设世界一流地铁”,这是青岛地铁坚定不移的目标。作为青岛地铁15号线的参建单位,水电六局青岛地铁15号线项目部锚定目标,以一线班组为着力点重点发力,不折不扣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名名“安全吹哨人”,在岗位源头把好安全第一关,担起安全生产的现实责任。

项目部以班组为单位,设置了10名安全吹哨人。这些安全吹哨人,在各自巡视区域,全程盯控班组作业现场,对现场安全进行全面监管,及时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制止,坚持“不安全不施工”的原则,大大增强了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

张成国,下富区间始发井现场工点班组的安全吹哨人,在竖井基坑材料吊运、封闭大棚高空安装施工区域走动巡查,及时纠正作业人员的不安全操作行为是他的主要工作。现场施工的工人常开玩笑说:“老张这个人‘神出鬼没’,人未到、声先到,常常把人吓一跳。”张成国笑着给他们补上一句:“声到之前,是我的眼先到,违章操作你可逃不掉。”

每一天,他的步数统计都要在两万步左右,常常在他的朋友圈占据榜首。可是,在张成国看来,安全吹哨人可不是走来走去这么简单,要“脚快、眼尖、心细”,严格执行各项技术规程,在日常工作中得多留心、多观察、多总结。

“从零开始、向零奋斗”是项目部安全工作目标,也是张成国的工作座右铭。在他看来,安全是一个人对家庭、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而作为安全吹哨人,他的工作很重要。

身穿红工装、手拿小喇叭是安全吹哨人胡济铭的标配。小胡从事安全工作一年多,别看他年轻,但谦虚好学,极有责任心。现在,小胡对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他的感悟是:作为一名安全吹哨人,要对自身岗位和周边环境了如指掌,立在一处当“稻草人”坚决不行;要眼疾手快,及时提醒,对“不至于、就这一次、我没那么倒霉”这样的想法坚决说不;对各种隐患要准确判断,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作为一名安全吹哨人,既不能“小题大做”,更不能马虎大意,胡济铭觉得他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随着项目智慧化进程的加快,青岛地铁15号线项目还引进了一位特殊的安全吹哨人—智能AI系统。

如果说行走的安全吹哨人主打“温度牌”,强调人性化监督、温暖提醒,那么智能AI系统可是真正做到了“铁证如山”“铁面无私”。它们会对人员未正确穿戴防护用品、吸烟及场地烟火、扬尘等情况进行抓拍,并语音播报提醒和警告,与安全吹哨人配合行动,彻底杜绝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在青岛地铁15号线项目,“安全吹哨人”制度实现了职工从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的转变,有效地调动了一线职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项目部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得到业主单位表扬和表彰,获评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标准化班组”“示范班组建设”“优秀项目部”“双重预防机制优秀单位”等,项目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得到了业主和兄弟单位的一致认可。

一声哨响,一次警示,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安全这根弦需要每一个参与施工的人都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不仅要从自身做起,还要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所以,如果听到安全吹哨人的哨声,请您令行禁止!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